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一起诉奥巴马获受理 或影响在美投资进程(图)

2013年03月05日01:13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三一起诉奥巴马获受理 或影响在美投资进程(图)]
本报记者 冯书琴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冯书琴 北京报道

  三一重工(600031.SH)起诉奥巴马终于不再是一出闹剧了。3月2日三一重工对外宣布,美国风电项目投资诉讼案已经正式被美国法院受理。

  三一重工专门召开了庭审情况说明会。2月22日,美国哥伦比亚特区联邦地方分区法院法官签署了裁决结果,认 定美国地方法院有权审理三一起诉美国总统奥巴马及美国海外投资审查委员会(CFIUS)一案。

  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表示:“此次诉讼案的继续不会对三一在美投资造成任何影响。我们只是要政府的说法和给我们合理的补偿。”

  此前,外界普遍认为该案将无法获得法院受理。而此次的裁决结果显示,三一5条诉求中,美国Jackson法官的判决驳回了第1、2、3、5条诉求,但认定了第4条对涉及到美国总统的“程序正义”的诉求部分有司法审查权。

  “第4条诉求是整个三一诉奥巴马总统案件的核心所在,三一的阶段性目标就是首先争取美国法院对此案的审查权。”三一集团美国Ralls公司首席执行官吴佳梁表示。

  针对此前《华尔街日报》称三一“五年投资美国6000万美元未获回报”一事,向文波解释称:“三一在美投资诉求是多元的,亏损过程也是合理的,但盈利是肯定的,能简单的从盈利层面看事情的成败。”

  结果超预期

  三一买入风场后未能成功卖出,愤而起诉奥巴马

  三一的冲冠一怒源于Ralls公司在美投资的失利。

  2012年2月28日,三一在美的Ralls公司从希腊电网公司Terna US处,收购了美国俄勒冈州Butter Creek风场项目,并取得了该项目建设的所有审批和许可。但CFIUS和奥巴马分别以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要求Ralls公司终止Butter Creek风场的风电项目,并拒绝给予任何赔偿。

  三一重工并不想持有该风场,而是直接将其转让给了亿城股份(000616)。根据当时签订的收购意向书,Butter Creek风场的转让价值为3840万美元。不过随后,该交易遭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和CFIUS的阻挠,称其收购、转让风场的行为“危害美国国家安全”。

  亿城股份见转让不顺利,在缴纳了9450万人民币意向金之后,宣布终止这一收购项目。于是Butter Creek风场就这样砸在了三一重工手里。

  2012年10月,Ralls公司向美国哥伦比亚特区地方分区法院递交诉状,同时起诉奥巴马和CFIUS,提出了五项诉求,称两者越权、违反程序法等。

  2月22日哥伦比亚特区地方法官作出的裁决显示,第四条诉讼请求即“认为总统及CFIUS的命令未经过应有合法程序”得到受理。下一阶段,法庭将就美国总统的判决是否经过合法程序,以及是否违反宪法对Ralls财产予以剥夺进行开庭审理。

  吴佳梁表示:“这个裁决结果已经出乎我们意料,三一前期已经做好了到美国巡回法院上诉的准备。”因为这次获得法庭认定的第四条诉求,是整个三一诉奥巴马总统案件的核心所在。

  吴佳梁认为,此案更大的意义在于打破了世界对依据721法条作出的CFIUS命令和总统令不受司法审查管辖的习惯认定,对未来类似案件的审理也有重要借鉴性。

  但这一案件目前还未正式进入审理阶段,路透社曾指出:“专家认为这一诉讼几乎没有获胜的可能,因为总统有保护国家安全的权力。”上述风场正好设在俄勒冈空军训练基地附近,该基地主要用于测试新一代无人机,美国将其视为高度机密的技术。

  “亏损属合理”

  三一诉讼案可能影响公司在美投资,目前所投项目颗粒无收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屡屡受阻,华为、中兴、太阳能等企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阻挠。据美国风电项目诉讼案律师夏廷康介绍,过去几年,有几百家可能的交易接受过美国CFIUS的审查,被拒绝的为数不少,主要集中在中国企业。

  而全球赴美投资的企业过去遇到CFIUS审查的唯一出路,就是CFIUS一干涉,就“投降”走人。

  向文波称,美国法官的裁决书,在某种程度上等于画出了一条路线图,外国企业怎么通过法律维权,以后的中兴、华为等的中国企业都可以参考。如果再遇到类似问题,首先告诉大家CFIUS的命令不是不可以挑战的。

  而此次诉讼对三一在美投资的影响同样备受关注。

  向文波表示,到目前为止,三一在美国的工程机械项目没有受到此次诉讼案的任何影响,并且三一在美投资是非常成功的,目前三一履带起重机在美国拥有很高的市场份额,并且已开发出适合美国市场的产品。去年三一海外销售收入达到了114亿人民币,今年仍然能够快速增长,但距海外收入占总收入达45%的国际化目标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即便如此,前段时间,仍有媒体报道称,三一重工在美国的投资正面临重大挑战,公司过去五年来在美国陆续投入的约6000万美元巨资目前尚没有得到任何回报,在美国的市场份额仍然微乎其微。

  对此,向文波解释,国际化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三一在美国成立公司,并非公司一成立就马上销售,必须要研发出适合美国本土的产品,并被客户认可。“三一在美的投资诉求是多元的,盈利是肯定的,但是亏损过程也是合理的,不能简单地从盈利层面看事情的成败。美国卡特彼勒在中国前几年都是亏损的,前期亏损是合理的现象。”

  作者:冯书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