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栏]2月进出口走势背离 企业出口预期改善

2013年03月08日23:11
来源:全景网
  编者按:本专栏是根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频道《晚间第一资讯》财经子栏目的内容整理而成,节目主编为何碧玉。该节目每天从全球海量财经信息中挑选最值得关注的新闻,抢先进行报道及解读,帮助听众一网打尽最新财经头条。

  节目播出时间为每天下午18:30,播出频率为:北京FM90.5,广东、香港、澳门均为FM107.1,天津FM90.6,重庆FM91.7,青岛、烟台FM89.8,芜湖FM89.4,合肥FM90.1。

  2月份出口增速远超市场预期 出口企业信心明显改善

  中国海关总署今天公布,2月份中国出口总额8751亿元,同比增长21.8%;进口7790亿元,下降15.2%。2月份中国录得贸易顺差962亿元,而去年同期录得逆差约2000亿元。 由于进口大幅下降,2月份中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仅增长1%,增速较1月份的26.7%显著放慢。

  由于2月份有春节假期,此前市场预计出口增速将较1月份的25%大幅回落,今天的数据完全超出市场预期。不过本月早前公布的官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2月份新出口订单下降至荣枯分界线50以下,连续两个月回落,似乎与出口增速有所矛盾。

  伴随着出口的回升,出口企业的预期也明显改善。海关调查显示,2月份39.6%的企业对未来2至3个月出口形势信心“不乐观”,较上月缩小1.3个百分点,为自去年6月开展问卷调查以来该比例首次低于40%,24.7%的企业表示“乐观”。

  美联储压力测试显示银行资本状况改善 结果太好引质疑

  美联储昨天发布美国银行业压力测试报告,由于结果太好,招来了质疑。报告显示在最为严酷的假设情形之下,全美18家大型银行中除了联合金融公司,其他17家全部可以安全渡过危机。

  和一年前相比,无法通过压力测试的银行减少了3家,显示美国银行业资本状况明显改善。不过,如果大家知道未能通过测试的联合金融公司是个什么状况,就能领略美联储的幽默感了这家机构到现在还是美国纳税人的救助对象,能通过测试就奇怪了。

  美联储假设的危机情形不可谓不严重:在两年之内美国失业率上升至12%,房价下跌21%,股市暴跌50%。美联储的结论是,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美国银行业将损失4600亿美元,但仍然可以维持正常运转。过去一年里美国银行业确实在改善资本状况,但这样一个“皆大欢喜”的结果仍然引发广泛质疑。

  其实,美联储压力测试职能本身就决定了,这种报告结果不可能太糟糕。美国CNBC新闻一针见血地指出,美联储的压力测试除了监管职责外,还担负着稳定市场信心的职责。

  金融危机之后银行家的话都被反着来解读,如果有银行强调自己资本充足,很可能被解读为“心虚”的迹象。通过进行压力测试,美联储一方面确实可以监督脆弱的银行,另一方面还可以向市场传递“安全感”。美联储是用自己的威信,来修补银行业的公信力。

  当然这么做风险很高。CNBC就指出,如果未来通过压力测试的银行出现危机,那么美联储就可以永远和自己的公信力说再见了。

  诺基亚CEO去年薪酬降低一半 为保存实力东山再起

  在苹果与三星的智能手机混战中,曾经的元老诺基亚在新闻报道中消失很久了。当它重新出现的时候,带来的是更多的坏消息。诺基亚昨天披露的公告显示,2012年其首席执行官斯蒂芬·埃洛普的薪酬几乎被降低了一半。

  2012年埃洛普共获得430万英镑的报酬,2011年这个数字是790万英镑。由于诺基亚没有实现财务指标,2012年埃洛普除了100万英镑的基本工资和股权激励之外,没有拿到任何奖金。为了保存实力东山再起,今年1月份诺基亚甚至宣布放弃分红,为148年历史上第一次不分红,震惊了不少投资者。

  目前智能手机市场基本上被苹果和三星主宰,苹果用自己的软件,三星用谷歌的安卓系统。2010年诺基亚聘任微软商业部门前总裁埃洛普担任CEO,给他下达了扭转颓势的任务。埃洛普给诺基亚带来了微软Windows手机系统,但销售并不理想。

  今年黑莓发布新款智能手机之后,诺基亚更加陷入了前面远远追不上,后面随着可能被赶超的尴尬局面。

  巴克莱银行欲继续裁员30% 贝卢斯科尼被判一年监禁

  今年国内商品物流成本有望降低。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今天表示,今年的工作重点会在国内的流通环节降低费用、减少环节、提高效率上下功夫。 早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物流成本与GDP比例为18%,大约相当于发达经济体的两倍。

  尽管全球主要市场股市在上涨、经济情况好转,但投行裁员浪潮远远没有结束。英国巴克莱银行首席执行官詹金斯昨天表示,削减成本绝对是自己工作的重点,希望能够将雇员总数精简到10万人,相当于较目前雇员总数减少30%。

  意大利政坛老将贝卢斯科尼昨天被判一年监禁。意大利一家法院昨天以非法出版被泄露的警方窃听文件为由,判处贝卢斯科尼一年有期徒刑。不过意大利法律规定年满75岁并且刑量不足两年不必入狱服刑,因此贝老并不需要真正坐牢。在上月底意大利议会选举中,他领导的中右联盟与中左联盟几乎势均力敌,双方都无法成功组建内阁。由于事关债务危机,意大利政坛牵动全球金融市场。(全景网)

  作者:何碧玉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