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高管轮岗是把双刃剑

2013年03月25日03:31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券商高管轮岗是把双刃剑]
  证券时报记者 张欣然

  在证券业转型与创新逐渐深化的背景下,多家券商正迎来一波高管及中层的换岗潮。最近记者发现,一个月前还在分管经纪业务的深圳一家券商副总,如今已深居幕后掌管公司后台部门,而接管经纪业务的老总原来则是投行业务部的负责人。仔细一问,原来该公司几个重要业务部门的负责人基本被换了遍。

  对于券商高管之间或中层之间轮岗一事,一位券商副总认为,一个人在某个岗位上待的时间太久,很容易形成惰性,而轮岗会使人对新的工作充满新鲜感,同时也有利于券商培养全能型人才。

  虽然记者对该副总的观点并不完全赞同,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新政策频发、高举创新旗帜的证券行业,券商各业务部门负责人换岗确实有以下三大优点。

  其一,有利于拓宽个人管理视野,增强业务部门生机与活力。任何人长时间在一个岗位上工作,容易导致知识结构单一、视野相对狭窄,以及出现工作激情衰退和缺乏创新思维等问题。上述换岗之举可为相关人员创造积累知识的新机遇,打开观察问题的新角度,点燃勤勉工作的新激情。

  其二,有利于人尽其才,盘活人才资源。领导干部不可能是通才,没有可能“放之四海而皆准”,需要有适合的岗位与之匹配,才能发挥其作用。通过多个岗位的实践,来检验高管及中层的管理能力与岗位的匹配性,是实现人尽其才的有效措施之一。

  其三,有利于控制企业风险,可规避因资源被个人垄断而对企业的利益形成威胁。长期在一个部门、岗位工作,很容易受人情、关系的束缚,甚至产生把某个单位或部门归属为个人的错觉。如果缺失监督和自律性,还容易导致权力滥用、滋生腐败,或是导致因一个高管离职而引起整个核心团队垮塌。而实行轮岗,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弱这种情面上的束缚和负面的观念,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留住公司核心人才。

  但需要注意的是,换岗是一把双刃剑。尤其是跨度较大的业务部门负责人换岗,容易引发一些新问题。

  首先,各业务负责人善长的业务领域不同,短期内难以熟悉新到岗业务部门的政策、发展特点,并难以有效及时整合资源,从而导致工作效率降低。其次增加企业成本,包括被轮换者在新岗位上的学习成本,用于激励和平衡其他未被轮换员工所产生的成本以及增加各部门的运营成本、人员的管理成本等。第三,可能出现轮岗人员因不能发挥自身优势,在新接管业务部门里工作不顺而被迫离职,这种案例在证券业并不少见。

  要用好这把双刃剑,除了要丰富券商高管或中层交流换岗的形式和对象,还应建立换岗的长效机制。与此同时,成立专门有效的监督部门来保障各业务部门负责人换岗过程“公开、公正、公平”,以确保换岗工作沿着健康的轨道发展。

  作者:张欣然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