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来宝集团创始人、主席兼执行董事艾尔曼:生存之道在于改变 “尊重诚实努力”才能成功

2013年05月13日01: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来宝集团创始人、主席兼执行董事艾尔曼:生存之道在于改变 “尊重诚实努力”才能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特约记者 罗碧 胡沛香港摄影报道

  在财富世界500强的榜单上,有一类企业排名靠前、营业收入总额上升速度快,但却因为不直接面向终端客户而不为大众所熟悉。2012年排名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第91位、在中国上榜企业中排名第9位的来宝集团就是其中之一。

  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来宝集团由英国人理查德·艾尔曼(RichardElman)创办于1986年,经过27年的发展,来宝集团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贸易公司之一。艾尔曼以及来宝集团如何起步?为什么会成功?来宝集团所从事的业务具体包括哪些?它们又是如何赚取利润?4月底,记者在来宝集团总部面对面专访了艾尔曼,试图为读者揭开来宝集团的神秘面纱。

  贸易巨头来宝 为全世界人提供所需/

  来宝集团在农业、工业和能源等多个领域的全球供应链管理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业务从最初的钢铁贸易扩展至多种自然资源和原材料贸易。在2012年,来宝集团共经销货物2.24亿吨。如果按63亿世界人口计算,来宝去年相当于为全世界的每个人提供了35.6公斤货物。

  艾尔曼的办公室位于香港湾仔告士大道的万通大厦18楼。这位富豪的办公室,除了有一整面的落地窗能俯瞰到维多利亚港湾这一点称得上奢侈之外,其他的诸如室内装潢和摆件绝对与奢侈无关。

  窗台上摆放着的约30cm高的小型雕塑、办公桌上放着的印有与来宝英文名noble相同字样的某品牌的空酒瓶、柜子里摆放的从中国、泰国、印度、日本等地搜罗回的极具民族特色的小物件,以及离办公桌最近的、放满家人照片的整面柜子,都向来访者展现出这间屋子的有趣和温馨之处。

  现年73岁的艾尔曼说起话来“咄咄逼人”,如果试图打断他的谈话,他会通过提高分贝来捍卫他要说完一句话的“权利”。记者到访前,刚刚从英国出差回来不久的艾尔曼又不停歇地在这间办公室接待生意伙伴,他告诉记者,他没有其他爱好,“有些人是为了吃饭而活着,我是为了更好地活着而去吃饭。来宝是我的生命,也是我所有的兴趣爱好,它是我的一切。”

  被艾尔曼视为生命的来宝起步于1986年,但在此之前,艾尔曼已在相同的行业摸爬滚打了20余年。“我从一开始就进入了贸易这一行,到后来一直没有变过。”

  “但来宝能在这个行业生存的重要原因之一却是适应变化,适应改变着的环境。每天,我们都在看中国和其他国家,看这个世界发生了哪些改变,然后考虑我们是否需要因这些改变而改变。人类的生存能力,说到底就是应环境而改变的能力。”艾尔曼向记者这样总结来宝集团20余年的生存之道。

  “香港大班”艾尔曼17岁开始管理工厂 /

  出生在英国南部海边城市布莱顿的艾尔曼未念完中学,他告诉记者,辍学的原因很简单,因为他读书期间所有的课程都不及格,那时候的兴趣全在运动,爱踢足球。用他的话说,“为了解决吃饭问题”他在15岁时就被父母送到纽卡斯尔的一家废五金厂当学徒。但仅仅2年之后,艾尔曼就被任命去管理一间工厂,17岁的他要负责决定采购什么金属,采购价是多少,以及如何把它们加工之后再销售。这次锻炼为艾尔曼带来了一系列升迁机会,他在不久之后从英国来到了美国旧金山,管理一家向日本钢铁厂出售废五金的工厂。随后,他被派往日本,直接向日本生产商推销产品。

  上世纪70年代他开始在亚洲其他地方寻找商机,足迹遍布韩国、泰国、印度等国家。“那时候很少人去过泰国和印度,泰国工业才刚刚开始,我算是先驱者。我那时候的优势在于能获得讯息。我能在第一时间知道这里需要什么,而美国或欧洲得到这些讯息最快要在两个星期之后。”

