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湖”沙龙 > 张维迎的江湖故事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张维迎:不让人发挥才能 再平均也不会幸福

2013年05月19日22:06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曲姗姗

  搜狐财经讯 5月19日,中国国际金融博物馆主办,搜狐财经深度合作的“江湖”沙龙举行第八期。本期主讲嘉宾是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他以“人生是一连串的偶然事件”为题,讲述自己的“江湖故事”。知名房地产商任志强是当天节目的特邀主持人,潘石屹、刘晓光、张曙光等作为特邀嘉宾莅临现场。

  在回答观众提问时,张维迎表示,在中国,分配的不公正不是基于市场真正的竞争,不是由于能力的悬殊,而是竞争的不对等。他认为,只有真正认识到导致不公平的因素并加以克服,国务院起草的收入改革方案才有可能成功,否则将一定是失败的。

  “给人尊严,给人机会,让他靠自己的能力生存就是幸福。如果不给他机会或者创造一个很不公平的机会,让有才能的人不能发挥才能,把收入搞得再平均也都不幸福,这是对人类不负责任。”张维迎说。

  以下为部分讲话实录:

  提问: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欧洲美洲发展经济的时候有一个过程。很多人说中国现在要走向市场经济也正在经历一些阵痛,出现一些必然的问题。作为经济学家,一位学者,您认为当西方社会在走经济道路的时候,当他们的西方经济学遇到权贵资本主义的时候,他们怎么样迈过去这个槛的?怎么样来平复这些国家的贫富不均,以及贫富不均造成的心灵震动?

  张维迎:人类有好多的误解。中国讲不患寡患不均,这不是中国人的特点。两千多年前古希腊雅典就是这样,这个社会出问题,有人造反闹革命,是由于不平均,而不是由于穷。现实当中这个差距肯定存在,搞市场经济就一定会有收入差距。问题的重点是,这个差距是怎么来的?

  如果差距是基于你的努力、能力,或者某种程度的运气,这是公正的,如果这个差距是基于某种特权、出身,基于某一种特殊的东西,我认为它是不公正的。

  中国分配的不公正,不是基于市场真正竞争,不是基于你对别人做出贡献的程度而来的,而是特殊的关系,这才是最重要的东西。如果我们认识到这一点,那么真正需要克服的是什么?就是由那一类不合理的因素导致的不公平。国务院起草收入改革方案,如果认识不到这一点,这个收入改革方案一定是失败的。

  最公平的分配是在市场当中,有了市场基本公平之后,人们的慈善之心就来了,我们有很多办法帮助那些生活差的人。给人尊严,给人机会,让他靠自己的能力生存就是幸福。如果不给他机会,或者你创造一个很不公平的机会,让有才能的人不能发挥才能,那你把收入搞得再平均,也依然谁都不幸福,这是对人类不负责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