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小经纪行如履薄冰 美国“奇葩”LPL逆市扩张秘籍

2013年03月26日00:3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香港小经纪行如履薄冰 美国“奇葩”LPL逆市扩张秘籍]
  3月23日(上周六),一位署名八两的读者,在论坛上发了一个帖子:《股票经纪的惨况是否港人将来的写照?》下有三两行短语:“面对银行和同业的割喉式竞争,大多数股票经纪已堕入最低工资的一群。这个曾经风光的行业又是否香港人将来的写照呢?”

  股票经纪的“惨况”,在于金融海啸后成交收缩,监管要求却日趋严格,生意难做遇上成本急升,小证券行自愿结业时有所闻。莎利士堡证券遭勒令停业,真正原因虽扑朔迷离,但与经营困难这个大环境,总不会完全无关。

  小经纪行生存艰难

  股票经纪是否一如八两君所言,已堕入最低工资的一群,以致成为港人未来的写照,老毕没有数据在手,难以求证,只好留待识者评论。可是,大家若有亲朋戚友在C组经纪行(即小型经纪行)效力,必会发现此辈身上散发出隔九条街也能感受到的负能量。

  可以肯定的是,小经纪越做越收缩,走上夕阳西下的不归路势所难免,但这绝非香港独有的现象;跟香港小经纪如出一辙的“惨况”,早已写在华尔街的墙上。

  最近,美国小型经纪行因佣金收入剧减或资本水平不足自愿结业的消息,接二连三。这些证券行的名字,对我们来说大都非常陌生,但小行无心恋战,理由与香港同业不谋而合,皆离不开成交萎缩、竞争激烈、监管要求日趋严格……小经纪生存艰难,看看数字即一目了然。

  美股虽从金融海啸谷底回升逾倍,但股票买卖一沉不起,三年下来只有减少没有增加。去年第三季,美股每天平均成交量为60亿股,低于2011年同期的87亿股和2009年第三季的93亿股。由此可见,美股2009年3月触底后虽越涨越强,但投资者买卖股票的兴趣(或信心)却反其道而行,大市越升交投越缩,形成过去三年美股成交量拾级而下的态势。

  值得补充的是,电子交易和程式买卖的崛起,令行业竞争前所未有地剧烈,股票买卖平均收费过去三年大减31%。生意淡薄加上利润越来越少,小经纪焉能不萌生退意?

  不过,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漏夜赶科场,再难赚钱的领域,亦有人破旧立新迎难而上,以前人未想过的经营模式,力求杀出血路。

  “奇葩”LPL

  七八年前仍名不见经传,如今已晋身全美第四大证券行的LPL Financial(排名仅落后于富国、大摩和美林),正是陷入生存困境的经纪业中一株奇葩。

  LPL之所以值得一提,除了其营运模式的确特殊,该行在短短数年间于全国开设了6500家办事处,经纪团队达1.33万人,而客户更多达430万,不过,LPL更加声名在外的,却是其违规犹如家常便饭。

  有细心阅读关于近期莎利士堡证券遭禁停业报道的读者,想必发现以《违规经纪行多涉挪用资金》为题的文章。此文的“精髓”,在于以下这一句:“……过去十年接获香港证监会限制通知书的中小型经纪行,多涉及挪用客户资产……2006年至2007年恒生指数屡创新高,期内共有五家经纪行被要求停业。市场人士认为,股市畅旺鼓励经纪行更进取。”

  却其实,要挪用客户资产,不必等到市旺,违规失责跟经纪的个人操守,关系大于市况好坏。LPL自闯出名堂以来,非但经常在美国证监谴责声明中榜上有名,各式违规行为,比如向无知小投资者促销复杂金融产品、私自利用顾客户口从事投机性炒卖、明目张胆挪用客户资产/盗用客户资金……美国证监在掌握罪证后,何以只向违规失责经纪小惩大戒,却不勒令LPL停业封牌,老毕不得而知。然而,LPL在某些交易中所赚未必够交罚款,其经营模式存在甚大的法律和监管风险,却是不争的事实。

  该行的经纪,与其说是LPL的员工,不如说是打着LPL旗号的合约商/自雇人士。他们自行租用办事处、聘用自有员工,佣金收入与LPL对分。通过这个合约商网络,LPL不断扩张,而且主打美国农业地区,避免在大都会跟传统证券大行正面交锋。就这样,LPL在毋须投入大量资金下,于美国农业地区占有率稳居首位,全国则高踞第四位。

  可是,以这个模式扩张是有代价的:第一,LPL的经纪跟该行的关系,似合作伙伴多于正规雇员,要在全国各地密切监察万多名良莠不齐的经纪如何做生意,总行鞭长莫及。

  第二,LPL的经营模式,令它在不断扩张之余毋须担心日常开销相应增长,省下来的钱非但能确保LPL有足够空间把佣金定在极具竞争力的水平,还可大比例“回赠”经纪,一宗股票买卖八成以上佣金收益归经纪所有,并不罕见。然而,如此一来,LPL拨作应付监管要求的资金,必然此长彼消,本已漏洞百出的管治水平,只会随着业务扩张而恶化。

  香港小经纪生存艰难,有人意兴阑珊心灰意冷;有人不顾后果铤而走险。在生存困难举世皆然下,原先也是小经纪行的美国LPL Financial,想出了在困境中扩张的“绝世好法”,但欺骗小投资者、挪用客户资产的事件一再发生,美国证监却疑中留情未施辣手,这又是谁之过?

  本文版权所有:香港信报财经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