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马云:金融行业需要“搅局者”!

2013年06月03日10:34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中国的金融行业特别是银行业服务了20%的客户,赚了80%的钱;我看到的是80%没有被服务的企业,把他们服务好是中国金融行业发展前景所在。互联网金融就有这样的能力。”6月2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现身首届外滩国际金融峰会,直言中国现有的金融体系不可能支 撑未来30年经济发展需求,金融行业需要“搅局者”,需要外行入局共创未来。

  由复星集团联合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等共同举办的外滩国际金融峰会6月2日在黄浦江畔举行。东道主、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端茶送水”,请来马云、王石、陈东升、马蔚华等几十名企业家探讨中国金融行业发展。

  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创新事业群总裁胡晓明穿着牛仔裤和球鞋来到会场。“亚当斯密说市场是一只无形的手,把资源调配效率最优化。我相信他写《国富论》时没有想到,有一天人类的行为包括经济行为、采购行为、支付行为,可以留下这么多痕迹。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大数据帮助我们科学决策,让效率更优。”胡晓明说,阿里巴巴每天产生500TB数据,可能是股份制银行出现以来所有数据的总和,“中国不缺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为什么大家对互联网金融如此感兴趣?因为互联网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

  上海复星集团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信军同样认为,未来4到6年,中国服务性行业将出现爆炸式的增长,很重要的增长量将出现在互联网领域,“互联网的大数据形态、用户体验至上的服务态度、更加"草根"的特性都非常适合发展金融。”

  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作为传统金融从业者,也承认互联网金融的“颠覆性”:“作为商业银行的经营者,我感觉到互联网金融的发展会彻底颠覆传统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盈利模式和生存模式。从技术的角度来讲,互联网金融完全可以取代或者说替代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我们应该做出变革,向互联网学习。”

  马云非常坦率地用“搅局者”来形容互联网金融,以“金融外行人”自居的他希望金融领域能对“外行人”开放:“未来的金融其实两大机会都有,一个是金融互联网,即金融行业走向互联网;第二个是互联网金融,纯粹的"外行领导"金融行业需要搅局者,需要那些外行的人进来进行变革,因为金融是为外行人服务的,不是为金融圈自娱自乐、自己赚钱的。外行人不懂行,但世界往往是被那些不懂的人搞翻天的;所以,金融行业开放首先要思想开放,思想开放之后才有可能有技术开放、政策开放。”

  不过,“搅局者”并不等于“取代者”。胡晓明说,消费者金融、理财、支付、信贷都可能在互联网平台上开展,但阿里巴巴和金融机构不是竞争关系,而是互相依赖、共同生存,“现在,有150家银行、20多家开放式基金、七八家保险公司在阿里平台为客户提供服务,接下来3年将有300家左右金融机构集聚阿里巴巴平台,为年轻消费者和小企业提供服务外行人进入金融领域,不仅仅是来搅局,而是共同创造一个未来。”

  走进“共同生存”的光明前景之前,还必须直面互联网金融风险控制薄弱的现实。牛锡明说:“经营金融资本和经营产业资本不一样。华尔街就是一个例子,几百年形成那么健全的市场机制,为什么还是会出现2008年的危机?因为金融市场永远存在利润当期性和风险滞后性的错配。这个陷阱让大家只看到利润,看不到风险。任何经济体中都不可能没有金融监管。我在金融业干了30多年,自认我们的盈利机制建设是比较完善的,大家在市场上竞争业务、争取盈利的动力超强;但是市场的风险控制机制相对薄弱。互联网金融也是一样,建立好自我约束和风险控制机制是经营金融的重要环节。”来源中国上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