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小板创板九年十宗"最" 浙江世宝独占两宗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九

  年前,新和成等8只股票敲开了中小板之门,揭开了中小企业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新篇章;如今,中小板上市公司数量也由当初的几家增加到了701家。这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中小板公司也发生很多最,《投资快报》记者特从中选十宗最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NO1、上市首 日涨幅最大

  浙江世宝(002703)

  涨幅:626.74%

  2012年11月2日,浙江世宝正式登陆中小板,上市首日报收18.75元,较2.58元的发行价格上涨626.74%,是中小板创板以来,上市首日涨幅最大的一只。资料显示,因为发行价格低、发行规模小,浙江世宝首日上市开盘便涨505.43%,为机构无限售新政以来新股首日最佳开盘表现。

  由于资金热情过于高涨,开盘后1秒内完成2笔46万股和152万股的交易后,便因触及换手率超过50%的条件而被临时停牌。这一速度,创新股首日盘中临时停牌新政以来最快。此外,浙江世宝上市首日还创下了其他多个纪录。

  另据统计,2004年中小板开设以来,上市首日收盘涨幅超过100%的股票有205只。这其中,23只股票上市首日的涨幅超过300%;除浙江世宝外,上市首日涨幅超过500%还有宏达高科(538.12%)和中核钛白(500.90%).

  NO2、上市首日表现最差

  加加食品(002650)

  破发:26.33%

  2012年1月6日,加加食品开盘就“破发”直至收市。资料显示,加加食品首日开盘22.70元,较30元的发行价“破发”24.33%,最终收盘价22.10元“破发”26.33%,为中小板创板以来,新股上市首日表现最差一只个股。而26.33%的跌幅创20年来A股市场新股上市首日最大跌幅。

  加加食品主营“加加”牌系列酱油,兼营食醋、鸡精、味精和食用油等五大类产品。不过,在上市前公司曾表示,行业整合行为可能在一段时期内加剧国内市场竞争,如不能及时有效地调整经营战略,公司市场发展空间将受到挤压。

  另据统计,2004年中小板开板以来,上市首日收盘“破发”的股票有68只。这其中,11只股票上市首日的“破发”幅度超过10%;除加加食品外,上市首日“破发”幅度较大的还有还有利君股份(16.88%)和雷柏科技(15.55%).

  NO3、上市以来表现最牛

  双鹭药业(002038)

  涨幅:2832.45%

  中小板创板九年来,涌现出不少股价与业绩齐飞的大牛股。这其中,表现最出色的莫过于2004年9月上市的双鹭药业。截止6月18日,双鹭药业上市以来累计涨幅己达3014.47%,遥遥领先其他个股,为中小板九年来的最大牛股。

  股价飙涨背后,是双鹭药业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据统计,2004年至2012年的8个会计年度,双鹭药业的营业总收入复合增长率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了34.68%和40.32%。净利润由上市当初的2004年仅有3200万股上升到4.81亿元,8年间涨了15倍,是高成长的典范。

  资料显示,双鹭药业我国基因工程药物行业的骨干企业。产品系列主要有肿瘤治疗及肿瘤辅助治疗系列、肝病系列、器官移植及抗病毒系列等。对有公司未来,分析普遍认为,随着医改的不断深入,医药行业的游戏规则将发生较大的改变,优势企业不但可以享受行业蛋糕的扩大,而且还可以受益于市场份额的提升。

  NO4、上市以来表现最熊

  金风科技(002202)

  跌幅:78.36%

  2007年12月26日,头披多重彩的金风科技风光上市,当天开盘价138元,较36元的发行价高出超过3.83倍,后经过短暂的震荡,2008年3月一度创下了177元的的历史新高,但随后走势一落千丈。截止6月20日,累计跌幅己达78.36%,为中小板开板九年表现最差的个股。

  据了解,金风科技上市以来,业绩逐年走差。财报显示,上市当年营业总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102.77%和96.98%,此后这两项数据也还不错;可从2011年开始急转直下,2011年净利润同比下降73.50%,2012年更是地此基础再降74.77%。净利润1.53亿元仅为2010年高峰时22.9亿元的6.68%。

  资料显示,公司为国内地最大的风电设备制造商。由于近年风电行业不景气,公司收入持续下滑。

  NO5、市值最大

  比亚迪(002594)

  总市值:749.55亿元

  749.55亿元,这是截止6月20日收盘,701家中小板上市公司中市值最大的,而这家的名字叫比亚迪。资料显示,2011年6月30日,顶着巴菲特光环正式登陆中小板,A股开盘报于22元,较发行定价18元上涨22.22%,随后进一步上扬,一路高歌至收盘时上涨41.39%至25.45元。

  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749.55亿元的市值中,还包含了7.93亿股的H股市值,如凭单纯A股,那么,目前中小板市值最大的应为海康威视。数据显示,海康威视全为A股,同日收盘市值达745.4亿元,仅次于比亚迪。

  据了解,在2011年之前,比亚迪己在H股上市多时,并且回归A股之心由来已久。早在2008年,比亚迪就有回归A股的计划,但由于当时市场低迷被迫放弃,此后,比亚迪也曾多次试图冲击A股,但直至2011年5月9日,首发才获证监会通过。而股神巴菲特自2008年9月透过其投资旗舰巴郡,以平均每股8元入股比亚迪约9.9%股权后,比亚迪的股价更一度飞升至88.4元。

