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东风本田CR-V扩充产品线阻击翼虎 日系SUV抢夺失地

2013年05月23日02: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 [东风本田CR-V扩充产品线阻击翼虎 日系SUV抢夺失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黄琳涵 发自上海

  在越来越多SUV车型竞相入市,并且排量、价格纷纷下探之时,曾经在SUV市场占据近半壁江山的日系品牌车发起了市场 “保卫战”。

  5月18日,CR-V新两驱版车型全国同步上市,其中两驱CR-V经典版EXi市场指导价20.78万,两驱CR-V豪华版VTi市场指导价22.98万,相较四驱版便宜1万元。东风本田对此表示,新增两款车型是为了丰富两驱版的产品线,以获取更多的订单。

  从市场情况来看,日系SUV车型与福特翼虎、大众途观等美系、德系车型的竞争日趋激烈,曾经在SUV市场独占鳌头的日系SUV市场地位被改写,CR-V的市场占有率被快速稀释,SUV市场正进入日系、美系、德系“三强争霸”的时代。

  CR-V打响市场保卫战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乘用车销量同比增长23.2%,其中SUV更是以48.8%的增速领跑市场,累计销量达到82.39万辆。虽然在SUV市场的销售排名第一的CR-V销量达到2.5万辆,但销售占比仅为3%,而在2012年,CR-V全年销售16.9万辆,占据SUV市场总体销量的8.5%。

  根据东风本田的规划,今年的销量目标为30万辆,挑战34万辆,对于长期贡献其六成销量的CR-V而言,在其中所需完成的销量约为18万~20万辆,即平均单月销量需稳定在1.5万辆以上,从前4个月的销量情况来看,要达到这一水平难度不小。

  此次东风本田新增两款CR-V两驱版车型,意图在于扩充产品线,从而保证销量的进一步提升。

  东风本田销售部部长濑新表示,“现款的CR-V,只有入门车型有两驱版,我们刚开始所规划的两驱版车型可能只占到整体销量的20%,但是从实际的销售来看,两驱版已经超过了30%的比例。那么通过追加的两驱版,我们在全国的两驱版本就能够占到50%的销售比率”。

  上海一位东风本田经销商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消费者对于两驱版车的需求远大于四驱版,“目前我们2.0排量的车型中,两驱版的订单是四驱版的4倍”。

  此外,在越来越多竞争对手强势入市之后,曾经一度加价的CR-V也不得不揣摩如何在价格上阻击对手。上述经销商人士向记者坦言,“虽然我们单月销量还算不错,但不得不承认目前福特翼虎等车型的入市给我们带来了一定的压力。”

  据了解,在配置相同的情况下,CR-V新两驱版的价格分别比对应的四驱版车型低1万元。与此同时,CR-V的部分车型在终端上也给出了5000~8000元的优惠。

  欧美系SUV增长迅猛

  在CR-V产品线得以扩充之后,记者从终端市场了解到,同属日系SUV的丰田RAV4也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换代上市,目前其在售车型的优惠幅度已达到2.5万元。此外,另一款日系SUV的重要车型日产逍客目前的终端优惠幅度相较今年前两个月也有所加大,达到1.5万元。

  有业内人士评价,无论是终端优惠还是产品扩容,都难以消除日系SUV目前所面临的竞争压力。

  去年10月起,别克昂科拉、三菱劲炫、标致3008、福特翼虎、广汽GS5等车型竞相入市,试图在SUV市场分得一杯羹。加上此前大众途观、丰田RAV4、日产逍客等车型,SUV市场已经先后吸引了近40家企业参战。

  LMCAutomotive亚太区汽车市场研究总监曾志凌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最近上市的一轮新车已激发了SUV市场新的消费趋势,随着SUV车价、排量的不断下探,以美系为代表的小型SUV开始受到越来越多年轻消费主流群体的青睐,而长期主导中高端SUV市场的日系品牌在新一轮竞争中优势并不明显。

  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1月上市的翼虎,前4个月累计销量已经达到20272辆;3月19日刚上市的福特翼博,在不足两月时间里销量便达到7584辆;别克昂科拉今年前4个月累计销售达到18755辆;大众途观累计销售68621辆,同比增长8.2%。而同期,丰田RAV4和日产逍客销量均出现下滑,同比降幅分别为14.9%和30.0%。

  尽管美系SUV目前销售总量尚不及日系,但上升势头已让日系倍感紧迫。

  与销量下滑同步的是市场份额的萎缩。来自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日系SUV共销售51.03万辆,同比下降6.09%,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8.59个百分点。曾志凌指出,尽管日系车市场已经逐步复苏,但想要重新回归此前在SUV市场占据的份额,难度极大。

  作者:黄琳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