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保荐项目“变脸”近87% 海通证券投行撤单率逾44%

2013年06月04日01:17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 [保荐项目“变脸”近87% 海通证券投行撤单率逾44%]
  本报记者 张小蓓 上海报道

  大限终于成为过去,备受IPO核查煎熬的各大保荐机构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截至5月31日,2013年共有269家拟IPO企业进入终止审查程序,其中主板、中小板135家,创业板134家。

  值得注意的是,与平安证券、民生证券等近期因IPO保荐项目造 假,而遭受监管层处罚的券商不同,海通证券(600837.SH)意外成为此次IPO核查的牺牲品。

  作为一家老牌券商,尽管在此次专项检查中,幸运地未被抽中,但海通证券无论是撤单数量抑或撤单比例都位居前列。

  据本报记者统计,海通证券投行保荐项目撤单比例达到44.12%,该比例远高于国信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在十大保荐机构排名中,仅次于民生证券。

  据证监会最新披露,国信证券以68个项目位居榜首,其次是招商证券57个项目,广发证券56个项目,海通证券以34个项目仅位居第七位。但在终止审查的项目数量上,以15单的数量位列第四位。

  面对高比例的撤单,就连海通证券内部人士也不禁感叹“撤单比例有些高”。IPO专项财务核查以来,海通投行的15个撤单项目中,包括创业板9单,中小板8单,主板2单。撤单项目涉及到半导体行业、海洋渔业、化纤行业、纺织业、计算机等各个行业。

  “撤单大部分是业绩下滑,券商撤单比例高,可能是券商很谨慎,也有可能是业绩不符合条件、保代可能要跳槽等其他原因,可能性很多。”一位券商投行人士认为。

  海通证券投行部一位负责人则向记者表示,是公司基于风险监管意识,经与发行人双方协调达成共识,才作出撤单决定。

  “监管层现在管得这么严,作为券商我们肯定也要严格监管。”上述海通证券的投行人士表示。

  记者发现,海通证券尤其喜欢在最后期限递交终止申请。在3月31日截止的第一轮IPO财务核查中,海通证券于3月28日、29日共递交了6单撤单申请。包括北京尚洋东方环境、湖南科美达电气、山东海益宝水产、上海蓝宝传感科技、宁波华龙电子与无锡瑞尔精密。

  同样,在第二轮核查的最后期限,海通证券于上周又有5个项目集中终止审查,分别为湖南金旺铋业、江西万年鑫星、内蒙古塞飞亚三个中小板项目,主板则有上海中信国健药业以及创业板的神州电脑项目。

  其中,尤为引人注目的为神州电脑。这已是其第四次IPO之行,屡战屡败之下,此次闯关成功的神州电脑距上市仅一步之隔,如今却突然撤销IPO申请。此前神州电脑曾被多家媒体质疑存在财务造假。

  事实上,尽管颇为低调,但近两年海通证券的投行排名一直较为靠前。2011年,海通证券主承销项目37个,排名第八,主承销金额排名12。2012年,主承销项目50个,排名依然位于第八,主承销金额排名第六。

  “海通投行还不错,一直平平稳稳,没有太出风头,出现过小问题,但也没太严重的事情出来。”一位业内人士评价道。

  中国证监会的保荐人信用监管记录显示,海通证券只有四人受过出具警示函的处罚。2012年5月23日,赵慧怡、顾峥因在保荐浙江道明光学(002632.SZ)时擅自修改封卷后的招股书而被罚。2011年6月13日,苏海燕、相文燕因在保荐现代制药(600420.SH)公开增发申请过程中违反相关条例受罚。

  然而,尽管海通投行的名声远好于平安证券等其他几家被爆造假的券商,但事实上海通证券投行保荐的项目业绩变脸比例颇高。据某媒体近日统计,2010年与2011年的IPO上市项目中,海通证券保荐项目的业绩变脸比例高达86.67%。

  在业内人士看来,海通证券如今也陷入了IPO保荐项目涉嫌造假的麻烦之中。

  本报此前独家报道了康芝药业(300086.SZ)遭前审计总监何晓梅实名举报IPO涉嫌财务造假一事,公司自5月23日起停牌,至今未能复牌澄清。而海通证券正是康芝药业的保荐机构。

  “海通这回肯定逃不了,一旦造假被查实,受罚基本上不会有问题。”一位投行人士如此表示。

  作者:张小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