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设信托产品募资规模锐减四成

2013年04月14日23:00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新设信托产品募资规模锐减四成]
  据金牛理财网不完全统计,上周共计成立62款集合信托产品,成立规模约为51.69亿元。除金融信托、其他领域信托数量有所增加以外,房地产、工商企业以及基础设施信托新设数量均出现不同程度减少。上周共有27家信托公司成立新品。其中,外贸信托、华宝信托新设数量相对较多,主要为证券投资类金融信托产品;重庆信托、长安信托、杭州工商信托以及华融信托实际募资规模则相对较大,均在5亿元以上。

  从成立规模上来看,上周新设集合信托产品实际募资规模合计仅为51.69亿元,环比大幅下滑四成。各投资领域募资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尤以基础设施信托降幅为最。而上周金融信托、工商企业信托平均募资规模则均出现小幅增加。整体来看,其他领域信托、房地产信托新设规模仍占据前两位,分别为24.01亿元、11.16亿元,合计占比近七成。工商企业信托、金融信托以及基础设施信托则分别为9.56亿元、4.37亿元、2.60亿元。

  上周新成立的62只集合信托产品中34只公布了运作期限,平均期限为2.13年,环比小幅延长0.32年。其中,1年期、2年期产品持续占据主导地位,分别为15只、9只。1年期以下的超短期产品以及5年期以上的长期产品数量分别为2只、4只,主要以证券投资类金融产品为主。从投资领域来看,除基础设施信托、金融信托平均期限小幅缩短以外,其余投资领域产品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延长。其中,房地产信托平均期限大幅增加1.23年至3.33年,在一定程度上拉长了当期新设集合信托产品的平均期限。

  在预期收益率方面,受资金利率持续维持低位影响,上周公布预期收益率的11只产品平均收益仅为8.33%,环比下行27BP。其中,由于产品运作期限的拉长以及数据披露的不完整,房地产信托、基础设施信托平均收益率出现大幅上行,分别为10%、9.5%,重回前期高位;其他领域信托、工商企业信托则分别下行30BP、61BP至8.3%、8.25%;金融信托则环比大幅下滑195BP至6.6%。在财富管理全线开放以及其它资管机构竞相涌入的市场环境下,企业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同时在货币市场资金流动性持续宽松的态势之下,预计集合信托产品收益率水平仍将延续前期下行趋势。

  自2012年底四部委发布新规以来,基础设施类集合信托产品新设数量、募资规模均出现明显下降,房地产信托期间虽有所反弹,但仍持续处于政策调控之下。证券投资类的金融信托产品则在证券账户放开、流动性维持宽松以及前期市场反弹的影响之下,作为突破点成为今年以来集合信托市场的一大热点,并在传统的主投股票、增发等权益市场的产品基础之上,专攻债券等固定收益市场的集合信托产品大量涌现,为追求稳健收益的低风险投资者提供了更多选择。近期新出台的“8号文”对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债权进行了诸多规范,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银行理财资金对接单一资金信托产品,从侧面推动了信托公司转向集合信托产品的开发与运作,专注于提高主动资产管理能力。

  虽然近期集合信托产品平均收益率处于下滑通道,但年化8%左右的预期收益率仍对投资者具有一定的吸引力。在选择具体信托产品时,投资者应把握自身风险偏好,全面考察交易对手信用资质、信托项目抵质押率以及信托公司背景等因素,对于风险承受能力较高的投资者,建议重点关注房地产信托产品以及权益投资类金融信托产品,而对于风险承受能力相对较低、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则建议持续关注基础设施、工商企业以及固定收益类金融信托产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