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小安观基金经理操盘] 新兴产业市值权重崛起 基金经理重在挖掘未来新蓝筹

2013年05月29日21:22
来源:中国证券网
  在经济转型大幕已经拉开的背景下,新兴产业的的市值权重崛起可能会成为一个长期的过程,在全球风险偏好均有所上升的大环境下,市场短期起伏变化难以说明市场将出现风格转换。对基金经理而言,投资的关键仅仅是稳定拿住那些可能市值崛起的优质的筹码。

  A股市场正在经历一个行业市值权重结构的变化。以传统产业链为主体的A股在前期所经历的下跌实质上也正是这种行业市值权重结构变化的前奏。融通基金陈晓生较早前接受上海证券报采访时就指出,消费服务、科技创新领域的中小盘可以成为长线配置的战略性标的,虽然当前这类品种的市值很小,但这些行业未来会衍生出一批市值规模很大的优秀企业。

  “战略性投资就在于体现长期价值,获取优质成长股两年三倍或三年五倍的收益。”融通基金专户投资总监陈晓生对《上海证券报》表示,目前A股市场能够长期为投资者带来最大的收益将主要来自于拥有品牌、份额优势的消费、科技类公司,尤其是一些稀缺的成长性品种。与此类观点相似的是,鹏华基金机构投资部总经理冀洪涛亦认为,一些小盘股所在的细分行业目前在A股市场中的市值比例非常小,但是随着经济结构调整,在消费和科技的大方向下,A股市场各行业的市值权重比例将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市值比例的变化也意味着投资收获期的到来,在这一过程中关键在于能够坚定拿住那些优质的筹码。

  一些基金经理认为,A股传统与新兴的市值权重正在逐步走向一种微妙的平衡,这也是新兴产业继续发力的主要因素。就目前而言A股市值仍更多的反映在传统产业链上,由于传统产业链的脆弱表现,也加剧了股市的低迷,而另一方面,如果市场将银行和地产从股市中去除,A股当前的市场形态实际上正处于一场牛市格局当中。

  “市场的权重主要集中在传统周期行业,这些行业的市值占比高达80%左右。”深圳一位合资基金公司人士认为经济结构的转型必然影响到市值占比的变化,对以传统周期行业为主的市值结构进行纠偏必然导致市场的下跌,但一些优质的新兴成长品种在调整中市值却不断走高,这也正是股市调整的结果,市场的两极分化也更为明显,结构性行情逐步偏向新兴产业。

  但在市场资金扑向新兴产业中小盘股之后,估值和业绩的匹配问题也逐步显露,但一些市场人士也认为对于处于业绩爆发前夜的新兴产业而言,投资应重点关注的是业绩和成长模式,而绝非估值高低。大摩华鑫基金公司研究员司巍也认为,A股市场上投资者普遍采用的低PE估值法,这对科技行业并不完全适用。究其原因,科技行业的特征通常是轻资产、高弹性,一旦趋势来了,其收入和利润都会有爆发式的增长,不像传统行业会受到产能的限制。

  不过基金经理也认为新兴产业经历普涨行情后很可能由于各自的基本面差异逐步分化,部分缺乏业绩支撑的个股泡沫严重,所以短期调整和市场情绪的释放也符合预期。大成基金的分析师李冒余认为,借鉴美股中小盘个股的历史表现来看,一般同时满足经济出现衰退、资金面紧张以及市场风险偏好大幅波动三个条件时,市场风格才会出现明显转换。而对照中国目前的情况,一是宏观经济处于平稳期、二是通胀水平至少截至目前还较为可控因此资金政策暂时没有出现大幅收紧的迹象,最后,在全球风险偏好均有所上升的大环境下中国也不例外综合看来,中国尚未出现明显的风险转换的契机,因此,目前难以通过市场短期起伏变化判断整个市场风格的转变。

  与此同时,博时基金根据去年市场表现所做的一份数据也发现,2012年涨幅前200名的股票平均上涨幅度超过了40%,而跌幅前200名的股票却平均下跌了35%,两者之间的股价表现差异逐步拉大。此外,股价分化的另一个特点还出乎市场预料,虽然投资者普遍认为在熊市过程中,小股票的杀跌将变得异常凶猛,但从去年整体的表现看,小市值股票的表现反而比大市值股票更为强势,而考虑到小市值股票更多的偏向成长和新兴,这也从侧面解释了新兴产业的中小盘股正逐步成为A股的一股强势力量。

  作者:安仲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