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富士康“连锁”魔障必须祛魅 悲剧不能再上演

2013年05月01日07:50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富士康再现“两连跳”。实施“静音模式”不到一个月的富士康河南郑阿州工厂,从4月24日到27日,两名员工相继跳楼,其中一名男员工不治身亡。3年来,根据对媒体报道出的案例统计,富士康中国工厂已有16起员工坠楼事件,给涉事受害者造成的是生命消殒、亲者沉痛的真实伤害,引发社会舆论的极大震惊与关注,而“富士康现象”,在群体性上也逐渐表现为一种符号。 “连锁”魔障必须祛魅,悲剧不能再上演。

  在直接原因层面,此番富士康郑州工厂员工坠楼事件,照例与工厂高压乃至变态的制度有关。工作时间与场所严禁私人谈话的“静音模式”,蹲监般的离岗即作旷工处理的规定,人治甚于法治闹得人人自危的检举稽核工作,无一不在压抑正常人性,挑战人的精神底线。深受诟病为人所指的富士康员工制度并非个案,工作疯狂超支,管理过于苛刻,工作氛围严重缺乏人文关怀的空间,这种状况在已酿出惨剧的涉事工厂,在全国遍地开花的其它工厂,恐怕不但有样学样普遍存在,更缺乏痛定思痛的反省意识,甚至变本加厉不断加。肇事机制仍在生效,惨剧的一再上演只是时间和概率问题。

  在主要原因层面,这种扭曲状况的形成与产业的生产技术和行业的生产组织形式有莫大干系。以富士康为代表的消费类电子产品代加工业,生产周期短,产品更新换代速度快,利用规模优势不断降低成本,成为抢占市场、获取盈利的主要手段。由于代工厂不掌握核心技术,而只依靠简单的组装加工赚取廉价加工费,对于生产流水线上的工人来说,行业准入几乎不存在门槛,由此,工人手中也几乎不存在维护自身利益的有效支点。一方面,一线工种的技术含量越来越低,其岗位的临时性和可取代性就越来越高,每天有大批员工离开富士康,就有更大批人排队等待入职上岗;另一方面,生产链条不断增长,对企业来说,风险得到最大分散,而对工人来说则意味着,没有任何人处于核心生产环节,丧失的则是可以与企业正当谈判的筹码。另外,多条生产链条的同时开工也使得工人和工人之间的关系不是协同合作而是竞争比较,工作场所的人际关系成了被孤立、被排斥心态的孵化器。在全行业的普遍钳制下,工人利益得不到保障,也看不到出路与希望,很容易选择极端方式。

  在根本原因层面,中国的“世界代工厂”发展模式,劳动力密集型的发展模式,亟待实现真正转型。从经济角度,加快自主创新、摆脱对低成本劳动力的简单依赖,促进产业结构调整、转移和升级势在必行。从社会角度,人力资源可资利用,值得开发,更需要投入,教育程度和就业水平,与整个社会的稳定性和发展潜力息息相关。

  而,让我们从更文明,更道德的角度来思考,生命不可取代、不可复制,也无法重来,鲜活的个体不该只是新闻报道中抽象的数字,人不该只是被抽调成发展浪潮中的小卒。大气候、大环境和大趋势影响乃至决定着每一个身处其中的个体的真实命运,站在新的机遇与转折点上,如何使得人更幸福、更有尊严,是秉承“以人为本”之核心的发展必须时刻把握的方向。来源光明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