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专栏]银行业前景遭看淡 PMI暗示欧元区仍衰退

2013年03月22日09:46
来源:全景网
  编者按:本专栏是根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频道《早间第一资讯》财经子栏目的内容整理而成,节目主编为成亮、尹霁。该节目每天选取最具风向标价值的全球财经大事,第一时间进行深入浅出的分析,迅速周详地理清新闻事件的背景脉络。同时,连线顶尖经济学家,深入繁 杂信息与不同观点的内部,为听众提供洞察超越表面资讯的理性分析。

  节目于每天早上8:30播出,播出频率为:北京FM90.5,广东、香港、澳门均为FM107.1,天津FM90.6,重庆FM91.7,青岛、烟台FM89.8,芜湖FM89.4,合肥FM90.1。

  银行业2012成绩单即将发放 市场看淡今年增长前景

  利润丰厚的银行业即将交出2012年度的成绩单。从周末开始,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将先后公布年度报告。尽管16家上市银行的利润占到了2500家上市公司整体利润的一半,但投资者对它们似乎并不放心。

  去年前三季度,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长了17%,和过去30%的高速相比,出现明显放缓。由于今年政府将货币增速目标下调至13%,以及债券市场的迅速发展挤占了银行贷款的空间,目前市场也继续看淡银行业今年的增长前景。

  此外,由于理财产品等表外资产迅速扩张,以及地方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可能上升,银行业的资产质量也是投资者较为担心的问题。昨天公布的3月份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部分缓解了这种担忧,该指数在2月份回落后出现显著反弹,显示制造业扩张速度加快。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表示,发展直接融资是大趋势,长期来看,贷款占融资总量的比重会逐渐回落。今年的新增信贷目标小幅上调到8.8万亿,因此今年可能是均衡的增长,信贷和非信贷融资占比都将保持50%的水平。

  他指出,汇丰中国PMI环比出现小幅改善,但同比来看,工业增速相对较平稳,此外,3月份发电量数据也是环比改善,但同比处于较低水平。银行的坏账率是滞后指标,无锡尚德的违约事件表明在经济回升的初期,资产质量不是马上改善的,而是滞后的。

  去年央行放开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后,银行业的竞争程度明显加剧。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大型股份制银行在初期采取跟随四大行"部分上浮"的策略,随后又把短期利率上浮到顶。近期,规模更大的交通银行部分支行更是把定期存款利率全线上浮到顶。在存款市场,银行价格战的硝烟越发浓厚。

  中国电信业利润格局未变 PMI暗示欧元区仍陷衰退

  随着周四晚间中国联通披露年报,三大电信运营商的2012年成绩单已经全部亮相。中国电信业整体的利润格局并没有发生改变。其中,中国移动以1293亿元的净利润继续称雄。凭借着7.1亿的用户数量,公司每天赚取的净利润高达3.5亿元。

  相比之下,中国电信的净利润只有149亿元,下降接近一成。拥有3G网络资源优势的中国联通净利润增长了七成,但也只有24亿,只相当于中国移动1个星期的业绩。

  对于负债率高达85%的联通来说,加快追赶竞争对手的压力很大,一旦进入4G时代,行业格局将更加难以改变。而中国移动也有自己的烦恼。微信等移动互联网应用已经对传统电信业务造成冲击,中国移动去年的营运利润出现了10年来的首次下滑,传统语音服务收入占比也不断下降。公司高层近期对微信业务的轮番批评,或许就是这种冲突传递出的信号。

  昨天公布的汇丰PMI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运行呈现出小幅改善的情况,但欧洲的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数据显示,同时衡量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的欧元区3月份综合PMI预览值下降至46.5,远低于市场预期的48.2,并创4个月新低。

  毫无疑问,这一数据印证了欧元区经济在今年一季度仍陷于衰退之中。目前,欧元区经济已经连续五个季度衰退,市场预计今年一季度将萎缩0.1%。据欧洲央行的预测,全年欧元区经济将整体萎缩0.5%。

  受到财政紧缩、信贷收紧、失业率高企等影响,欧元区的经济复苏是缓慢且曲折的。尽管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本月早些时候说,欧元区的经济在今年年末将会逐渐复苏。但如果塞浦路斯银行业危机和意大利政治动荡在短期难以得到控制的话,欧元区的复苏进程很可能会被推迟。

  央行连续四周正回购 日本连续八个月贸易逆差

  中国人民银行21号于公开市场实施480亿元正回购,算上周二390亿元的正回购量,本周正回购共计870亿元。这是央行春节后连续第四周实施正回购操作,与前几周相比,本周的正回购规模明显放量。有交易员表示,近期市场结汇需求比较强劲,央行提高公开市场资金回笼力度,主要是为对冲外部流动性流入压力。

  欧洲央行21号宣布,在3月25日之前将继续为塞浦路斯提供紧急流动性支持,但之后是否继续提供流动性,还要视其达成救助协议的进展而定。塞浦路斯议会日前否决通过存款征税以征集资金获取救助的提案,存款税的方案遭到否决之后,塞浦路斯需要重新寻找新的解决方案。

  日本财务省21号公布的速报数据显示,2月份日本录得7775亿日元贸易逆差额,为连续八个月出现贸易逆差。当月,日本出口同比减少2.9%。从贸易对象看,日本对美国出口同比增加5.7%,对欧盟和中国的出口分别同比减少9.6%和15.8%。(成亮、尹霁)

  作者:成亮 尹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