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打造一只聚焦风险管理的量化基金

2013年03月18日03:19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打造一只聚焦风险管理的量化基金(图)]
打造一只聚焦风险管理的量化基金
费鹏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霞

  作为华商大盘量化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费鹏的愿望是在A股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量化基金,即运用量化工具进行有效风险管理,从而实现绝对收益。

  费鹏认为,目前国内量化基金研究重点集中在择股和行业配置上,并没有将量化投资在风险控制方面的显著优势发挥出来。从全球经验来看,由西蒙斯管理的大奖章等量化基金产品之所以能够超越巴菲特及索罗斯,实现惊人回报,正在于其运用量化手段对风险进行成功的管理。

  量化投资最大魅力:

  风险管理

  证券时报记者:您所指的真正意义上的量化基金具体内容是什么?

  费鹏:量化方法在投资上最大的优势就是在风险管理上。风险主要包括市场系统风险与个股的个别风险,我们重点研究市场系统性风险,主要应用物理学、金融学和数理统计等构建系统风险模型,重点研判市场的异动点,从而为基金仓位的积极调整提供准确的依据。系统风险分成三块即长期风险、中期风险和短期风险,每一块我们都运用量化模型对其分析。举例来说,对于中期风险,当判断市场将处于中等级别调整时,我们会对仓位及时调整;而对于短期风险,基本上用股指期货进行择时对冲。

  证券时报记者:能否举个用量化模型对系统性风险判断的具体例子?

  费鹏:2月28日市场大涨,但我们的系统风险信息模型通过分析收盘数据发现短期风险上升很快,进入高风险区域,未来一到二天出现调整是大概率。3月1日市场出现跳水,但尾盘又拉起,盘后模型显示短期系统风险未能有效释放,依然需要谨慎;3月4日市场出现19个月的单日最大跌幅。

  基本面量化与数据量化投资不同

  证券时报记者:在具体的个股与行业选择上,能否仔细谈一下基于基本面的量化投资和基于市场数据挖掘的量化投资有何不同?

  费鹏:在具体选股方面,我们做的是基于数据挖掘的量化投资而非基本面量化投资。基本面量化的投资方法将基本面信息作为构建模型的核心因素,通过量化模型进行多因子选股,更多的是基于上市公司基本面数据。而我们的量化模型则以交易数据分析为基础,发现一些具体的、隐性投资机会,再用基本面信息加以印证,两者互为补充。这种方法既可能找到来自基本面的机会,也可能挖掘到一些来自市场非基本面的股价驱动因素如主题、政策、重组等隐性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能否举个用这种方法成功选股的例子?

  费鹏:我们曾在2011年9月选出较多LED板块相关个股。之前几个月,LED相关股票基本处于下跌趋势中,我们提示研究员对这些明显数据异动的LED板块进行基本面的跟踪与挖掘,到10月份,多数入选的LED个股开始大幅上涨,部分个股甚至一个月的时间股价上涨近一倍,不久之后国家出台了逐步禁止进口和销售普通白炽灯的产业政策。

  证券时报记者:在数据的选择与应用方面,量化投资模型更侧重哪类?

  费鹏:做股票分析无非就是两个数据,一个是基本面数据,包括宏观经济、上市公司,一类是交易数据,包括交易价格和成交量。大多数的量化研究更多的是基于交易价格数据进行分析,对成交量的研究不多,我们的量化模型将成交量也作为研究重点,例如,缩量这个数据指标对于A股市场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东西,我们通过统计发现,只要量缩到一定程度,比如日成交量不足过去平均值的五分之一,而如果它的日、周、月达到共振,对于一只股票而言,往往是个短期底部的重要特征。

  证券时报记者:随着衍生品市场的发展,您认为量化投资的前景如何?

  费鹏:随着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的广泛应用,市场的波动将加大,这要求投资者对风险的把握将越来越高。国际上量化投资也是随着衍生品市场的扩大而成为一种趋势的。我认为,随着具有高杠杆特征的衍生投资品种的不断涌现,未来市场的赢家将不再局限于具体个股的把握上,选股对收益的贡献将会有所弱化,能否准确把握市场的波动将变得至关重要。

  2013年难现大牛走势

  中期行情尚未完结

  证券时报记者:近期A股市场再现震荡,沪指击穿2300点。对于市场中短期走势,您如何看待?

  费鹏:通过华商量化模型测量结果来看,短期市场系统性风险迅速上升,已经进入高风险区域,但大盘回调后风险又有一定程度的释放,目前风险并未处在最高点,短期大盘没有问题,中期模型的风险有所增加。我们预计,从春节之后的这波调整大体将于3月底左右结束,4月份,煤炭、有色等板块将有可能推动A股继续上升。

  证券时报记者:您认为,短期风险释放比较快,但中期行情还没有走完的依据是什么?

  费鹏:有很多量化指标显示,有一些是来自市场的交易数据,但是有一些背后是有其逻辑的。看海外几只投资中国市场的基金走势以及折溢价率水平,例如摩根士丹利A股基金,显示海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中期趋势依然较为乐观,同样如果看与A股市场高度相关的BDI指数(波罗的海干散户指数),显示目前中国经济也处于复苏阶段,因为波罗的海干散户主要是中国在租船,那个指标很反映中国经济的活跃度。我们发现那个指数去年11月已经开始反弹,与当时A股出现明显走势背离,这一系列的指标都预示着中期行情应该没有走完。

  但就总体而言,2013年全年不具备特别大的行情即指数翻倍,主要原因还是在于流动性,除非国家采取量化宽松政策。因为历次大的行情基本上前期都是流动性的放松。2013年还看不到流动性放松的迹象,连降准都没有。此外,流通市值最高点在2011年的11月份,差不多21.4万亿,前一段时间,流通市值已经到19.6万亿,如果按照21.4万亿的标准,差不多指数在2680附近,所以在那个地方至少会有一个震荡。

  需要强调的是,我们虽然认为上半年的整体趋势还没有走完,但我们对下半年的市场持谨慎态度。我们观察到,2013年7月份,限售股的解禁主要集中在中小板和创业板,这将导致市场结构性分化,以往的数据显示,限售股单月超过5000亿,就会带来大盘的调整。

  作者:孙晓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