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个包只赚47元 一家奢侈品代工厂的发展隐忧

2013年05月03日02:53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美国、欧洲成熟市场相继陷入危机,诸多行业被雾霭笼罩之时,唯有奢侈品行业依然蓬勃发展,因为它们有强劲的来自亚太地区需求的支撑,尤其是中国市场的贡献功不可没。

  然而当这一救星市场自身也陷入经济疲软,再加上政府对腐败的打击和对“节俭风”的提倡,诸多奢侈品牌立即失去了往日的风光。作为奢侈品产业链的上游端,过去那些依仗奢侈品牌而大放异彩的代工工厂自然也受到波及。

  时代皮具(时代集团控股,01023.HK)就是其中之一。作为首个奢侈品代工企业而在香港顺利上市的它,曾因此而一夜成名。意大利奢侈品牌普拉达(Prada)、美国设计师品牌Michael Kors、美国高端品牌蔻驰(Coach)、Fossil以及Locaste都是出现在其长期客户单上的名字。

  受益于奢侈品牌风光时期的销量大增,作为中国万千为他人作嫁衣的代工厂之一,时代皮具过去几年的漂亮业绩为其描绘出了一道高成长轨迹。然而其最新公布的戛然而止的制造业业绩,折射出如今整个奢侈品行业面临的挑战。

  “数月内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将继续为全球经济带来不确定因素,然而美国经济大幅回升仍未出现,预期未来六个月仍将面临更多挑战。”在截至2012年12月31日的半年财报中,时代皮具这样展望未来。

  “平均一个包赚47元的生意”

  一组数据就能清晰地反映时代皮具过去几年的高成长:该公司的收益从2009年的13.49亿港元增长到2010年的17.26亿港元,再发展到2011年的24.93亿港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35.9%。而在截至2012年6月30日的年度里,时代皮具的收益更是增长到了33.38亿港元,同比上升33.9%。

  时代皮具的高成长是如何实现的?

  财报显示,该公司的收益几乎全部来自其为高档及奢侈品牌代工制造手袋、小皮具及旅行用品。对于一个包包售价动辄上万、毛利率至少在30%以上的奢侈品牌而言,赚钱显得很轻松。但作为它们上游端的代工工厂,究竟能从中分得几杯羹一直是较为敏感的话题。

  该公司在截至2012年6月30日的年度财报显示,该期间制造业务共销售出约1548万件产品,销售额为33.24亿港元,包括原材料成本、直接劳工成本和制造日常开支在内的销售成本总计25.97亿港元。

  经上述数据可大致估算出时代皮具为各高档及奢侈品牌代工生产的成本每件平均为167.7元,之后出售给品牌方的价格为平均每件214.7元,对于时代皮具而言,为高档及奢侈品牌每代工一个包可赚得的利润为47元。

  与奢侈品牌按照售价一万,毛利率30%计算的每件3000元的获利相比,制造商被称为“血汗工厂”并不为过。在广州经营一家小型箱包生产企业的老板告诉本报记者:“像时代皮具这样的大工厂还能依靠走量,更多名不见经传的小工厂生存状态举步维艰,代工一个包只能赚二三十元,量也没那么多。”

  高成长戛然而止之后

  然而这样的高成长并没有继续。最新公布的半年财报显示,时代皮具2012年7月至12月来自品牌客户的生产订单与上年同期持平,销售收益仅轻微提升4.5%,共计16.9亿港元。相比上年同期制造业务34.3%的增长,时代皮具的高成长戛然而止。

  时代皮具主席杨华强也曾在2012年6月30日止的财报中预期中国经济增长步伐的放缓对消费行业会造成一定的压力。之后政府高调地反腐与节俭风的推行,让曾经热情高涨的零售端对奢侈品牌持观望态度。

  风光无限的奢侈品牌发布了盈利预警、双位数的高增长突然骤停,这些在2012年下半年就显现的市场现实让奢侈品行业突然陷入了混乱。如今,市场似乎也没有出现明显的复苏。

  近几年人工及原材料成本的持续上升是中国制造企业普遍所面对的挑战。而时代皮具的利润也取决于能否以低成本采购到高质量的原材料。

  2011年,时代皮具的原材料成本占该公司收益的60.7%,因为原材料及劳工成本的上涨压力所致,时代皮具在2012年下半年的毛利率也较上年同期略微下降。杨华强认为时代皮具采取的成本加利润的报价模式很大程度上减缓成本上涨带来的经营压力。

  但也正是如此,造成了时代皮具对主要客户利润依存度过高的问题。2010年至2012年,五大主要客户对时代皮具的利润贡献分别占比84.1%、82.4%和83.2%。

  也许是意识到这样的隐忧,时代皮具计划加速发展其自有品牌。在2012年7月至12月间,该公司自有品牌TUSCAN"S实现2260万港元收益,较上年同期增长近5倍,但以中国西南地区的业绩表现较佳,时代皮具决定在未来将华东地区视为其零售业务发展的另一重点市场。

  同时时代皮具还表示将引入更多国际高档及奢侈品牌新客户,并继续扩展制造业务的男士旅行用品及奢侈手袋及小皮具等分部。

  作者:郑爽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