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节约风”显成效 各地购物卡消费锐减

2013年03月22日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前,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了一组数据,与去年同期相比,食品、化妆品、日用品、家用电器零售额增速分别放缓3.4、6.4、7.2、7个百分点;服装、金银珠宝零售额增速分别略微提升1.1和3.2个百分点。该信息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考虑到物价上涨的因素,相较去年同 期,零售业绝大部分的销售额增速是下滑的。该负责人表示,今年由于国家提倡节俭,公款消费、购物卡消费和高档消费等均明显受到抑制。

  各地购物卡消费锐减

  据悉,《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已以商务部令颁布并于2012年11月1日起施行,而早在2011年的5月份,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民银行监察部等部门的通知中已有对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具体规定。自去年中央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出台之后,“节约风”开始吹向零售行业,发卡企业在实名登记、限额发行、非现金购卡等方面受到监管。从记者采访的情况看,从去年年底至今,全国零售行业的大面额购物卡明显减少,从而导致各地购物卡消费锐减。

  福州某超市管理人员表示,过去该超市的购物卡消费能够占到全年业绩总额的30%,在春节前后,购物卡消费甚至能够达到60%,但今年该超市的购物卡消费金额减少了1/3。

  据记者了解,杭州各大商场也开始了对电子购物卡的规范,一些商场即使是千元以下的电子购物卡也须提供身份证。据杭州解百购物广场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年底开始,该超市的电子购物卡发行量同比下滑了20%~30%。

  记者走访北京物美、世纪联华等多家超市得知,目前在售的购物卡只有千元以下的,面额以“200”“300”“500”元居多。北京君太百货负责人告诉记者,其自主发售的“君太购物卡”已经设置了最高限额,由原先的购卡金额“上不封顶”变为限额2000元。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百货业的购物卡大面额的发卡数量在减少,但是从一百到数百元面值的预付费卡仍然流动性很强。“国家出台了预付卡的管理办法,所以一些售卡机构会控制大面额购物卡的发放,转而劝说消费者多购买一些小面额的购物卡。”

  线上线下收售忙

  在万达国际影城门口,两个中年人朝记者打招呼:“看电影吗?我有优惠卡,一张票优惠20元。”当天上映的普通厅电影单张票价是80元。持卡中年人告诉记者,拿着卡去买票,买完后一张票给他60元就行。记者来到售票处,发现影城工作人员仅从卡中划去了40元,当记者询问此种优惠卡如何办理时,工作人员表示该卡并非影城出售,“应该是合作单位给办的”。向记者兜售“刷卡服务”的中年人告诉记者,这卡也是他们从别处高价买来的。

  类似的情况很多。在北京一些大中型商场或超市门口,总会遇到这样一些人,他们拿着购物卡,告诉你可以帮你以更低的价格买到商品。条件则是你刷他们手中的卡,然后再把现金给他们就可以了。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人一般都是“收卡”“贩卡”的黄牛,以上是他们的“常规业务”之一,即“变现”。在西单、王府井等地,经常能看见一些黄牛蹲点,他们看见消费者刷卡后,直接询问要不要变现或者愿意以九二或九三折回收购物卡。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这些人回收购物卡后通常是以更高价格转卖赚取差额或者直接联系发卡机构。“这些黄牛一天少说也有几百元的收入,多的可以挣到几千元。”该人士透露。

  此外,记者发现,购物卡的收售业务在网络上也早已不是新鲜事。在淘宝上,以九二、九三、九六、九八等折扣比例销售全国各地购物卡的商家比比皆是,面额以500元、1000元的居多。记者找到一家出售资和信商通卡、连心卡和北京多家超市购物卡的网店,店主表示一万起售,商通卡是九九折,连心卡是九七五折,其他超市购物卡在九三折~九五折不等,同时还有回购购物卡业务。记者打通店主电话后,该刘姓店主告诉记者,一般收购价在九二至九三折,如果量大的话,价格可以稍高一些。

  虽然去年11月1日,《支付机构预付卡业务管理办法》和《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已正式实施,但若要彻底终结这种购物卡买卖套利的乱象,实名制必须落到实处。

  作者:沈娟 来源国际商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