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惠而浦成绯闻主角,最有可能接盘合肥三洋?(图)

2013年05月21日02:1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惠而浦成绯闻主角,最有可能接盘合肥三洋?(图)]
南都制图:宋小伟
南都制图:宋小伟

  在经历了连续十一个交易日的放量上扬之后,合肥三洋上周二宣布临时停牌。尽管合肥三洋并没有公布停牌的具体原因,但美国家电巨头惠而浦将接盘三洋机电所持合肥三洋所有股权并力争成为合肥三洋第一大股东的传言,早已不胫而走。

  松下收购三洋电机之 后,“一个松下”已经成为其终极目标,加上松下过去两年的巨亏,推动松下不断剥离非核心资产,三洋电机退出合肥三洋已经板上钉钉。与此同时,在国际家电市场,特别是在冰洗领域扮演领军角色的惠而浦,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不仅与其整体地位不符,而且还受到海尔在全球范围内的围攻。为扭转这一局面,洽购合肥三洋显然是一大捷径。

  不过,截至目前,松下、合肥三洋、惠而浦都没有对上述传言做出回应。市场人士对惠而浦接盘的可能性也存在较大分歧,到底最后谁会成为接盘者,只有时间会给出答案。

  三洋电机酝酿退出合肥三洋

  昨天,南都分别致电松下(中国)和合肥三洋董秘办,松下(中国)公关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对市场传闻不予置评;合肥三洋董秘方斌也表示对此并不知情,“我们也在等通知”。尽管权威部门还没有松口,不过,上周二合肥三洋的停牌公告,已经使得三洋电机退出合肥三洋从“暗牌”变成了“明牌”。

  作为合肥三洋的第二大股东,三洋电机通过日本三洋电机株式会社、三洋电机(中国)有限公司和三洋商贸发展株式会社三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29.51%的股份。三洋系一直以商标出租、专利技术授权费征收等模式与合肥三洋形成关联交易。

  不过,三洋电机在2009年12月被松下收购之后,其核心业务越来越向电池等新能源业务靠拢,三洋品牌在松下体系中越来越边缘化。过去两年松下持续巨亏,其调整业务结构、处理非核心资产成为松下扭亏的选择。为此,三洋电机多项业务,包括其在日本和东南亚的冰箱、洗衣机资产早在2011年第四季度已被出售给海尔。三洋电机退出合肥三洋,也似乎是大势所趋。

  就在松下剥离三洋电机资产的同时,合肥三洋也一直在推行“去三洋化”。此前合肥三洋是租用的三洋品牌,缺乏自主品牌。今年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合肥市国资委从美的手中收回荣事达商标的使用权后,将商标使用权授予合肥三洋,以解其缺乏自主品牌之困。这更坚定了合肥公司“去三洋化”的决心。

  惠而浦20亿人民币接盘?

  三洋电机正酝酿退出合肥三洋,接盘者备受关注。市场猜测,此前曾经接纳了三洋电机东南亚家电业务的海尔集团,以及美国家电巨头惠而浦,都有可能成为接盘者,而后者接盘的动力更大。

  奥维咨询白电中心研究总监韩昱透露,惠而浦有意接盘,其目前在二级市场上收购了一部分合肥三洋的股份,并与第一大股东合肥市国资委商谈,希望收购后者股份,从而控股合肥三洋。5月13日合肥三洋停牌前股价9 .96元,三洋系持有29 .51%的股份,市值16亿元。惠而浦如果全盘接手,需投入近16亿。如果算上溢价,再加上从二级市场收购筹码,惠而浦如果像传闻中所说的要成为合肥三洋的第一大股东,其投入将超过20亿元人民币。

  对于惠而浦收购合肥三洋的传闻,产经观察家洪世斌认为有相当的可能性。“合肥三洋如果被惠而浦收购,肯定比其他家电巨头企业并购好。原因是:惠而浦在中国市场销售平平,而合肥三洋对于惠而浦在中国市场,其价值尚在,可以说不会沦为"小三"的地位。因为找个弱一点的企业嫁了,最起码会拥有一些地位,所以从策略上,惠而浦就不会太多影响合肥三洋原有的运营策略。”不过,洪世斌也强调,即使惠而浦与合肥三洋联姻成功,对于中国市场,甚至全球市场都不会有太多的影响。因为家电的竞争已经到了产业链与区域环境的竞争,而在这种前提下,全球家电只有中韩家电企业具备上述优势。

  而另一位不愿具名的业界人士则表示,收购之说仅仅是一个传闻而已,惠而浦接盘三洋的可能性不大。“惠而浦一直是由苏宁操盘,从产品线的角度看,惠而浦没有必要再收购合肥三洋;其次,惠而浦在广东以及国内已经有多家生产基地,收购合肥三洋是"没有必要也没有价值的"。”

  南都记者 高凌云 王海艳 实习生 苏喻

  作者:高凌云 王海艳 苏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