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招商轮船试探抄底 航运业明年料复苏

2013年06月04日07:32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证券时报记者 李雪峰

  招商轮船(601872)日前在深圳蛇口召开2012年度股东大会,公司董事长李建红在会上表示,今年有可能是航运业最困难的一年,但2012年~2014年有可能成为本轮航运周期底部的逻辑并未改变。

  去年11月份,针对多家航运公司集体披露年度预亏公告, 李建红在一次临时股东会上公开表示,招商轮船2012年的目标是“少亏甚至不亏,在同等条件下盈利能力要优于同行。”最终,招商轮船依靠液化天然气业务实现了9100万元的年度净利,同时招商轮船也是航运业为数不多的不以变卖资产扭亏的公司之一。

  不过,招商轮船今年一季度首度亏损7000万元,其中游轮和散货船队还双双亏损,今年业绩堪忧。对此,李建红表示,从事远洋运输的A股公司今年一季度实际上全面报亏,有些公司亏损更为严重。

  “除市场运费低迷之外,对招商轮船而言,前期较高租金的期租船陆续到期以及成本费用刚性上升等也是引致首季亏损的原因。”李建红表示,航运市场通常短期波动较为剧烈,目前尚难以对全年业绩作出预判,不过招商轮船会采取包括加强客户拓展、进一步推行超低速航行等措施增收节支,防范行业整体困局带来的冲击。

  在李建红看来,2013年的远洋运输业有可能比2012年更为困难,整个行业面临的不确定性也将更多,在这种背景下,无论是船东还是运输公司,均不可能独善其身。

  然而从招商轮船的整体布局来看,公司在本轮行业洗牌中并未遭受严重创伤,这从较低的负债率及稳定的资产规模即可窥知一二,但公司能否顺利度过2013年的冲击则未可知。基于此,招商轮船计划在2013年由招商局牵头向中央层面申请财政扶持以作为应急手段,同时,招商轮船也将积极保持与中石化的战略合作关系,利用后者的资源优势形成业绩的反转。

  除此之外,招商轮船内生性的增长目标也较为明确,公司于今年2月份订造了多艘节能环保型超大型油轮,以实现低成本完成运力结构的优化调整和合理的扩张规模,争取在提升运力质量的同时降低整个船队的保本点。

  “此轮行业调整是一柄双刃剑,招商轮船前期做了充分的准备,并不担心行业调整所带来的更为激烈的行业竞争。事实上,招商轮船已经在逐步"抄底",我们认为这是行业带给我们的契机。”李建红表示。

  而当现场的投资者问及招商轮船会否恪守航运主业的时候,李建红则表示,招商局始终将航运业作为集团的主业,招商轮船便是集团得以实施航运战略的主要上市平台。

  “从盈利来看,航运业在招商局集团的占比较小,但集团短期内并不看重这个板块的盈利贡献,而关注经营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等核心竞争力培育,目前集团做大做强招商轮船的决心是不会改变的。”李建红说。

  作者:李雪峰来源证券时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