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迁徙率大幅提高 沃森生物应收账款质量急剧恶化

2013年06月14日14:46
来源:财经网
  【财经网专稿】记者 宁波

  2010年-2012年,沃森生物(300142.SZ)应收账款和应收账款迁徙率均一路走高,导致坏账准备飙升。同期内,智飞生物(300122.SZ)的情况却比公司要好很多,因此沃森生物将原因归结为行业环境的说法很难成立。

  公司一季度财报显示,报告期 公司实现净利润2586万元,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6803万元,后者远低于前者,主要是销售回款现金流入的增长低于销售收入的增长以及应收账款增加所致。

  截至一季度末,公司应收账款4.8亿元,同比增加49%,占总资产的比重高达10.8%。

  公司于2010年11月上市,2010年-2012年公司应收账款分别为1.9亿元、3.1亿元和4.4亿元,同期内占总资产的比重分别为6.52%、10.40%和9.89%。在上市后的第一年,公司应收账款出现飙升。也是从同样的时点开始,公司应收账款的迁徙率开始直线上升,应收账款质量不断恶化。

  公司采用账龄分析法计提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应收账款的账龄分为6个月以内、7-12个月、1-2年、2-3年和3年以上,对应的计提比例分别为0%、5%、20、%50%和100%。

  2010年,公司6个月以内、7-12个月、1-2年、2-3年期应收账款的占比分别为91%、5.6%(1年以内小计96.6%)、2.54%和0.85%。2010年,公司尚无三年以上的应收账款。

  2011年,公司上述账龄和3年以上应收账款的占比变为76.18%、17.77%(1年以内小计94.95%)、5.9%、0.09%和0.06%。应收账款账龄变长的趋势十分明显,一年以内的应收账款的占比较2010年出现小幅下降,但6月内和7-12个月两个期限此消彼长的特点明显,同时1-2年期的应收账款占比翻番,此外还出现了三年以上应收账款(需全额计提)。

  2012年,相应账龄应收账款对应的比例分别为59.48%、25.13%、15.17%、0.85%和0.09%,应收账款迁徙率较2011年进一步提高,6个月以内账龄的应收账款占比进一步显著下降,而7-12个月和1-2年期的占比进一步显著提升。

  与应收帐款迁徙率直线上升同步的是,公司坏账计提准备逐年飙升。2010年-2012年,公司坏账计提准备分别为260万元、653万元和9884万元。

  对于公司应收账款方面面临的压力,公司在2012年年报中的解释是:由于疫苗行业最终客户均为各地疾控中心,属于国家事业单位,实行预算外资金财政专户管理,疫苗采购经费支付审批环节较多、周期较长,如管理不善可能造成应收账款增加、回收困难的后果,未来仍存在应收账款不能如期收回的风险。疾控中心疫苗产品采购经费属政府预算,应收账款回收风险较小;同时本公司与主要疫苗经销商、代理商合作关系良好,应收账款回款情况较为顺畅,应收账款总体与实际业务经营情况相匹配。

  上述解释可归纳为两点,一是公司认为是行业特征导致公司应收账款数额大以及回收难,二是公司认为自身应收账款管理质量还不错。

  2010-2012年,沃森生物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145天、196天和252天,2013年一季度延长至441天。同期内,智飞生物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分别为90天、159天和133天,2013年一季度为164天。

  智飞生物和沃森生物的主营业务都是疫苗的生产与销售,显然其应收账款管理质量要比沃森生物高很多,因此沃森生物将公司应收账款管理现状仅归结于行业特征是难以成立的,也无法掩盖公司销售激进的经营本质。

  6月14日,截至上午收盘,沃森生物涨3.37%,报41.76元。

  (证券市场周刊供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