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3陆家嘴金融论坛 > 2013陆家嘴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董唯俭:新兴金融业态应尽快纳入监管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消息 2013陆家嘴论坛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举行,论坛主题是"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 在"浦江夜话五:财富管理与功能性金融机构的发展"分论坛上,中国银行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常务副总裁董唯俭表示,对于新型的金融形态的崛起,如何加强有效的监管,也是金融监管面临的重大挑战。此外,比如说有些具有金融业务的结构,没有正式成为金融机构,长期游离于金融监管之外,不利于市场的稳定。

   中国银行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常务副总裁董唯俭:

    各位嘉宾晚上好!今天的话题是财富管理创新与金融机构业务转型,刚才聊的时候,大概谈到现在的业务发展,金融业务形式的发展,各类新型的金融结构不断涌现,统称功能性金融机构,包括很多类型的机构,具有比较强的专业性,也没有地域限制,辐射全国的一个特征,这类机构包括商业银行的私人银行部、或者证券、基金子公司,他们分担成立了财务管理,公司的产品销售,销售渠道的管理以及另类投资等等范围非常广。目前我们认为,功能性金融机构虽然没有一个明确的定义,但大致可以分为银行类财富管理类和特许经营类,包括第三方的金融机构,我们可以暂时叫做类金融机构。

  银行类金融机构可以分为持牌的,有的没有持牌,有的在上海设立一个总部,有的准备在上海设立总部的机构。财富管理机构它也包括了资产证券管理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还有基金控制的一些子公司。

   传统的商业银行合作,主要领域在财富方面的创新,合作重点对象是财富管理机构,财富管理机构虽然形成比较晚,但是依托其独有的业务方式,财富经营模式充分发挥专业化财富管理的职能,受到各家商业银行的青睐,成果不错,市场亮点不断,促进了银行同业之间的业务创新和模式。财富管理机构具有职能定位清晰、业务管理专业、财富管理能力强的优势。

  首先,它的定位是清晰的,财富管理机构大多数是依托于公司传统的业务和重点发展的业务,它的职能定位业务范围和规划,开始都是非常清晰的界定,职能很清晰,定位很明确,精细的、经营充分的授权,财富的独立是这些机构的共同特性,也明显区别于它母公司的综合性和多元性的经营模式。

  第二,它业务经营很专业,它主要专著于财富管理领域,做精、做专,专业人才优势、政策定位优势,开展专业化的业务经营,并且有独立的财务等,根据自身发展需求建立机制,吸引优秀的从业人员,有利于财富管理发展和产品的创新。

  第三,财富管理的能力很强。财富管理行业的核心就是投资能力。证券资本公司、保险资本公司,它的投资范围不同,它投资的限制比较少,产品的设计很专业,创新能力比传统的商业银行要强,所以财富管理机构可以汇聚社会资金,充分发挥自己的投资能力,调整业务机构。随着金融脱媒利率市场化的界定,特别是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商业银行存贷款等传统业务受到大量的影响,传统经营盈利模式受到挑战。刚才两位嘉宾都说了,谈到这方面的问题,我们看到确实如此。

    金融脱媒本身银行功能弱化,利率市场化的加速金融脱媒的叠加效应,如何应对这样的环境变化,已经成为银行业发展的重要课题,加快业务转型,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提高我们的金融综合能力,提高个性化专业化的服务,客户对金融市场要求,也是未来商业银行发展的必然之路,引入财富管理对象,丰富银行的管理资产手段,也是一种模式的创新。

  在商业银行与财富管理的合作当中,我们传统的商业银行优势在于拥有广泛的客户资源,专业的项目评审能力以及雄厚的资金实力,财富管理机构具有经营权,财富创新能力,双方搭建起多边的业务合作平台,实现跨机构、跨市场的的合作,实现资金与资产的对接,产品与需求的对接,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的对接,通过我们优势互补,可以为个人客户、公司客户等中端客户提供一篮子标准化的金融解决方案。

    可以预见,未来商业银行金融资产保险公司以及金融性投资机构,通过紧密的合作成为松散的、全能的,可以提供传统的支付清算,直接和间接融资,全口径、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服务对象也面向社会所有的群体。全能银行通过一站式服务,满足客户多样化的需求,减少客户信息成本和交易成本,利用信息人才、网络等优势,为客户提供量身订做的产品选择,挖掘资源潜力,创造出更加丰富的新产品。

  我们个人金融机构业务的广泛合作和融合,也会引发新的金融风险。譬如说资产规模越来越大,宏观调控效果不明显,弱化了我们宏观调控的有效性,有的时候可能增加金融体系的流动性风险,发生一些系统性风险。事实上我们市场上的金融产品创新,有的就是源于信贷规模,当然这不是我们鼓励的,也不是我们金融创新的方向。为了克服金融体制的弊端,通过优势差异化的互补,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综合性金融服务的业务和产品的创新,应该从实际出发,给予鼓励和支持。

  因此,对于新型的金融形态的崛起,如何加强有效的监管,也是金融监管面临的重大挑战。此外,比如说有些具有金融业务的结构,没有正式成为金融机构,长期游离于金融监管之外,不利于市场的稳定。这一类金融机构应该尽快纳入监管范围,使我们金融市场健康发展。上海财富管理机构拥有传统的金融机构不具备的优势,目前市场不断融合的状况下,这些优势需要和传统的竞争优势携手合作,是传统机构实现业务转型的选择,也是功能性金融机构做强自身实现专业化的必由之路,双方将通过不断的融合互补共同实现创新,实现共赢。双方的合作会有广泛的前景。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628/n380193972.shtml report 2428  搜狐财经消息2013陆家嘴论坛6月27日至29日在上海举行,论坛主题是"金融改革开放新布局"。在"浦江夜话五:财富管理与功能性金融机构的发展"分论坛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