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券商资管急行进军公募 重重障碍待清理

2013年03月25日03:20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券商资管急行进军公募 重重障碍待清理]
  证券时报记者 陈春雨

  大集合产品被叫停,券商资管迅速转向,积极申请公募基金牌照。但筹备工作并非一帆风顺,监管部门6月1日才开始受理资管开展公募业务的申请。要在2个多月时间内完成申报材料,对于券商资管来说需要确认的事情还很多。

  一参一控成最大障碍

   “我们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一参一控。”上海一家券商资管负责人表示,他们公司已经以超过51%的绝对持股比例控股了一家基金公司,但根据相关规定,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新成立的公募基金业务肯定是要100%控股的。”该人士表示,如果此问题不解决,只能出售一家控股基金公司的股权,或者自动放弃申请基金牌照资格,而任何一种情况都是公司不愿看到的。

  实际上,在已成立的78家基金公司里券商参股的超过7成,参股2家基金公司的券商也绝非孤例。华泰证券参股南方基金和华泰柏瑞;招商证券参股博时基金和招商基金;东北证券控股东方基金以及参股银华基金。此外,国泰君安、海通、光大等设有资管子公司的券商也控股了基金公司。

  此外,业绩延续问题也成为关注的焦点。

  根据《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券商资管要开展公募基金业务必须有3年以上证券资产管理经验,且业绩良好,“我们公司业绩方面应该可以达标,但公司打算在原有基础上成立一家子公司专营基金业务,新公司能否延续原公司的投资记录尚不明朗。”北京一位资管人士表示。

  高管要考从业资格

  另外一个尴尬的问题来自高管任职资格高管必须取得基金从业资格。对于在券商工作多年的高管来说,基金是一个新领域,获得资格并非易事。有券商资管人士就提出建议,能否为他们开通一个特别通道,以尽快获得从业资格。

  在投研方面券商资管面临的麻烦同样不少。作为保荐人,券商曾帮助多家公司完成上市,在成为公募基金管理人之后,这些公司是否能成为投资对象?此外,在大集合产品取消后,小集合产品仍会继续运作,公募基金和小集合产品是否可共用一个股票池等问题都必须解决。

  然而对于一些积极的券商资管来说,尽管存在上述问题,但当前最紧要的是抓紧时间准备。一家大型券商资管负责人透露,已经向监管部门咨询过申报事宜,“据我所知,业内具有申报资格的都争取在6月1日之前申请公募基金牌照,那么多公司同时申报,肯定会造成拥堵。”她担心的是,一旦审批速度放慢,必然导致公司下半年产品发行时间延后,那样的话,全年任务都将无法完成。

  作者:陈春雨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