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威廉·普瑞斯特:长线投资者如何成为选股典范?

2013年05月25日12:06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在《财富》杂志最新发布的一份全球100家增长最快的公司榜单中,一个叫做新世代投资合伙人(Epoch Investment Partners)的公司成为了前20强中唯一一家资产管理公司。该公司于2004年以每股2.65美元的价格在纳斯达克上市,目前公司股价已经达到28美元。在过去的三年中,由于业绩稳定,投资者竞相投资,新世代投资的净利润翻了两番,其资产管理规模也超过230亿美元。

  作为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投资官的威廉·普瑞斯特(William W. Priest)自然是喜上眉梢,因为这家在他退休之后所创建的公司为他的职业生涯树立了又一座丰碑。《巴伦周刊》曾将他描述成为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提供选股典范的人。

  关注企业自有现金流

  是什么秘诀让普瑞斯特成为了华尔街著名的长线投资者?

  在资本市场拥有超过48年投资经验的普瑞斯特认识到,在股票投资方法中,能让投资者获利的方法不止一种,但最有效的莫过于研究公司自有现金流以及股东所得到的回报。这个选股方式本身并不那么新鲜,但相对于研究公司市盈率等方式而言,仍然只是一种小众的模式。

  普里斯特认为,通常情况下,投资者在分析一只股票时,往往是基于其回报率,其中包括利润、市盈率以及股息。虽然许多投资者仍然相信市盈率是价值衡量的基石,但会计准则的弊端使得在过去20年中收入很少能完全真正反映一个企业的财务状况,而且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标准如此错综复杂,使用它们对管理层和投资者带来严重沟通障碍。

  普里斯特进一步指出,会计是一个造雾机,隐藏了财务现实。任何财务上面临的变化、不准确甚至可操纵的方法,都不应构成股票估值的基础。而会计师唯一无法掩盖的就是现金。

  “因此,对投资者来讲,了解公司如何管理其现金比基于会计来选股更重要。”普瑞斯特指出,“公司对资金的处理有五种方式:支付股息,回购股票,偿还债务,进行收购或再投资。我每次和公司管理层见面时,第一个问题就是"你们是如何管理分配现金的"。如果他们的回答是,"我们是一家成长型公司,我们每分钱都用来再投资",对我来说,这是一个糟糕的答案。我想听到他们说的是:我们的资金成本为8%、10%或12%等,如果我们能够赢得比我们的资金成本更高的收益,我们就会将现金用于再投资或作出收购。”

  当然,普瑞斯特希望公司把现金投入到业务中,并增加股东的价值,但他必须研究这家公司收购的回报率是否等于或超过其资本成本,或是他们进行再投资是否能使得公司内部收益率上升等等。”

  不过,普瑞斯特最关注的还是公司分红政策。普瑞斯特指出:“一般人认为,如果公司没有支付股息,它就会拥有更多的资金再投资于自身的业务,那么它应该比支付股息的公司成长得更快。但经过我们研究发现,过去50年支付股息的公司的增长速度比不支付股息的公司要快。因为很多时候,许多公司没有一个关于资本分配的纪律和一个股息支付的分配方法,公司盈余的钱很多会被浪费掉。

  实际上,普瑞斯特更青睐于那些发达国家中派息率增加的公司,而这类公司往往是一些有着多年历史的成熟公司。

  “投资股票的时候到了”

  近来,普瑞斯特再三指出,全球未来经济增长可能会比以前缓慢,但投资股票的时候却到了。

  普瑞斯特强调:“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股市每年的投资收益为17.5%,而这段时间是不正常的,这样的日子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果你回顾60年的历史,股票市场的回报一般都在8%~9%的范围内,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可能回到历史的中值。在我看来,如果可以在低通货膨胀的环境中得到这样的预期收益已经相当可观,股市将再次证明其相对于长期债券拥有更优秀的长期投资价值。股票投资可谓长期财富的储存器。

  在普瑞斯特看来,发达国家未来的增长将低于以前的水平。其中部分原因是其人口结构问题,另外更重要的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后,他们将个人债务和银行体系的债务转移到了主权资产负债表上,这样一来,投资人只有将视角投向外面,从全球的角度来寻找机会。其中,业务遍及世界各地的跨国公司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普瑞斯特指出:“坦率地说,超过一半全球国内生产总值将来自于新兴国家,特别是中国。如果你是一个全球投资者,那么你可以得到相当不错的股票投资回报。”

  比如雀巢公司,普瑞斯特研究发现,这家公司每年产生约180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收益,其中三分之一到40%将用于新兴市场的再投资,他们看到了新兴市场的增长机会。同时,他们会将其中100亿到120亿美元用于现金分红和股票回购。现在这家公司大约有着3%的现金股利,并将回购4%的公司股票,所以,这将让你拥有一个7%的股东收益率,另外它有一个介于5%和7%的增长率。因此该公司将在长周期中战胜市场。

  除此之外,普瑞斯特的研究还表明,历史上股息占股票总回报的比例在40%左右。而在上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公司的收入增长较快,股息对股票回报的贡献率却很少,因此市盈率的增长速度非常快。他提醒投资者:“如果现在你认为市盈率将不会像以前一样快速增长了,那么你就要关注股息了。

  不仅如此,全球低利率环境还将维持很长时间,上市公司将会把自有现金流以现金分红、股票回购和偿还债务的形式返还给股东而不是进行新增投资。随着时间的推移,红利可能比收入增长得更快,因为企业资产负债表中的现金是过剩的。

  精选成熟公司股票

  目前,普瑞斯特管理着新世代投资的旗舰基金新世代美国价值基金(Epoch U.S. Value),这只基金的投资策略就是重点关注那些大的、成熟的和一般会将其现金流收益以分红的方式返还投资者的公司。

  根据该公司发布的2013年第一季度报告,其中就包括很多知名大公司的股票。其中,微软公司(Microsoft Corp.)是普瑞斯特最大的重仓股,其持有的数量占其投资组合的3%左右。

  普瑞斯特指出,近几年,微软公司的股息率缓慢上涨,而且该公司也正在进入一个相当不错的时期,Windows 7将成为它们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产品,微软很可能在云计算领域成为领先者。它们至少未来两年时间内的增长率会达到两位数。买入一家有着增长股息率以及未来10%至12%增长率的公司是非常正确的选择,你不知道自己什么时候会赢,但你知道自己终将获胜。

  此外,在普瑞斯特的持股中,黑石(BlackRock Inc.)、苹果(Apple Inc.)、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Corp.)以及波音公司(Boeing Co.)都是他长期持有的公司。

  不过普瑞斯特说,他们拥有苹果公司股票,并不是因为该公司的分红方式,而是苹果公司的资产负债表上有非常多的现金,它可以很容易地在支付4%现金股息的同时,保持一个很好的增长速度,而这取决于管理层的决定。

  作者:张愎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