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化国际存货跌价计提不足 涉嫌虚增净利润

2013年06月05日19:16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王军

  在公司产品销售毛利率下滑的情况,中化国际(600500.SH)2012年计提的存货准备下降幅度远大于存货的下降幅度,此举被被部分投资者质疑会计处理过于激进,涉嫌虚增净利润。

  财报显示,中化国际2012年实现存货账面价值31.87亿元,相比去年 同期的36.00亿元下滑了11.47%;而与此同时,2012年计提的跌价准备为3825.99万元,同比下滑56.35%,远超存货的下滑幅度。

  存货的明细科目显示,中化国际2012年分别实现原材料、在产品、库存商品、周转材料、在途物资、低值易耗品和委托加工物资账面价值7.01亿、3822.45万、20.66亿、1808.90万、2.63亿、1.00亿和63.89万元。而对于这些科目,中化国际计提的跌价准备分别为10.90万、0万、3565.51万、0万、0万、62.68万和186.92万元。

  “在橡胶行业整体不景气的情况下,中化国际很可能是通过少计提存货跌价准备,从而减少资产减值损失、虚增净利润。”一名投资人士表示。

  财报显示,中化国际2012年实现营业收入544.48亿元,同比增长1.5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4亿元,同比下滑24.63%。与此同时,公司2012年产品的销售毛利率仅为3.62%,相比去年同期下滑了1个百分点。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中化国际2012年实现营业利润7.74亿元,同比下滑25.38%;而其中实现投资者净收益7.52亿元,同比增长了150.19%。显然,公司2012年的利润主要来源于投资收益,主营业务并没有贡献足够的收益。

  中信证券(600030.SH/06030.HK)曾于今年4月份发布研究报告称,鉴于当前橡胶价格依然低迷,经济恢复步伐缓慢影响公司贸易业务盈利,机构下调公司2013—2014年业绩预期至0.42/0.51元(原预测为0.89/1.03元)。

  6月5日,中化国际股价报收5.84元,与4日股价持平。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