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三大报财经新闻要点(3月6日)

2013年03月06日09:47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三

  大报财经新闻要点(3月6日)

  *《上海证券报》

  温家宝对今年政府工作建议 提高银行证券保险行业竞争力 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5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温家宝对今年政府主 要工作建议,提高银行、证券、保险等行业竞争力,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

  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现今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必须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促进经济增长、稳定物价和防范金融风险之间的平衡。

  财政收入不再追求高增长 证券交易印花税预期转好

  今年各项收入增长目标全面调低。财政部3月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预计完成126630亿元,仅较去年增长8%,比去年目标下调1.5%。

  五大看点折射经济发展新动向

  国家发改委3月5日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关于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今年的工作,报告有五大看点,折射国民经济发展新动向。

  一、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期增长18%】

  二、加强交通能源建设 【“铁公机”明确今年新建目标】

  三、推进城镇化有抓手 【城镇化率预计达53.37%】

  四、扎实推进节能减排【推进排污权有偿交易试点,开展水权交易试点,稳步开展碳排放权交易试点】

  五、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圈定【进一步扩大营改增试点地区和行业范围,逐步扩大房产税改革试点范围】

  周小川:M2拟定13%是强调货币供应量增长不能太快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当天出席江西代表团开放团组活动间隙时称,“13%的M2是一个预测数,不是个目标。同时,把该数据与往年的数据相比,就会发现这是强调货币供应量不能太快增长。”

  郭树清对中国股市一直有信心

  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5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中国股市一直有信心。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回应市场热点 银监会将出台房地产调控信贷政策

  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3月5日在列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监会将会出台与房地产调控对应的信贷政策。

  蔡鄂生:利率市场化是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监会副主席蔡鄂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利率市场化是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需要通过市场环境的完善以及充分竞争,才能最终实现。

  四官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实现7.5%经济增长目标还需要“使把劲”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发改委副主任杜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经济既有下行压力,同时也要预防潜在的通货膨胀风险。“今年的GDP定在7.5%,要实现这一目标,须使点儿劲。”

  齐骥:“国五条”细则旨在抑制投资投机购房

  “此次调控的目标非常清晰,目的就是抑制投资、投机购房需求。”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副部长齐骥昨日向本报记者表示。

  徐绍史:《土地管理法》正在进一步修订

  有关农村集体土地入市流转如何推进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5日向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土地管理法》正在进一步修订,未来要在法律法规修订立法的基础上考虑推进。

  陈雷:防治地下水污染有关规划已经制定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水利部部长陈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防治地下水污染的有关规划已制定。同时,他透露,有关长江上游的水利开发也会规划好。

  李立国:支持民资进社会养老体系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民政部部长李立国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支持鼓励社会资金进入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其优惠政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其一,税收减免的优惠政策;其二,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对社会力量建设社会养老服务体系进行一次性投资和在日常运营上提供补助;其三,对养老机构建设,在用地上和使用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上实施优惠政策。

  陈德铭:继续跟踪三一状告美国政府事件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正在关注和跟踪三一重工起诉美国政府一事。美国还没有法院表示要正式受理,商务部将继续跟踪事件进展。对于今年出口形势,陈德铭没有回应。

  董大胜:今年地方债最多18万亿

  昨日,全国政协委员、审计署副审计长董大胜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中表示,预计今年地方债务在15万至18万亿元规模。

  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提案:尽快启动《证券法》修改程序

  记者昨日获悉,全国政协委员、上交所理事长桂敏杰日前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尽快修改《证券法》的提案”和“关于推进《期货法》制定工作的提案”。桂敏杰建议,将上述两法修改制定列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立法规范和本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尽快启动《证券法》的修改程序和尽快推动《期货法》的制定。

  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局长侯外林:应放宽QFII额度上限 明确税收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广东监管局局长侯外林昨日向记者表示,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中国资本项下的对外开放相关政策,推动QFII制度改革。建议放宽QFII额度总规模上限,允许单个合格投资者投资额度上限突破10亿美元 侯外林表示,将向大会提交关于推动将A股纳入国际著名指数有关工作的提案。

  证监会上市一部主任欧阳泽华:正研究鸡蛋、马铃薯等农产品期货

  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上市一部主任欧阳泽华昨日对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证监会将改进服务,多渠道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资产证券化问题,推出农产品相关的证券期货产品,把支持“三农”落到实处。欧阳泽华表示,目前正在研究鸡蛋、马铃薯等农产品期货产品。

  第四版政府工作报告系列解读稿标题

  楼市调控 今年将更“坚决”、资本市场 特别强调“稳定”、城镇化 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等、节能减排 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投资导向 政府投资引导民资、财政投向 主要投保障房等、抑制通胀 CPI预期目标下调、货币政策 继续实施“稳健”

