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华宝信托:2.5亿“泰石1号”计划或提前终止

来源:理财周报

  6月18日,华宝信托与顺天实业因为半年多前成立的一款“泰石1号” 信托计划对簿公堂。

  资金使用方顺天实业正陷入债务纠纷之中,千万元的回购溢价款从年初拖到年中,直至被华宝信托诉讼法庭。

  截至理财周报记者发稿时,双方仍各执一词,而这款募集资金2.5亿元、为期3年的信托计划,或将面临提前终止。

  双方各执一词

  时间倒回到7个月前。2012年11月9日,华宝信托成立了“华宝信托泰石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南京顺天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顺天实业”)提供2.5亿元资金。顺天实业以腾飞创造中心1-3号楼、四号楼及其车库为抵押,以裕廊腾飞置业(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裕廊腾飞”)100%股权收益权为质押,顺天实业董事长毛顺初承担连带责任。

  华宝信托相关负责人向理财周报记者介绍,根据合同约定,顺天实业将在信托计划发行一个月时,缴纳第一笔股权收益权回购溢价款1000万元,最迟不超过12月20日。但是当时顺天实业无法支付,双方协调后签署了补充协议,将第一笔溢价款缴纳的时间延至两个月,但最迟不超过2013年1月25日。

  “在延期期间,我们发现顺天实业和其他企业存在债务纠纷,其抵押质押资产遭到南京玄武区法院司法冻结。为了保障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我们在2013年1月14日对顺天实业及相关担保人提起了诉讼和保全。”上述华宝信托人士表示。

  据理财周报记者了解,顺天实业是一家以产业园开发为主的民营企业,在南京、无锡、南昌、合肥、淮安等地开发了系列产业园区,包括多类型都市产业园及科技、文化、创意产业。

  企业扩张需要资金支持,成立信托计划是融资的一个有效渠道,华宝信托和顺天实业也就由此联系在了一起。

  然而仅过一个多月,顺天实业便陷入与其他企业的债务纠纷之中,质押给华宝信托的资产也遭到法院查封。两个月后,华宝信托将顺天实业及相关担保人提起了诉讼,同时对财产进行了保全冻结。

  顺天实业张姓副总经理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和华宝信托签订协议的时间是三年,当时毛顺初董事长希望借助资本的力量达到集团快速扩张的目的。该信托资金一部分用来偿还股东借款,一部分用来投资新项目,包括南昌、西安、合肥的园区项目建设。”信托计划约定期限三年,抵押质押资产估值5亿元。

  对于上述华宝信托的说法,顺天实业张姓副总经理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华宝信托在信托计划协议约定日期之前就提起诉讼,让我们觉得很不妥。我们这边一直努力调解,在最晚日期2013年1月25日之前就和华宝信托有过接触,协商还款1000万,甚至2000万,希望大家能回到原来的状态。但是因为彼此的信任已经丧失,最后一直没有谈拢。”

  他并且表示,“现在华宝信托要求提前终止信托计划,但我们资产被冻结,公司生产经营受到了严重的影响。另外,华宝信托方面要求偿还本金2.5亿元,股权收益权回购溢价款5650万元,合计3.07亿元,而我们却认为双方并没有发生股权的划转,双方是借贷关系,应该按照银行业借贷利率偿还本息合计2.78亿元。”

  对于顺天实业的上述内容,华宝信托办公室副主任裘亮在回复理财周报的邮件中表示,“这只是对方的一面之词,股权划转、借贷关系的说法,我们律师当庭驳斥过,我们不接受这个说法。”

  “信托计划将会提前终止”

  双方的各执一词,或许已经关系到双方合作的信托计划“泰石1号”将面临提前中止。

  “在信托计划成立之前,信托公司都会选派一名信托经理对融资方进行调查。产品成立之后,信托经理也会一直跟踪融资方的财务资产状况,一旦发现问题就会采取抵押质押财产保全措施。”一位信托业内人士告诉理财周报记者。

  对于华宝信托方面提出顺天实业被其他第三方企业起诉的情况,顺天实业董事长毛顺初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裕廊腾飞是我们从新加坡腾飞集团过户过来的全资子公司。只是我们顺天和其他企业存在300万左右的债务纠纷,对方瞄上了裕廊腾飞,向法院提起诉讼希望得到偿还,当时的确没有和华宝信托方面沟通。”

  “一般情况,如果融资方不能按时偿还债务,信托公司就会将抵押物进行拍卖。”一家第三方财富管理机构分析师解释说。

  据理财周报记者6月18日当天从庭审现场了解到,华宝信托当庭向法院申请判决顺天实业偿还本息,而顺天实业方面也表示,同意提前赎回,但希望先将法院冻结的资产予以解封,然后在9月30日前还清所有欠款。但直到庭审结束,双方始终未能达成一致。

  6月20日,顺天实业张姓副总经理在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已经和华宝信托达成和解,法院冻结的资产会被解封,双方在偿还资金的数额上也都有所让步。至于信托计划,将会提前终止。”

  对于信托计划本息偿还问题,顺天实业方面向理财周报表示,解冻的资产价值5亿多元,他们也会和其他金融机构合作,彻底解决和华宝信托的资产纠纷。

business.sohu.com tru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624/n379635636.shtml report 2174 6月18日,华宝信托与顺天实业因为半年多前成立的一款“泰石1号”信托计划对簿公堂。资金使用方顺天实业正陷入债务纠纷之中,千万元的回购溢价款从年初拖到年中,直至被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