  NO6、市值最小

  威尔泰(002058)

  总市值:8.43亿

  早在2006年8月2日便登陆中小板的威尔泰,尽管己上市7年,由于未能把握好机会发展壮大,目前市值还是所有中小板公司中最小的一家,据统计,截止昨天收盘,市值仅8.43亿元。

  资料显示,威尔泰主要从事压力变送器、电磁流量计、温度仪表等工业自动化仪器仪表生产销售和工程自动化控制系统、仪表集成服务。由于产品竟争力不是很突出,上市以来公司业绩并不太理想。据统计,上市以来营业总收入复合增长率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为-2.02%和-16.09%。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威尔泰目前在中小板个股中总市值最小,但上市以来却给投资者带来不俗的回报。统计数据显示,威尔泰上市以来,累计涨幅为129.40%,表现远远好于一些大市值的公司。

  NO7、首发募集资金最多

  海普瑞(002399)

  募资:59.35亿元

  2010年5月6日,海普瑞头顶“第一高价股”标签登陆中小板。资料显示,公司发行价148元,是目前A股市场中新股发行价最高的公司,首日开盘价166元,发行价数量为4010万股,预计募资约8.65亿元,而实际募集资金高达59.35亿元,是中小板募资最多的一家公司,超募资高达50.70亿元,是预计募资的5.86倍,成为IPO启动以来超募最多的公司。

  让人始料不及的是,海普瑞上市后不久业绩大变脸,股价一落千丈。数据显示,上市以来累计跌幅己八成。财报显示,2010年,海普瑞实现了49.50%的盈利增长,但是好景不长。2011年,伴随着高盛9000万股的解禁,海普瑞的盈利骤然下降48.57%,2012年虽起死回生微增0.37%,但2013年一季度又出现了19.84%的降幅。

  除海普瑞此外,科伦药业首发融资额也超过50亿元。而森马服饰宁波银行两家公司融资额均超过了40亿元。

  NO8、首发募集资金最少

  浙江世宝(002703)

  募资:3870万元

  浙江世宝原计划发行不超过6500万股,募集资金合计5.1亿元,用于包括汽车液压助力转向器扩产在内的三个项目的建设。然而,最终确定发行数量仅有1500万股,发行价格也是低至2.58元,募集资金3870万元,为中小板创板以来募集资金最小的一家。

  另据了解,浙江世宝IPO发行费用合计达到了898.82万元,扣除上述费用之后,公司募集的资金净额只有约3000万元,甚至不及一些中小板公司的发行费用。而其3870万元的募资额,也是2009年以来A股市场募资最“袖珍”的新股。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发行大幅“瘦身”,加上发行价较低,浙江世宝的签率仅为0.135%,创下了自2009年9月以来最低的中签率,当时最低中签率位0.09%,是由另一只中小板个股博云新材创下的。而浙江世宝网下机构认购倍数高达730.67倍,则创出了A股历史之最。

  NO9、总股本最大

  苏宁云商(002024)

  总股本:73.83亿股

  苏宁云商登陆中小板已9年了,这家上市之初总股本还不足1亿股的公司,至今年第一季度末,经过连续几年的分红送转,总股本已经达到近73.83亿股,与时同时,据统计,上市至今股价累涨幅21.29倍,是整个A股市场的奇迹。

  而在2010年高峰时,按复权价计算,苏宁云商一度超过了1300元,比16.33元上市发行价涨了80倍。而飙涨背后,是公司实实在在的业绩增长。据统计,2004年7月上市以8个会计年度,公司营业总收入复合增长率和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了34.64%和40.01%。

  对于苏宁云商近两年面临“困境”,股价疲软,分析指出,苏宁云商近期宣布实施线上线下同价销售政策,显示了管理层改革魄力及竞争野心。也是公司未来形成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公司将是行业洗牌胜利者之一。

  NO10、总股本最小

  猛狮科技(002684)

  总股本:5308万股

  才在2012年6月12日登陆中小板的猛狮科技,曾是近年A股表现最为突出的次新股。资料显示,猛狮上市首日一度跌破发行价,在此后14个交易日,尽管大盘摇摇欲坠,却只有一天收出阴线,走出5个涨停,累计涨幅已经超过100%。

  据了解,除了有高送转、资产收购等题材外,公司总股本仅5308万股,也是吸引游资爆炒的原因。这也是目前中小板中总股本最小的个股。然而,股价暴涨后不久,四位高管先后辞职,让人平添一丝忧虑。

  资料显示,猛狮科技是一家以摩托车电池制造为主的上市企业,在2013年以来的市场竞争中受到较大挫折,企业收到的订单量远少于预期。2011年环保整治后,剩下可以合法生产的摩托车电池企业并不多,因此预期订单将会井喷,但出人意料的是,现在订单缺乏的状况比环保整治之前的情况还差。2013年上半年亏损已成定局,全年情况不容乐观。

  作者:张颖国来源投资快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https://www.yicai.com/news/2013/06/2798873.html report 7518 九年前,新和成等8只股票敲开了中小板之门,揭开了中小企业在中国资本市场的新篇章;如今,中小板上市公司数量也由当初的几家增加到了701家。这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中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