  恐慌情绪缓解 金融股引领大盘强势反弹

  经历了周一杀跌之后,昨日A股在金融板块带领下展开强劲修复性反弹。分析人士认为,周一大盘大跌主要受恐慌情绪爆发影响,昨日大盘的V型反弹反映了市场在恐慌过后的修复需求,但考虑到昨日成交量有所不足,短线行情仍有反复可能。

  1月新增外汇占款6837亿 超去年全年增量 创单月历史新高

  央行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6837亿元,连续第二个月增加,不仅创下了单月历史新高,也远高于去年全年近5000亿元的总增量。

  机构调研数据显示 四大行2月新增贷款2160亿 存款月末恢复增长

  来自申银万国的草根调查数据显示,四大行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2160亿,存款则恢复至正增长2400 亿。鉴于四大行新增规模不及预期,申万下调了2月全行业信贷预期值至7000亿。

  公开市场二度暂停操作 资金面松了口气

  继上周四暂停操作后,央行昨日在公开市场再次不开展任何正、逆回购操作。此举令资金交易员吃了颗“定心丸”,央行维稳意图明显。这也令昨日资金面继续宽松,短期资金价格全线回落,7天回购利率“跳水”110个基点,基本回吐了此前一周的涨幅。

  银行年报本周拉开序幕 盈利拐点本季度或现

  本周五平安银行将拉开银行年报序幕。此前银监会统计数据显示,银行业2012年业绩增幅为19%,增速较2011年下滑。但市场预期,不少上市银行业绩仍颇有看点,且有观点认为银行盈利增长拐点或在本季度出现。

  险企去年通过中介渠道 实现保费收入过千亿

  昨日,保监会披露了“2012年保险专业中介机构经营情况”。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底,全国共有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532家,同比减少22家。其中,保险中介集团公司3家,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92家,区域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1678家,保险经纪机构434家,保险公估机构325家。

  券商联手门户网站 客户留存成关键

  随着券商创新节奏的加快,券商与互联网公司合作成为重要的探索方向。虽然互联网金融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但券商和互联网的合作或许并不会如设想一样顺利,券商较为关心合作中谁做主导方,且担忧互联网公司“鲸吞”自己的优质客户。

  第三批柜台交易试点券商名单近期出炉 申报方案评审或趋严

  本报记者最新获悉,第三批柜台交易业务试点券商名单或于近期出炉。与此同时,针对申报方案的评审将趋严,柜台交易业务试点券商总体规模或控制在20家至25家。

  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启动 前海有望迎来股权投资热潮

  《关于深圳市开展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工作的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深圳市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工作操作规程》(以下简称《操作规程》)于日前正式颁布,深圳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工作正式启动。业内人士表示,深圳市股权投资行业的国际化大幕已经拉开,前海乃至深圳将迎来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新的高潮。

  节能产业发展再加速 第四批机电设备推荐目录发布

  记者昨日从工业和信息化部获悉,为实现“十二五”节能减排的目标,《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荐目录(第四批)》已经正式发布。业内人士认为,在倡导低碳、节能减排政策的推动下,节能机电设备推广应用2013年还将加速。

  据了解,今年仍将继续推进高耗能设备淘汰改造。积极推进财政对落后电机、水泵、变压器淘汰给予补助支持,推进内燃机节能技术应用和技术改造。

  两银行已向证监会申请设立基金管理公司

  记者获悉,近期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试点扩大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已有两家商业银行向证监会报送了设立申请材料。中国证监会拟于近期对两家银行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筹备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其他三家商业银行也在积极筹备有关事宜。

  道指创历史新高

  受亮眼经济数据及美联储官员宽松措辞提振,5日开盘后不久,美国股市道琼斯指数便刷新2007年的高位,再创历史新高。

  *《中国证券报》

  苗圩:4G牌照有望年内发放

  工信部部长苗圩5日在参加全国人大青海代表团讨论时表示,4G牌照发放的时间安排取决于客观条件和进展情况,预计2013年将发放牌照。

  杨传堂:航运企业将获更有力扶持

  针对航运企业亏损较为严重的状况,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5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航运企业现在需要慢慢地调整,这与国际形势、国内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等多种因素有关,为此,国家已经出台了一些政策来扶持航运企业,“真金白银”还不多,但下一步会有。不过,他并没有透露扶持政策出台的具体时间,只是笑称“什么时候出来什么时候就有”。

  柳斌杰认为成立大文化部时机不成熟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5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独家采访时称,机构改革方案中,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文化部整合为一个部门的情况现在“肯定没有”,依然是三个独立的部门,当前整合的时机尚不成熟,预计“十二五”期间都不会成立大文化部。

