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250点四试告破 当下莫轻言抄底

2013年03月19日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政策面与基本面未出现重大利好的背景下,周一沪深两市延续了此前的调整态势。周期板块全线下跌,并拖累沪综指失守2250点心理关口;短期来看,作为重要支撑位的年线2222点即将迎考,而指数能否依托年线发起二次上攻,还需要看政策面及基本面的配合。

  周期股“卧倒”

  2250点终告失守

  鉴于上周末决策层的表态并未释放出新一轮投资刺激措施行将启动的信号,再加上投资者普遍对3月份经济数据复苏的力度存疑,因而周期板块集体下挫。尽管此前连续三个交易日,2250点均体现了较强的支撑力度,但在周期板块全线下挫的影响下,2250点仅短暂支撑了三个交易日便宣告失守。

  昨日早盘,沪综指以2267.29点低开0.49%,随后震荡下行,在2250点附近,多空一度展开激烈争夺;奈何中国平安中国石化等权重股午后突然加速下跌,并拖累指数持续探底。截至昨日收盘,沪综指收报2240.02点,下跌38.38点,跌幅为1.68%;深成指收报8999.02点,下跌100.27点,跌幅为1.10%。量能方面,沪市单日成交814.9亿元,深市成交了716亿元,两市交投仍维持于较低水平,这显示出A股投资者情绪仍然偏谨慎。

  分行业表现来看,在中信一级行业中,仅传媒、电力及公用事业和房地产行业指数收红,分别上涨0.51%、0.48%和0.26%;电力设备、有色金属、建筑和非银行金融跌幅居前,分别下跌3.20%、2.86%、2.69%和2.59%。从行业表现来看,强周期板块是昨日市场下跌的“重灾区”,这表明投资者对经济“强复苏”的信心严重不足。

  从技术角度来看,沪综指有效跌破60日均线,其实就已宣告短期调整趋势的确立。2250点虽存在一定的心理支撑作用,但终难抵市场趋势性的调整压力。接下来,A股投资者将聚焦于年线的争夺。事实上,从1949点反弹以来,沪综指始终缺乏回踩年线以确认突破有效的步骤。因此,沪综指本轮调整到年线附近,在很大程度上会化解此前持续逼空带来的巨量浮筹套现的压力。但同时需要警惕的是,年线支撑并非牢不可破,特别是在投资者对经济复苏预期持续下降的背景下,一旦年线失守,悲观情绪将不可避免地扩散,进而对指数形成负反馈,届时调整的幅度可能会超出预期。短期而言,年线的争夺战尤为关键,即使沪综指只是在年线附近稳住,也有利于后续多头行情的展开。

  经济复苏有分歧

  当下莫轻言抄底

  目前抑制市场走势的最主要因素是我国中期经济走势的不明朗,新一轮地产调控政策的实施更加大了这种不确定性。

  沪综指从最低1949点反弹到最高2444.80点,期间最大涨幅超过25%,金融板块涨幅巨大,其所隐含的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预期绝不仅限于“弱复苏”的性质。可见部分投资者对决策层即将展开新一轮投资刺激政策充满期待。但日前史上最严厉地产调控政策的推出,令投资者对经济复苏强度的预期大幅向下纠偏,这直接导致了近期市场的持续调整。

  当前,判断未来A股的运行方向,首先要弄清我国经济的中期走势。若3、4月份经济数据显示投资力度显著增加,经济复苏的确在向着更高的增速水平发展,那么预计周期股将再度迎来一轮趋势性的机会;反之,若3、4月份的经济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并未超出预期,则我国经济大概率以“弱复苏”的形式存在。在指数回调到一个相对合理的位置后,将呈现区间震荡的走势。

  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分析师周金涛认为,经济在经过短暂的“二次探底”后将重返复苏态势。周金涛指出,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去年12月回落显著,也低于上年同期,产出缺口也从2013年1月开始回落,主要是库存上升过快后的内生性调整,非趋势性改变,“双底”后第二库存周期仍将重新向上。从季节性看,3月CPI有可能出现回落,2月通胀偏高也只是暂时现象,不代表通胀已经失控。总体而言,短周期的动力仍在减弱,但库存下降后的补库存将为短周期筑底后提供动力。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定华则相对谨慎。程定华认为,在经济企稳的情况下,决策层对于经济增长的预期并不高,这可能将抑制地方政府的投资。从市场环境来看,由于经济复苏的内在动力较市场预期偏弱、美元反弹可能引发新兴市场的资金外流和资产价格的调整,总体对市场持中性偏谨慎的态度。行业配置上,建议以防御为主,超配食品饮料、医药、商业零售等消费类板块和大市值低估值类的股票。 记者 曹阳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