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国2月外贸数据“超预期” 回暖态势有待明朗

2013年03月08日2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关总署8日公布数据,2月份我国出口1393.7亿美元,同比增长21.8%,进口1241.2亿美元,下降15.2%。在今年2月份由于春节假期工作日减少的背景下,哪些因素共同推升出口增速站上高位?怎样看待进口的两位数下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2月 份我国出口增速的“跳升”,是受到去年同期较低基数效应和外需向好因素叠加影响,特别是中国目前最大的出口目的地美国和新兴市场经济都出现了一些好转迹象。

  海关统计显示,今年1至2月,在前十大贸易伙伴中,我国只有对日本的贸易出现了同比8.2%的下降,其他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都保持稳步发展。前2个月,我国与欧盟、美国、东盟的双边贸易分别增长了3.2%、14.8%和22%。尤其是我国对俄罗斯和南非的出口增速分别为31.6%和61.4%,分别高于同期我国出口总体增速8个和37.8个百分点。

  对于2月份进口的大幅回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部副部长赵晋平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春节假日以及节后开工率不足等季节性因素,另一方面也是由于当前国内需求仍总体偏弱。日前国家统计局等部门公布的制造业PMI数据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回落,与出口增速下滑的走势相一致,表明国内经济企稳态势仍需巩固。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说,由于美元持续走强,近期全球大宗商品市场价格的全面回调也是2月进口增速回落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我国出口增速连续回升,经季节调整法调整后,前两个月单月的出口同比增速分别达到了12.4%和20.6%。

  尽管如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春节因素,每年一二月份甚至第一季度的外贸数据波动性较大,前两个月外贸的良好开局仍不足以改变对全年外贸形势的总体预期。

  赵晋平认为,当前全球经济温和复苏态势没有发生根本变化,我国外贸发展仍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全年形势可能略好于去年,但目前看大幅度回升的可能性不大。3月份以及未来几个月的出口增速不排除产生波动甚至出现大幅回落,不应盲目乐观。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前两个月,我国贸易顺差累计达到441.5亿美元,其中2月当月贸易顺差为152.5亿美元,而去年2月份贸易逆差为319.8亿美元。

  对此专家们认为,大额顺差短期内可能使人民币面临被动升值压力。但随着国内经济回暖态势的进一步确立,后期进口增速有望赶上甚至超过出口,全年顺差规模将比去年有所回落,同时占GDP的比重更小,全年人民币不具备大幅升值空间。(记者王希、张遥)

  作者:王希 张遥来源新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