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金价大跌抄底当时? 投资黄金风险不容小觑

2013年05月03日09: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金价大跌,国内投资者认为现在是抄底黄金的时候了。该不该投资黄金?

  瑞士1999年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宣布废弃金本位以来,世界上再也没有与黄金挂钩的流通货币了,履行货币职能的黄金退出了历史舞台。现在的黄金就是普通商品,其价格取决于市场供求。

  根据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 FM S)2011年公布的数据,人类有史以来总共开采了171300吨黄金,每年新生产的黄金50%用于首饰业,40%用作投资(包括各国央行的黄金储备),10%用于牙科(镶金牙)和微电子等产业。首饰业和投资占黄金总需求的90%,可见,如果黄金产量保持基本稳定,黄金价格主要由首饰业和投资来决定。

  黄金饰品需求与民族文化传统有关。笔者考察发现,越是落后的地区,黄金饰品越是流行。而在西方发达社会,人们认为黄金代表的是贪婪和腐败,因此,戴黄金饰品的人不多。可以预见,随着世界文明的普遍进步,人们对黄金的崇拜会越来越淡漠,首饰业对黄金的需求不会一直增长。

  所以,不能指望黄金饰品需求的增加拉高黄金价位。目前及将来,黄金的价格主要靠人们对黄金的投资需求来决定,也就是炒黄金,这和炒股票没有什么不同。

  正因为黄金成了被炒作的投机品,黄金价格才大幅波动起来。在金本位时期,美国黄金价格从1791年到1813年一直是每盎司16.39美元,1814年开始基本上保持在每盎司20美元左右。从1934年开始,黄金价格为每盎司35美元,也就是布雷顿森林体系规定的1美元的含金量为0.888671克,这一价格一直持续到1967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后,美元与黄金脱钩,黄金价格波动很大,1980年为每盎司613美元,1982年跌到376美元,此后经过几次小的起伏,2001年跌到了每盎司272美元。

  “9·11”事件后,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稳定感到担忧,纷纷抛售美元,转投黄金,从而推高了黄金价格。2008年金融风暴爆发后,美国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EQ )累计向市场注入了2.5万亿美元的流动性,美元贬值,以美元计价的资产出现泡沫,这更加重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和美元币值稳定的担忧,加速了美元的抛售和黄金的投资需求,到2012年黄金被炒到了每盎司1700美元(全年均价)。

  从美国过去几十年的黄金行情来看,如果长期投资黄金,运气好的话有时确实是笔不错的生意。1967年购买100盎司的黄金需要3500美元,相当于普通工人5个月的工资。到2012年,这100盎司的黄金价值17万美元,相当于普通工人4年的工资,足可以购买一套舒适的住房。1967年的35美元相当于2012年的241美元,如果按1967年不变美元计算,2012年的100盎司黄金价值24100美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后,投资年收益率为4.4%。

  既然黄金成了某种形式的股票,炒黄金必然要承担巨大风险。美国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不可能一直执行下去,发展经济靠创造财富,而不是靠印钞票,这个道理不需要经济学家来解释。

  所以,美国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会见好就收,绝不会让世界失去对美元的信心。美国停止执行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投资者必然会重建对美元的信心,增持美元。美元需求与黄金需求成反相关关系,美元需求量增加就意味着黄金需求量的减少,进而必然会导致黄金价格的下滑。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