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债券市场核查风暴来袭 > 债券市场核查风暴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易方达马喜德获利5000万落马 更大稽查风暴正袭来

2013年04月22日10:1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易方达马喜德获利5000万落马 更大稽查风暴正袭来]
  继万家基金邹昱落马后,基金圈又一大佬被曝光。据记者日前获悉,易方达基金经理马喜德涉嫌9个月挪35亿资金获利5000万元被提起公诉。

  昨日晚间,易方达发布最新公告称,称马喜德在易方达供职期间,涉嫌损害易方达旗下基金利益的交易有1笔,利益金额117万元。该声明同时指出,马喜德此前一直隐瞒了其受审的事实,已做出免除其基金经理资格的处理。

  这是近期债券稽查风暴中落马的第五人。有专家称,未来的风暴可能更加猛烈,接下来矛头或指向更大的银行间金融市场。

  大佬相继落马

  债券市场相当不平静。继万家基金原固定收益部总监邹昱因涉嫌“养券”被调查,马喜德成为基金圈又一名被曝光落马的“大佬”。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3月,湖南公诉机关宁乡县人民检察院提出公诉,从2008年3月到12月期间,马喜德、蔡国辉等人故意串通、互相配合,多次利用银行、任职公司的35亿元资金购买债券,然后再安排其与朋友成立的摩根公司低价买入、高价卖出,获利4900万元。由于马喜德占50%的比例,因此获利2000多万元。不过法院并没有最终宣判,同时对马喜德做出了取保候审的处理。

  资料显示,马喜德于2008年加入易方达,在加入易方达之前在工商银行总行工作,公诉机关指控其将原本属于银行和易方达的债券利益输送给长沙摩根公司。这意味着,马喜德的这一行为,从工商银行时代延续到了易方达工作期间。

  易方达此前发布公告称,在获悉马喜德问题的相关报道后,立刻进行了初步核实,马喜德因其个人行为已被公诉并经法院开庭审理,处于取保候审阶段。截至目前,易方达未接到相关部门对马喜德问题的任何法律文件或通知。

  据悉,4月22日,易方达基金将在北京、上海、广州的三地举办媒体视频沟通会,易方达总裁刘晓艳和固定收益部投资总监马骏将就相关情况进行解释。

  已是第五人落网

  马喜德是此次债券稽查风暴中落网的第五人了。

  资料显示,2012年底,西南证券固定收益部前副总经理薛晨被带走调查。西南证券称,薛晨已经不是西南证券的员工了,其他具体情况还在核实中。今年3月,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部董事总经理杨辉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中信证券称,杨辉系因个人原因接受相关调查,未涉及公司,对具体情况不了解。

  4月初,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邹昱因涉嫌“养券”被央行、证监会等监管机构调查。万家基金称,邹昱的调查与公司无关,与公司其他人员亦无关。目前没有针对公司和公司其他员工的与此事件相关的调查。

  今年4月17日,齐鲁银行金融部固定收益元老级人物徐大祝被调查拘留,这一消息得到齐鲁银行内部人士确认。

  另据记者了解,目前,各家基金公司人心惶惶,不少基金公司先行进行了自查工作。

  半个月间,事涉银行、券商、基金公司,陆续引爆北京、上海、济南三地债券投资圈的资深人士。另据媒体透露,上海公安方面于4月16日又对某银行上海交易中心,和某券商固定收益部进行了调查。

  更大风暴袭来?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落马的大佬可能只是“冰山一角”,更大的银行间金融市场或是未来重灾区。

  业内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深人士昨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发布的《债券托管账户开销户规程》,中央结算公司设置甲、乙、丙三种债券一级托管账户。

  “目前曝光的主要是债券代持等问题,事实上尽管这类行为不合规,但要看如何控制风险。丙类账户主要是监管跟不上,信息披露也没有跟上,因此目前暴露出了诸多问题。丙类账户是债券市场中灰色利益输送的关键。丙类账户的违规交易手法主要有四种,包括对敲、代持、利益输送和违约。”上述资深人士表示。

  不过,该资深人士表示,值得深思的是,此次曝光出的基金圈落马的人士其实只是个案,邹昱和马喜德均有在银行工作的背景。此外,银行间债券市场中,乙类丙类账户所涉及的交易额度并不大,所以,更多的问题可能将在银行间市场爆发。

  “债券市场不如股票交易市场,公开透明度没有那么高,因此隐蔽的问题会更多。这些问题会有集中爆发的一天。”上述资深人士表示。记者 胡芳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