>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利率急升或因民生银行发债 资金宽裕格局未改

2013年02月27日03:43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利率急升或因民生银行发债 资金宽裕格局未改]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昨日,银行间市场所有期限资金均出现暴涨,隔夜回购利率猛升137个基点至3.7865%,关键价格7天利率上涨53个基点至3.8247%,创下了近1个半月的新高。同时,深沪证券交易所的国债回购利率也跟随上涨,GC001由开盘的2.98%最高升至6.5%,收盘4.8%。

   每当资金面陡然趋紧,银行间市场交易员总是四处借钱焦头烂额,也总是期望央行能打开“百宝箱”加以周济。昨日资金面毫无端倪地突然收紧,有消息称数家核心银行为此主动向央行申请定向逆回购注资,但遭到了拒绝。

  今年年初,央行宣布推出“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将视市场流动性情况见机使用。通俗地说,SLO就是仅针对十二家全国核心银行所使用的定向调节工具。理论上说,当资金过于宽松时,央行可以向其定向正回购以回笼资金;资金突然紧张时也可定向逆回购投放流动性。央行这一公告还称,相关操作情况将滞后一个月对外公开。

  据市场一线的人士透露,从1月18日出台新规以来,“央妈”(央行的昵称)仍未真正实施过SLO操作。究其原因可能是春节前资金面十分宽松,考虑到长假资金需求,因而无意操作;春节后随着存款回流,央行摒弃逆回购而重启正回购,由于单次回笼规模并不大,资金面仍旧处于中性水平,央行故此按兵不动。

  实际上,市场可能“低估”了央行的前瞻性资金要紧张到何种程度才施以援手,央行绝对是有讲究的。昨日资金价格暴涨,原因可能有本周一的准备金补缴、节后首周暂停逆回购等,但记者认为这些都不是核心原因。症结其实在于民生银行200亿元可转债近期或开闸消息的“刺激”。参考以往中行工行以及中石化可转债发行前夜,市场资金面都无一例外突然变紧,但从未有过央行的介入。

  央行不介入是有原因的。可转债发行类似于股票“打新”,参与机构一般仅限于基金、券商及个人投资者等,银行甚至上市银行都不允许直接参与(借助其他通道及部分银行理财产品除外)。从这一点来判断,商业银行此时并不会成为最急需资金的机构。

  据了解,昨日有银行主动向央行申请SLO但遭拒,不排除是某大型国有银行。有货币经纪公司人士介绍,该行突然由出钱方变为借钱方,原因十分蹊跷。

  撇去上述猜测,央行仍不实施SLO应该与其对资金面的预期有关。实际上,诸如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社会融资总量甚至消费物价指数(CPI)等数据,央行获悉它们无疑会远远早于一般投资大众。由此来看,央行或认为当前资金面仍有余裕,实际流动性状况远非外界所感受的那般紧张。

  作者:朱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