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迟福林:城镇化出路在于打破行政格局

2013年04月22日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21日,国际旅游岛讲坛4月份的第三场讲座,请来了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迟福林与在场观众分享了他对十八大后转型改革的大趋势和海南国际旅游岛的新机遇,他屡出妙语、硬话,数次碰触腐败、农民工与房地产等敏感话题,与现场观众互动热烈。

  反对牺牲农民利益搞城镇化

  “转眼之间,25年过去了,历历在目,我本人在海南也是第26个年头了,今天我们在座的老同志和很多年轻的同志聚在一起,更多的是关心海南岛的未来。”迟福林的开场白拉近了与观众的距离,接下来他历数十八大后国家转型发展的总体趋势,指出未来5-10年经济增长将由两位数的高速增长转而进入7%-8%的中速增长,而要保持均衡发展状态下的健康的中速增长,经济增长方式、投资与消费结构、国民收入结构、城乡一体化、政府权力结构、政策体制等诸多方面迫切需要改革。

  提到城乡一体化,迟福林反对建立在农民土地上的规模城镇化,“再也不能用过去牺牲环境、牺牲老百姓的生活指数搞规模城镇化,我们应该从规模城镇化向人口城镇化转型。”迟福林认为,只有人口城镇化的发展才有可能把农村逐步的变成社区,把多余的农村劳动力成为城镇居民。”迟福林指出,现在的农民工85%左右没有从事过农业生产,而且80后的农民工开始成为农民工主体,因此务必尽早解决“农民工”问题。

  解决体制腐败的关键是公开

  迟福林指出,目前政府自身建设的转型面临的矛盾之一是权力结构不合理,决策权、执行、监督权不分,“比如,一个部委宏观政策又管项目审批,又管市场监管,每个月卖的猪的价格都写着发改委监制,你让他转变职能可能吗?我来决策,我来执行,我来监督,消除腐败有可能吗?”

  说到腐败,迟福林再发挥学者的“刺头精神”,“以部门利益、行业利益、地方利益为主要特点的政府自身利益倾向,具有一定的普遍性,政府本是一个公共利益的代表者,怎么会有自身利益?由于现在行政体制、财税体制、干部选拔体制、中央与地方的关系、部门利益、行业利益、地方利益形成了一定的普遍性,房地产就是中央和地方在博弈。所以,政府自身利益的形成,是我们目前体制机制性腐败难以解决的问题。”他认为腐败是从不合理的体制中滋生的,而解决体制机制性腐败,最重要的是公开。

  海南房地产需求结构不合理

  面对现场观众对海南房地产空房率高的担忧,迟福林说,海南房地产的需求在未来几年是一个快速的过程,但是关键结构严重不合理,“现在的房地产过于追求中高档,但是消费的主体是中产阶层,中产阶层要100多平米,环境比较好,服务比较好,而且岛内还有一部分需求,要考虑到岛内的需求”与房地产发展息息相关的是城镇化建设,迟福林指出“海南城镇化的出路在于,打破18个市县的行政格局,建立几个中心城市,设立20几个区,这样才有可能建成田园式风景多式多样的城镇化。”

  海南国际旅游岛在全国转型的大背景下怎么借助自身优势谋发展?迟福林在指出海南具有三大发展机遇:国内对海南的刚性需求、海南的生态环境以及海南新型城镇化的潜力。 来源南海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