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年两会经济报道:决策新十年 > 2013两会经济报道最新消息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发改委副主任:城镇化总体规划酝酿待出

2013年03月04日01:1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发改委副主任回应热点问题:城镇化总体规划酝酿待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胡健 发自北京

  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开幕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发改委副主任朱之鑫被记者围堵在驻地,接受了包括城镇化、能源价改和大部制改革等一系列问题的“轰炸”。

  作为省部级高官,朱之鑫在回答中不乏风趣幽默的一面。当被问及“城镇 化是不是就是搞房地产”时,朱之鑫笑着对提问者说:“恐怕你自己都得回答,这个说法是错误的。”

  有消息称,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财政部、国土资源部、住建部等十多个部委参与编制的《全国促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规划 (2011~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将于今年全国“两会”前后对外颁布。对此朱之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改委肯定会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城镇化细则正在研究之中。

  城镇化不是搞房地产/

  当被问及城镇化发展的问题时,朱之鑫说,中国特色城镇化发展不是搞房地产,我们是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共同推进,城镇化要走中国特色的城镇化道路,城镇化发展有客观规律,和经济发展程度联系在一起,不是你想城镇化就城镇化。“过去我们讲市井文化,你城市里要有井,要有水,以前我们讲阳面阴面,城市往往建在山之南,水之北。”

  朱之鑫说,中国城镇化已经达到52.6%,户籍人口占35%,我们走得还是很快的,下一步我们要走得稳,走得准,走得好。如果发展中走得不好,纠正起来就难了。各国城镇化有很多可汲取的经验和教训,假如一个国家只有1亿多人,首都就占2000万,汽车700多万辆,这就不是我们要走的道路。

  他举例表示,城镇化首先要考虑人,人到城市就有各种需求,包括居住、工作、生活、教育、养老的需求,甚至去世的话,还有下葬的需求。“中国960万平方公里,650多个城市,可能所处的地段不一样,工业聚集情况不一样,发展模式也不会一样。”

  作为发改委中分管财政金融的副主任,当被问及城镇化发展中会不会引发金融泡沫时,朱之鑫先打起了“太极”,“这个问题可能问尚福林(银监会主席)或者郭树清(证监会主席)更好一些,这个问题我可以回答,但是不如这些专家专业。”他表示,金融最重要的作用就是稳定币值,防范风险,还要支持经济的发展,城镇化肯定需要金融的支持。

  根据国家审计署披露的信息,去年和今年地方政府债务将进入集中偿还期,约有42%的地方债务于2012年底前到期,53%的地方债务将于2013年底前到期。对此朱之鑫表示,地方平台债是我们要关注的问题,但不是所有的城市平台债都是不好的,不能说城市平台债增加了就是不好,要看增加的是优良资产还是不良资产。

  很多机构都在提示今年中国或将面临通胀风险,尤其是下半年,通胀可能会长期横亘在3%以上。朱之鑫说,今年通胀要从三个角度去研究:一是全球货币发行的泛滥会不会增大;二是输入性的产品价格上涨会对国内产品产生怎样的影响;三是供求平衡,如果供求达不到平衡也会影响物价。

  针对备受瞩目的大部制改革特别是发改委职能调整的问题,朱之鑫只表示,转变职能,提高效率,搞好服务,是每个部门都应该做的。

  成品油调价符合实际/

  上月25日,成品油市场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上涨300元和290元,但就在同一天,我国台湾地区的“中油公司”却调降各式汽油价格。针对媒体和民众的诸多质疑,朱之鑫昨天大方地回答了两地油价为何呈现一升一降的尖锐问题。

  他说,我们不能以一个地区的情况来和全国作对比。另外,那个时期欧洲也提高了油价,大家为什么不提欧洲的事情呢?调与不调需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计划经济时,我们油价非常便宜,那时也没有别国的油价来向中国的油价靠拢。

  朱之鑫还表示,能源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是下一步理顺价格关系很重要的一个方面,但他并未明确答复关于能源价格形成机制时间表的问题,而是打了一个比喻,“我觉得今天比较堵,准备的时间就长一点;宽敞的话,可能就快速一点。”

  华北地区连日来的雾霾天气已经成为难以回避的话题。对此朱之鑫分析说,原因有三:高耗能的产业和环境污染产业比较多,比如水泥制造业、钢铁企业;和大规模建设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有关;汽车尾气。

  关于年内即将发布的国五标准,中石油等企业已表态说会加大成本,那会不会由消费者来承担这部分成本呢?朱之鑫表示,“企业的产品要适应市场,价格高了,老百姓不能承受。”定价机制要更好地反映市场需求,而消费者在享受高质量油品的同时也要有节油意识。

  去年中国光伏产业连续遭到欧美的“双反”,朱之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新能源在发展伊始肯定会有成本和利益的关系问题,但在此过程中,政策肯定会给予支持。

  作者:胡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