  在这个阶段,艾尔曼开始有意将落脚点放在香港地区,“这里能说英语,并且从地理上讲是亚洲的中心,3小时便能到达东京、新加坡和曼谷。”艾尔曼开始往返于日本、泰国、印度等地,组建供应商和卖家网络。他从印度买回铁路公司废弃的铁轨,然后运到墨西哥,重新滚轧之后运到泰国,卖给当地的建筑项目。

  艾尔曼也是在这一阶段开始了自己的创业。最初成立的公司几年之后即被当时世界上最强的贸易公司PhilipsBrothers看中,收归门下,艾尔曼加入PhilipsBrother,主管其亚洲业务。后来PhilipsBrothers发生了人事变动,艾尔曼选择离开纽约,于1986年重返香港,重新创办了自己的贸易公司,这家贸易公司就是来宝集团。

  据来宝集团员工介绍,集团(noblegroup)的名字源于詹姆斯·克拉韦尔 (JamesClavell)的一部名为《望族》(NobleHouse)的小说。这位擅长撰写亚洲传奇故事的英籍小说家在NobleHouse里描述了一家英资商行在英美资本、当地财界以及各种社会势力交错的香港社会中的发迹史。而该书的前传,讲述一名贸易商在香港的传奇经历的《大班》(Tai-Pan),日后也为艾尔曼带来了“香港大班”的别称。

  但艾尔曼却向记者强调,使用noble这个名称是希望企业能如这个单词的本义一样,保持高尚。

  盈利增加 得益于全球经济增长/

  艾尔曼表示,来宝成立之初,就一直定位为一家资产经营的公司。“因为这是我从一开始就进入的行业。我的想法非常简单,如果你的专业是制造钢铁,那你就安心制造钢铁,其他关于材料的东西只要和我们签合同,你就能获得你想要的。我们会为你挑选价钱合适、质量好的原材料,并在规定的时间交货。”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至今,被外界认为是全球经济最为活跃的阶段之一。“全球的经济都在扩大,我们是世界的一部分,如果世界经济好一点,我们的生意就好一些,如果经济环境差一些,我们的生意也就差一些。”艾尔曼这样总结来宝集团业务量近年来的快速增长。

  艾尔曼用“令人惊奇”来形容全球经济的增长速度。而“作为世界一部分”的来宝集团正如艾尔曼所说,得益于这一全球经济的高速增长。来宝已在全球范围建立起完整的采购、存储、销售、运输和交易产品的链条。“我们是大宗商品行业,提供的是人们每天必须的物资,每个人每天都需要食物,要有屋顶,需要能源来获取温暖”,艾尔曼玩笑似地对记者说,“没有iPad人们可以生存,但如果没有食物就无法生存。”

  来宝所做的业务就是向地球“索取”商品,把这些生活必需品送到最终用户手中,在这一过程中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并提取利润。艾尔曼向记者介绍了来宝的“管道策略”(pipelinestrategy),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即是从低成本的生产地,如巴西、阿根廷、印度尼西亚和澳洲获得资源,然后将其运至高需求的市场,如中国、印度、中东等国家。

  除依靠深挖贸易链上的每一环赚取利润外,来宝集团也通过延长产业链以及拓宽业务范围来增加盈利。2001年,来宝集团的营业额较上一年翻番,而这主要得益于收购了瑞士Andre&Cie公司的粮食和可可业务,来宝的业务范围也从这一年开始扩展至此前从未涉猎过的农业。

  在业务范围增加的同时,为控制更多产业链上的环节,来宝集团开始筹建更多自有资产。截至2012年7月,来宝集团在全世界修建的港口和码头数量已达6个。除港口外,来宝自持资产还包括位于世界各地的8处仓储设施、8家加工厂以及以参股的形式参与矿产的开发和开采。

  在向记者阐述来宝集团的成功之道时,艾尔曼用了极为简单的三个词来概括,“尊重、诚实和努力”。而对于他个人所取得的成绩,艾尔曼说这主要源于对自己的尊重、对客户的尊重、以及对所处环境的尊重。“这个世界上的事情本来就很简单,只是人们习惯于想得很复杂。”艾尔曼若有所思地总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