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辜胜阻:改善法治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

2013年05月14日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现在是创新的重要力量,它是实体经济的坚实基础。但是,民营企业也是在夹缝中生存的企业,现在中国民营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2.9年到3年,它们不仅融资难,还存在融资贵的问题,因此生存发展不是很乐观。

  现在有不少民营企业家往海外移民,原因是觉得企业的生存环境不理想,对未来没有信心;另外就是企业发展面临瓶颈,出于资产安全、分散风险的考虑,他们在往外走。要想民营企业家留下来,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非常关键。

  民营企业遇到的法治环境现在日益受到重视。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提出了三个平等的公平竞争观,其中一个是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这对民营经济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很重要的就是要打破垄断,特别是行政垄断,构建与企业相匹配的多种市场金融体系,然后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防止政府职能的越位,最大限度地调动和发挥市场积极性。

  但民营企业现在所处的法治环境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第一个在产权领域,目前国内产权的法制环境还不健全,解决产权纠纷的相关制度不是特别完善,民间资本投资的公平环境还有待完善。第二个在金融领域,就是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这个本是世界性难题,但在中国,由于银行几乎都是国有,中小企业又都是民营的,所以这个问题更加突出。第三个在执法领域,政策执行存在一些障碍,对知识产的权保护还不够强;在司法领域,有时司法的标准不一致,在执法和司法领域都存在体制性障碍。另外,我们也要看到民营企业自身法律意识淡薄,部分企业家不信法、不懂法、不守法,这也导致社会上对民营企业存在偏见。

  那么,应该如何完善民营企业的法治环境呢?

  首先要健全产权的法治环境,细化产权的保护,界定产权,涉及到过渡性的法律法规要作为司法解释,要健全投资的法治环境。从当前的形势来看,很多国际组织和外国专家在唱衰中国,但其实对中国的发展还是有信心的。发展的很大一部分要靠投资,但最重要的投资要靠民间投资而非政府投资。民间投资能不能上来,主要看的是有没有健全的投资法治环境,要有健全的法治环境、良好的司法体制、良好的执法体制。特别是是对财产的保护力度要统一,对国企民企外企一视同仁,知识产权的保护要健全,要健全司法体制。在司法领域进行系统地培训非常重要,要健全司法的审判标准,不平等的法律规范要加强监督,防止案件审查过程中出现腐败行为。

  要完善立法,构建公平的法治环境,使民营企业有统一的法律地位、统一的法律规定,贯彻税收统一的原则。要构建公平的税收环境,执法的环境非常重要。公平对待民企、国企和外企,构建一个平等的法律环境。

  第三,打破垄断,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要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解决垄断问题的关键是要让市场来配置资源,如果让政府来配置资源、由官员控制资源,就有可能产生问题官员,但如果进行制度创新,让市场来配置资源,很多腐败现象是可以消除的,民营企业的发展环境也会变好。只要国内的发展环境改善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企业家就一定会回归,民间资本也会回归实业。

  最后一点,企业家要学法、懂法,共同来打造一个良好的民营企业和民间资本运营的良好法治环境。只有法治环境改善了,民营企业的发展就会更好,产业空心化的问题也会有所缓和。

  辜胜阻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根据作者在民间投资与法律保障(珠海)研讨会上所作演讲整理) 来源南方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