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尚德接盘者爆“冷门” 朱共山或被“赶鸭子上架”

2013年03月28日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在激荡的市场经济浪潮中,似乎没有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强者。曾经是全球四大光伏企业之一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因无力偿还债务黯然陨落。随着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宣布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的一声令下,无锡尚德的 命运一时间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近日无锡尚德重组出现新进展,有媒体报道,在可能参与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无锡尚德”)重组的企业家中,协鑫(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协鑫集团)董事长朱共山是政府最属意的人选,这出乎大多数人的意料。但据报道,朱共山本人“还有情绪”,无锡尚德的命运变的更加扑朔迷离。

  方案设置“四大门槛”为协鑫集团量身定做?

  据悉,重整方案是由无锡市政府主导,已经上报江苏省相关部门,并获得了首肯。随后,江苏省高层考虑动员朱共山参与重组的方案。2012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单显示,朱共山以76.2亿元排第78位。

  据了解,此次重整仅针对无锡尚德的债权和债务,不涉及尚德控股旗下的其余资产。根据相关法律,企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后,应由债权人会议主导重整方案。事实上,无锡市政府的代表很大程度参与了方案的商谈制定。

  资料显示,截至2月底的数据显示,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相关部门人士估算“估计要注入100亿左右,才能救过来。”而无锡市相关部门制定的接盘者门槛,包括必须是民营企业、总资产50亿以上、旗下拥有上市公司、产业有相关性等等,事实上,江苏省内除朱共山之外符合条件者寥寥。

  同时,重整方案也包括了一些政府提供的“配套优惠政策”若朱共山接盘,政府会承诺提供一些相应的帮助,“比如豁免贷款利息,比如资产抵押贷款时由政府出面担保或者政府出面找担保公司担保”等。

  由此可见,无锡市政府为了选无锡尚德接盘人可谓是煞费苦心。

  面临近百亿债务朱共山接还是不接?

  据报道,目前无锡政府相关政府部门已经由专人负责协调朱共山接盘一事,“主要是做朱的工作”。朱共山本人因为无锡尚德的债务数额巨大,“还有点情绪”。据悉,朱共山在27日晚接受电话采访时说,他“听说过”无锡尚德的破产方案,但强调目前还没有接盘尚德,“也没有收到(江苏)省委省政府对我的任何指令”。

  在电话采访中,朱共山谈及他对尚德重组前景的观察:“我坚持专业化分工,把我自己的产业链做到世界最强。我做多晶硅,完全可以做到全球第一,世界领先没有任何问题,但对于电池的组件来说,一个是尚德的价值,尚德的品牌,在世界的品牌和销售网络,可能会被海外的投资者提起诉讼,是有风险的,是否有价值,我不敢断言和评价。”

  值得注意的是,2012年年度业绩公告显示,朱共山担任董事会主席的保利协鑫截至2012年底经营活动的现金净流量为23.26亿港元,但加上融资、投资活动的现金净流量则为“-23.67亿”港元,尤其是2012年其融资活动的净流入锐减至2011年的1/25。也就是说,保利协鑫本身并无足够自有现金竞购100亿标的。其2011年末的现金和现金等价物余额是68.82亿港元,而2012年末此项余额是45.15亿港元。公司2012年末的资产负债率是73.79%。

  而且,协鑫集团没有公开其所有业务板块的财务信息,朱共山个人的其他资产项也不清晰。但该集团为最大单一股东的新能源企业中国保绿资产投资有限公司(00397.HK)过去两年也持续亏损,并没有积攒过多自有资金。

  “无论谁去接盘无锡尚德,这笔债务都将是一个巨大的负担。”上海某券商电力设备和新能源行业分析师说。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分析师马海天则表示,接手无锡尚德的企业必须具有强大的资金实力和技术实力:“尚德的技术在业界已经比较超前,如果接手的企业没有更先进的技术,则很难将尚德运作起来。”他指出,“对于(尚德的)接盘者而言,最重要的还是市场需求,如果行业需求没有复苏,接盘的企业必须做好无锡尚德近期持续亏损的准备。”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