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小川: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应量化

2013年03月14日02:1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周小川: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应量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梅俊彦 发自深圳

  昨日(3月13日)下午,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记者会上,阐述了他对地方融资平台、各地金融改革的观点。他指出,国务院不仅专门开会,而且在其他一些会议中也都表达了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发展以及隐含的风险需要高度重视。“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应该量化分析,既不要低估它的风险,也不要过于放大。”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里有相当大一部分是项目型的贷款。周小川指出,这些是有收费能力的,如果银行掌握得当,事先分析到位,不一定会出现偿付问题。部分贷款是有抵押和质押支持的,只要抵押品和质押品不出现巨大变动,风险也是可控的。

  有20%左右的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项目可能是公益性,本身没有收入来源,要靠地方财政运用其他收入综合进行偿还,容易出风险。“对于这部分贷款,一方面要高度重视风险,另一方面也要看到在城镇化进程中,金融市场应该考虑通过改革、引进新的金融工具、规则的制定和调整使得一些有综合收益或有社会效益的项目融资,能够获得金融市场和金融服务的支持。”周小川说。

  去年3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批准实施 《浙江省温州市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希望通过改革,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发展。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指出,“试点以来,温州经济处在下行的周期中,这种回稳重启的速度与社会预期值出现差异后,舆论开始质疑改革的作用和有效性。有些观点可以理解,但很多观点过于简化,且存在一定认识误区。”

  潘功胜说:“我们会按照去年国务院批复的 《温州金融改革综合改革方案》的要求继续推进,一是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金融服务领域;二是合理地引导民间融资的规范化和阳光化,探索民间融资管理的地方立法模式;三是完善地方金融管理体制,防范金融风险;四是探索个人境外直接投资的试点,加快培育地方的资本市场。”

  在资本项目可兑换方面,周小川指出,今后要逐步推动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不管有没有这个窗口和有没有人民币国际化这件事,我们也都是要逐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前海改革主要发挥地区优势,进行更加开放的试点,并不是专门针对货币或者金融交易做的。但是前海的开放试点必然对金融市场的开放有促进作用,也会对金融市场的开放产生需求,所以,这有双向推动的作用。”

  作者:梅俊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