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房地产信托年中发力 疑为稀释第二波兑付风险

来源:财经网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 自2011年开始,房地产市场经历了长达两年的持续宏观调控,连带房地产信托融资需求也迅速降温,房地产信托发行一度蛰伏。

  正如市场预计的那样,房地产信托在蛰伏了两年之后重出江湖,然而其回归之强势让人在惊叹之余,不免多了一分揣测。因为,2013年年中同时也是房地产信托兑付第二波洪峰来临之际。

  房地产信托强势回归

  房地产信托全面胜出出现在今年5月,距离“国五条”发布两个月之后。

  自2011年开始,房地产市场经历了长达两年的持续宏观调控,连带房地产信托融资需求也迅速降温,房地产信托发行一度蛰伏。

  今年2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五项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政策措施,要求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除拉萨外的省会城市要按照保持房价基本稳定的原则,制定并公布年度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建立健全稳定房价工作的考核问责制度。“国五条”中被视为利好房地产开发的两则,在之后的两个月里被验证推动了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从而奠定了房地产信托恢复增长的基调。

  根据用益信托研究室公布的集合信托月度数据显示,今年4月,基础产业信托、房地产信托以及工商企业信托产品三者之间成立规模相差并不大,分别位列成立规模前三位。当月共成立房地产信托61款,募集资金136.64亿元,占总成立规模的22.90%,成立规模占比与2012年持平。

  在之后的5月里,房地产信托再度发力,当月共成立58款产品,募集资金166.20亿元,占总成立规模的32.46%。相比工商企业信托、基础产业信托占比高出10个百分点,在预期收益率上也仅次于基础产业信托0.07个百分点。

  “信托融资好比冲浪”

  从6月最新一周的数据来看,成立规模最大依然是房地产信托,且规模占比有放大的趋势。当周共成立14款房地产信托产品,募集资金52.01亿元,占总成立规模的43.3%。虽然在产品数量上不占优势,但成立规模却超过了总规模的四成。

  房地产信托如此强势的回归姿态,除了与房地产市场复苏预期增强密切相关外,也与房地产信托第二波兑付高峰来临在时点上高度契合。根据中金公司预计,2013年预计到期房地产信托规模为2816亿元,本息合计总还款额约为3100亿元,峰值出现在2013年年中。

  对于资金压力相对较大的中小型房地产开发商来说,信托融资虽然成本更高,但操作便捷,是资本市场与银行信贷渠道受限背景下的不二选择。一头是兑付压顶,一头是市场回暖,正是这样的环境助推了房地产开发商奋力一搏的心态,也促使更多的中小房地产商频繁通过信托渠道融资。

  一西部信托公司副总这样描绘,“地产商通过信托融资就好比冲浪,融得了资金,抓得住时机就能顺势而上,在行业里站住脚。这个行业来的人很多,走的人更多,没有谁是永远的王者,每一次契机都必须抓住”。

  从上证报此前对房地产信托的报道中可以发现,不少信托公司早已开始布局房地产信托,有老牌的中融信托、中信信托,也有后来者中诚信托、重庆信托等。“市场在做多房地产信托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缓释了兑付风险,解决了地产商的流动性问题,也就是解决了房地产信托的流动性风险”,一大型信托公司信托部门负责人这样说。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3-06-18/112921323.html report 1533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自2011年开始,房地产市场经历了长达两年的持续宏观调控,连带房地产信托融资需求也迅速降温,房地产信托发行一度蛰伏。正如市场预计的那样,房地产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