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PO空窗四个半月 36家企业“撤单”中信建投等4券商各有3单保荐项目撤回(图)

2013年03月15日03:35
来源:证券日报
原标题 [IPO空窗四个半月 36家企业“撤单”中信建投等4券商各有3单保荐项目撤回(图)]
本报记者 于德良
本报记者 于德良

  自浙江世宝去年11月2日上市以来,A股市场IPO企业已断档四个半月。而在证监会IPO核查风暴下,拟上市企业“撤单”呈现加速之势,仅上周就有7家IPO在审企业被终止审查。

  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自去年11月至今已有36家拟上市企业“撤单”。从36家企业的 保荐人看,共涉及22家券商,其中,中信建投、齐鲁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光大证券各有3单项目“入列”,占到总数的1/3。

  券商投行人士普遍预期,按照证监会财务核查专项行动的安排,拟上市公司财务自查阶段截止日为3月31日。此后,更多的公司IPO“撤单”将会集中体现。

  中信建投等4券商

  各揽3个“撤单”项目

  自浙江世宝去年11月2日登陆中小板以来,A股市场IPO一直处于暂缓状态,迄今为止已有四个半月,而从浙江世宝去年9月28日招股算起,则有近半年的时间。

  根据证监会公布的IPO申报企业情况表,自去年11月至今已有36家拟上市企业“撤单”。其中,创业板公司有25家,占比7成,成为被终止审查企业的“重灾区”;8家为中小板公司;仅有3家为主板公司,分别为:山东海力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浚鑫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丰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从36家被终止IPO企业的保荐人看,共涉及22家券商,其中,中信建投、齐鲁证券、华泰联合证券、光大证券各有3单项目“入列”,保荐的家数占到总数的1/3。中航证券、招商证券、民生证券、国信证券、国金证券、第一创业摩根大通证券等6家券商各有2单被终止审查。

  中信建投保荐的3家企业均在今年1月被终止审查,分别为:北京电旗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连路明发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京华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均是由中止审查变更为终止审查。齐鲁证券保荐的3家企业为:厦门精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江苏斯菲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和时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而前2单均是由通过发审会变更为终止审查。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3家企业为:北京创毅讯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元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赛瓦特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光大证券保荐“入列”的3单项目为:浙江双飞无油轴承股份有限公司、恒基光伏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君禾泵业股份有限公司。

  制造业及软件业

  成“撤单”集中地

  去年12月28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公司2012年度财务报告专项检查工作的通知》,规定正在排队IPO企业的中介机构必须在今年3月31日前递交自查报告,对利益交换、关联方、利润虚构等12项粉饰操纵利润的情况展开重点核查。

  值得注意的是,斯菲尔电气去年2月1日列入待审IPO名单,去年4月24日获得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审核通过,上周也加入到终止审查的行列。斯菲尔电气拟登陆创业板,发行125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5000万股。斯菲尔电气招股书显示,公司2009年至201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92亿元、2.29亿元、2.56亿元,对应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2488.66万元、3195.59万元、1040.25万元,2011年净利润已较2010年下滑67.4%。斯菲尔电气业绩未达到创业板拟上市公司业绩持续增长的要求。与斯菲尔电气同病相怜的还有厦门精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遵义钛业股份有限公司。

  在“核查令”的威力下,拟上市企业“撤单”呈现加速之势。从被终止IPO企业时间分布看,去年11月3家、去年12月4家、今年1月15家、今年2月7家,而今年3月仅上周就有7家IPO在审企业被终止审查。分别是江苏斯菲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和时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市亚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特科光电股份有限公司、江苏速升自动化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省丰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南辉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从36家“撤单”企业所属行业看,有17家属于制造业(包括电子元器件制造业、关键机械基础件、专用机成型设备制造业等);5家属于软件及应用系统。从其审核状态变更看,更显示出核查风暴的威力。其中,3家由初审变更为终止审查;16家在落实反馈意见中就被终止审查,占比逾四成;5家由预披露变更为终止审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