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经济型酒店直面“低毛利率”生存(图)

2013年05月17日01:54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经济型酒店直面“低毛利率”生存(图)]
经济型酒店直面“低毛利率”生存

  5月14日,如家公布了2013年一季报,公司一季度净亏损1940万元人民币,去年同期为净亏损1.032亿元人民币。南都记者翻阅如家、7天、华住(原汉庭)这三家境外上市的经济型酒店财报还发现,2012年,这三家酒店总利润同比下降45 .12%;2013年一季度,REVPAR(平均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集体下降。

  中国经济型酒店饱和了吗?如家C E O孙坚认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休闲旅游市场的不可逆增长,将会进一步带动整体经济型酒店的经营和发展。

  按照这三家酒店公布的最新开店计划,如家预计2013年开360至380家新店;7天预计2013年开360家分店;华住计划再开275至315家经济型酒店。“跑马圈地”仍在继续。

  如家亏损的警示

  如家14日发布的财报显示,2013年一季度总营收14.02亿元人民币(约合2 .258亿美元),亏损1940万元人民币。而去年同期亏损1.032亿元人民币。

  “约5320万元来自莫泰品牌的直接亏损,剩下的5000万中有3000万来自于收购莫泰所支付的利息。”如家C E O孙坚曾对记者坦言,如家对莫泰的收购及整合,直接导致了巨亏。

  据悉,今年一季度,莫泰的整合费用约为400万人民币。而去年四季度的整合费用为2050万人民币,至2012年底整合费用共计1.08亿人民币。在孙坚的计划时间表里,莫泰的整合将于2013年下半年全面完成。而到2014年,莫泰会转变为一个对股东有所贡献的品牌。

  但警示却在另一个地方浮起。南都记者翻阅如家、7天、华住这三家境外上市的经济型酒店财报发现,2012年,这三家酒店总利润同比下降45.12%;直接影响经济型酒店利润的REV PA R(平均每间可供出租客房收入)也是集体下降,其中,如家的REV PA R下降幅度最大,已经从2010年的164元降至2012年的144元,到了今年一季度,如家的R EV PA R为131元。而劳动力缺乏的问题也将摆在经济型酒店面前,据锦江国际CEO施乐德统计,2020年中国酒店业劳动力短缺为450万人。靠资本驱动无限扩张,很可能会被速度击垮。

  “跑马圈地”仍在继续

  “中国经济型酒店饱和之说纯属短视之见。”孙坚认为,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休闲旅游市场的不可逆增长将会进一步带动整体经济型酒店未来的经营和发展。

  从数据上看,今年一季度,如家的综合入住率为83.6%,而有测算表明,经济型酒店只需要达到60%的入住率就可达到盈亏平衡。不过,也有经济型酒店分析师认为,国外经济型酒店的盈亏平衡点要求入住率达到80%,中国酒店业以60%入住率为基准线,这只是资本募集者用门店规模来描绘未来巨额收益的资本游戏。

  据统计,中国经济型酒店已有近万家,其中,如家、7天、汉庭(后改名华住)、锦江之星这四大巨头的门店总量接近5000家。若以房间数计,这四大酒店集团已进入全球酒店排行榜的前20名。

  尽管有关泡沫破裂的担忧一直不绝于耳,但中国经济型酒店的“跑马圈地”还一如继往地继续下去。仅去年一年,如家、7天、华住便新添1143家门店。按照这三家酒店公布的最新开店计划,如家预计2013年开360至380家新店;7天预计2013年开360家分店;华住计划再开275至315家经济型酒店。

  “这将使行业发展逐渐陷入"囚徒困境",微利时代已经到来。经济型酒店集团必须把规模扩张从"第一把交椅"上拉下来。”华美首席知识专家赵焕焱一语中的。

  7天欲借“私有化”破局

  而在同行的凌厉攻势下,7天酒店已经重新审视发展战略,率先启动速度与执行力度兼顾的“跑马圈地”。今年3月,7天发布公告称,其私有化交易已达成合并协议,其中私有化价格由此前的每股存托股票(A DS)12.7美元提高到13.8美元,交易估值约为6.96亿美元,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完成交割。这意味着,7天将结束为期3年的纽交所之旅,退出资本市场。

  “7天目前拟关闭上市这个融资渠道是因为管理店的比例迅速提高。”雪球财经分析师吴桑茂认为,发展管理店投入的资金都来自加盟方,7天基本不需要现金投入。7天未来的发展重点将不再是自己开直营店,而是管理7天这个酒店品牌。体现在财报上面,未来7天的营收将与汉庭、如家的差距越来越大,但利润率水平会高于如家、汉庭,因为从加盟方收取的管理费基本上就是毛利润了。

  [数据]

  2012年,如家、7天、华住便新添1143家门店。按2013年规划,如家欲开至3 80家新店;7天开360家分店;华住计划再开275至315家经济型酒店。

  采写:南都记者 肖昕

  作者:肖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