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自主品牌整装以待公务车采购良机

2013年03月14日10:48
来源:南方日报
绘图:杨佳
绘图:杨佳

  从“1.8升,18万元”下调到“1.8升,16万元”,鼓励采购自主品牌汽车

  近日,公车采购向自主品牌倾斜引发汽车业内强烈关注。在中央明确支持之下,今后将有更多的自主品牌汽车进入公务车市场,2013年将成为公务车市场的一个“分水岭”。

  自主品牌比例不低于50%?

  近日,工信部有关人士曾透露,一般公务车采购标准将再度调整,上限从“1.8升,18万元”进一步下调到“1.8升,16万元”。据了解,此次的修订方案不仅局限于一般公务用车,其中拟制定的标准可能包括:自主品牌采购比例不低于50%;正部级官员用车标准由此前的不高于3.0升排量、人民币45万元降至2.5升、35万元;副部级官员由不高于3.0升、35万元缩减至2.5升、30万元;普通公务用车则重新限定在1.8升排量及16万元以内。

  曾参与公务车采购新政策制定的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本周一也曾对媒体透露,公务车采购标准修订方案很快就会出台。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公务车采购标准的再度下调,明确释放出将向自主品牌汽车倾斜的信号。

  在内资车企人士看来,这样的政策风向转变来得有些突然。2011年11月,工信部、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曾共同制定《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确定一般公务用轿车采购标准从以往的最高2.0升、25万元,下调到1.8升、18万元,并明确规定,有资格申报公务车采购目录的车企,必须“具备持续的整车技术研发和产品改进能力,设有产品研发机构,近两年企业研究开发费用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均不低于3%”,以及“申报企业应拥有申报车型的产品工业产权、产品改进及认可权、产品技术转让权及国内外市场销售权”。这一文件拉开了公务车采购新政的序幕。

  再次明确公务车改革方向

  今年2月,工信部发布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这份目录,因为入围的412款车型均是清一色的自主品牌,而得到社会各界强烈关注。但意见稿在结束公示期后,就从没有正式公布过。作为制订这一目录的参与者,董扬曾公开表示,公务车采购目录制定的原则,符合国际惯例。合资汽车产品不能入围,是因为不能满足采购价格、排量以及企业研发投入比例等条件。

  在中央出台改进工作作风八项规定后,多个省市出台“改作风”规定,要求领导干部逐步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在全国“两会”上,公务车采购新政也成为热点话题。自主品牌汽车厂家更纷纷公开呼吁“在公务车采购领域,必须有强有力的推进章法”。

  汽车业内人士还向南方日报记者介绍,早在2011年底,中央就曾建议先从高级领导干部做起,带头乘坐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正是在中央领导的明确支持下,随后有关部门迅速展开了公务车采购政策改革。

  自主品牌冲击高端公务用车

  张志勇认为,从目前各方透露出来的信息来看,今年公务车采购向自主品牌汽车倾斜已是十分明确的事。但他认为,在公务车采购领域,并不一定要制定和公示采购目录,也可以切实在内部推行采购标准就行。“目录可以做也可以不做,这不是充分条件。”但张志勇认为,像此前确定的申报公务车目录的车企,必须“研发投入比例不能低于3%”等硬性原则,仍必须坚持,这样才有一个公平的“游戏规则”,也通过公务车采购推动市场的良性竞争和发展。

  有数据显示,2010年前,合资品牌采购量占我国公务车采购规模近90%,2011年1-6月份,政府采购中自主品牌比例仅20%。公务车采购新政一旦推行,对内资车企发展自主品牌汽车,无疑将有极大的推动作用。如广汽传祺就一直积极开拓公务车市场,取得了非常可观的业绩,并因此带动了传祺品牌形象以及在公众市场的销量。

  按照此前出台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管理细则》,其范围仅限于一般公务用车;而现在的修订方案,则将高级领导干部用车也纳入其中,鼓励高级公务用车也更多使用自主品牌汽车,这将推动自主品牌汽车的高端化发展。南方日报记者从一汽集团了解到,新红旗H7自去年7月下线以来,全国十余个省市自治区及直辖市,以及中央众多部委已经批量采购红旗H7轿车。新红旗的振兴计划,也确定了先开拓公务车市场,再以之带动私人购买市场的发展方式。此外,上汽等国内大汽车集团,近年内也针对公务车市场推出了高端轿车产品,引发新一轮的高端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热潮。

  南方日报记者 陈志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