  陈雷:继续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

  水利部部长陈雷5日表示,今年将继续加大农田水利建设力度,为“三农”工作提供更加有利的支撑,为争取农业“十连增”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王培安:进一步完善生育政策

  国家人口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5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完善我国生育政策,并本着“总体稳定、城乡统筹、分类指导、协调发展”的原则制定具体方案。

  傅成玉:中石化新粤浙管道工程或很快获批

  全国政协委员、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5日表示,新粤浙管道“应该比较快”获得国家批复。

  肖钢:中行首套房按揭贷款政策未变

  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5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中国银行对房地产开发贷款一直比较谨慎,对房地产开发商贷款也有自己的内部评级系统,一般只支持评级较高的开发商。但中国银行的按揭贷款仍会继续发放,特别是支持首套房按揭贷款,其按揭贷款政策没有变化,仍是区别对待。

  马蔚华:银行储蓄率不容乐观

  全国政协委员、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5日表示,由于社会融资结构的变化,银行目前储蓄率并不乐观,最大的难题是存款。

  董文标建议增加民营控股商业银行规模和数量

  全国政协委员、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建议,未来要加快推进中国银行业股权结构的民营化。应制定计划,安排时间表,让民营控股的商业银行五年内从数量和规模上双双达到30%。

  李玮:债券市场应统一监管

  全国人大代表、齐鲁证券董事长李玮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统一完善债券市场监管体制和监管法规。

  信托公司或削减房地产项目

  一些信托公司人士表示,将根据房地产调控政策落地情况和自身项目情况,主动排查地产信托项目风险,未来将减少地产项目。随着经济周期和政策效应的深化,信托公司将加大资产组合的比例,并侧重稳定性高的基础设施行业。

  深圳启动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

  外商投资股权投资企业试点工作近日启动,标志着深圳股权投资行业国际化大幕开启。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有望迎来股权投资行业发展新高潮。

  经济环保性突出 天然气商用车驶入快车道

  雾霾天气盘踞我国中东部地区,各地PM2.5持续“爆表”,让大气污染的防控与治理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在污染物排放量巨大的商用车领域,天然气汽车由于其良好的环保性和经济性,呈现出迅猛发展的态势。不少上市公司也瞅准了天然气商用车发展的机遇。

  业界期待房地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

  从2003年的“18号文”,到最新出炉的“国五条”,10年里,先后出台了9个房地产调控政府文件。这10年,楼市成为公众最为关注也最受争议的焦点话题。

  *《证券时报》

  刘明康:地方政府应有适当举债空间

  全国政协委员、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昨日下午接受媒体采访时,就地方融资平台、影子银行等问题作出回应。刘明康说,在地方融资平台的“后门”和“旁门”都堵住的状态下,要考虑允许其有适当的空间合理举债。这也是刘明康此次全国两会的提案内容。

  陈竺:抗癌药等将首次纳入基药目录

  卫生部部长陈竺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二版基本药物目录即将公布,药品从第一版的307种扩大到500多种;而且第一版只是基层版,像抗癌药、心血管重症药、神经系统和精神类用药、血浆制品等一个都没有,新版基药目录则基本都有了。

  马建堂:有条件实现今年物价稳定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昨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有条件实现物价总体稳定的目标。

  黄泽民:应尽快推出外汇期货

  全国政协委员、华东师范大学教授黄泽民在提案中建议,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发展银行间外汇市场的同时,应统筹考虑、同步推进场外和场内人民币外汇市场协调发展,依托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建设人民币外汇期货市场,发挥好两个市场各自的优势,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券商营业部借力多牌照实现业务全能化

  业务创新正全面调动证券业的进取激情,券商营业部也各显神通,寻找新的业务空间。证券时报记者获悉,多家券商旗下的营业部已华丽转身,从简单的经纪业务转向与资管、投行、直投等部门合作,打造全能型营业部,实现收入多元化。

  地产新政对银行冲击有限

  记者以为,这种分化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在限购限贷方面进一步升级的房地产调控新政,对商业银行的实际影响恐怕相当有限。

  10只新基金上报 低风险产品占7只

  基金公司申报新产品的速度非常快,上周,证监会新基金审批名单上又出现了10只新基金的名字,低风险产品依然占据主流。目前上报未批、批而未发、已成立和已确立发行期的基金已超过220只.

  万福生科财务总监离职 合作银行取消信用担保

  卷入财务造假风波的万福生科(300268)今日又出剧本。已供职10年的财务总监覃学军因长期请假,公司不得已宣布其自动离职。对此,公司独董单杨拒绝发表意见。

  作者:唐施华来源第一财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