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消费·零售·服务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秋林质疑娃哈哈格瓦斯不正宗 疑炒作借力发力

来源: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核心提示:日前,娃哈哈格瓦斯遭到山寨的质疑。秋林公司发布海报,公开叫板娃哈哈工艺不正宗。在饮料江湖,王老吉、加多宝谁更正宗的故事还没有讲完,秋林与娃哈哈的格瓦斯之争便步之后尘,开始相似般的再度演绎。

  公开叫板背后就是质疑连连。日前,娃哈哈格瓦斯

遭到山寨的质疑。秋林公司发布海报,公开叫板娃哈哈工艺不正宗。在饮料江湖,王老吉、加多宝谁更正宗的故事还没有讲完,秋林与娃哈哈的格瓦斯之争便步之后尘,开始相似般的再度演绎。

  是什么让秋林大动肝火,又是什么把格瓦斯推向风口浪尖?7月1日,新文化网聚焦“格瓦斯”。

  事件起因格瓦斯的微博战场

  微博隔空喊话,在当下俨然成了商家发泄不满最佳渠道。

  在2013年的饮料市场,有关老品牌复活的案例比比皆是,这其中就有被重新包装,快速串红的格瓦斯。重金冠名《我是歌手》,大手笔投放各大卫视黄金时段广告,力求无营销死角,广告中有3位曲线玲珑、风情万种的俄罗斯美女,向观众诠释着“纯正麦芽提取,非一般的液体面包。”

  不过最近娃哈哈格瓦斯却遭到了山寨的质疑。秋林公司发布海报,主题为《拜托“娃”,山寨也要认真点》,公然叫板娃哈哈模仿秋林有“百年历史”的格瓦斯饮料。“兑点麦芽汁也敢叫格瓦斯,面包发酵才正宗”“套个琥珀色马甲也敢叫格瓦斯”海报矛头直指娃哈哈的生产工艺和原材料。

  面对秋林公司咄咄逼人的攻势,娃哈哈方面表示,不会对此做出回应,理由是不想参与秋林公司的炒作。

  剑拔弩张产品热销背后的逐利

  “秋林和格瓦斯在市民上都有销售,可是就影响力而言,显然娃哈哈格瓦斯做的更到位,举个例子说吧,10瓶格瓦斯其中得有7瓶是娃哈哈生产的。”长春某连锁超市负责人王丹坦言,这个样的销售业绩一点也不奇怪,批发商送货的时候还开玩笑说,2013年之前的格瓦斯市场秋林的天下(盘踞东北),但是此后伴随着娃哈哈的进入,市场开始进一步拓展,继南方市场被打通后,连在大本营市场哈尔滨,也有了娃哈哈格瓦斯的身影。

  的确如此,记者在长春市场走访发现,在超市、社区食杂店中,格瓦斯很容易找到,但就市场铺货率而言娃哈哈格瓦斯优势明显,市场销量反馈更胜一筹。

  “促销价格战都是一个模子下来的,看到赚钱了,商家就红眼了。”经常在东北三省开展饮料新品推销业务的职业经理人张洋表示,娃哈哈在市场中疯狂促销,今年年初的时候,甚至在买一赠一,这个给秋林很大压力。

  业内估算,娃哈哈格瓦斯推出不到一个月,全国经销商的订单已经超过了200万箱,而在2013年3~5月份的销售量会在两千万箱左右。

  炒作意图借力发力曲线营销?

  质疑背后,常常掺杂着一些不为人知的商业逻辑。瓦斯“发酵”引发饮料界又一次大战,在业内看来,同样并有那么简单。

  根据资料显示,1900年,俄国商人伊·雅·秋林在哈尔滨建立了跨国企业秋林公司,并将家乡的传统饮料格瓦斯带入哈尔滨,这款略带啤酒味的发酵饮料很快就赢得了哈尔滨人的喜爱。此后百余年时间里,秋林精耕东北市场,终成格瓦斯业的“领军地位”。然而,娃哈哈的突然入市,打乱了秋林全国扩张的节奏。

  “从资本规模和渠道上来看,秋林和娃哈哈根本不对等。”快销行业实战营销专家冯明涛认为,断流对手的渠道与客源,二者之争更像是卡位战,从市场情况来看,营销方面和销量哇哈哈优势明显,而此次微博言论,更像是无奈之下的一种的“借力发力”,醉翁之意不在酒。格瓦斯已经被人熟知,这个时候贴上娃哈哈,直指娃哈哈的生产工艺和原材料,让消费者在选择间徘徊,其实就是一种曲线营销。

  与此同时他认为,这种纠缠还会延续一段时间,作为全国饮品大佬企业,娃哈哈在最近几年,少有热度新品问世,啤儿茶爽推广失败,继续新品站出来,很显然格瓦斯有这种潜力,因此前期巨额投入,娃哈哈方面一定不会放弃对市场继续抢占,攻势将更猛烈。

  微言微语格瓦斯到底成全了谁?

  虫妈兔丁儿:这件事儿吧,我觉得首先是娃哈哈傍了格瓦斯这个大款,挖掘出了其市场价值,然后秋林开始反过来傍娃哈哈的大款,窃以为,秋林得感谢人家娃哈哈。

  王树飞:我就说嘛,以前在哈尔滨喝的格瓦斯和现在喝的怎么不一样呢,秋林公司反映实在太慢了,人家的广告宣传已经铺天盖地。

  金睿RAY:我刚开始也以为被收购了呢,没办法,秋林在资金上渠道上知名度上都打不过哇哈哈,没骨气。

  商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秋林PK娃哈哈:格瓦斯到底是谁的?作为力推的新品,娃哈哈格瓦斯来势汹汹,欲一举占领东北市场;而已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秋林格瓦斯却死守大本营,并欲再借对手营销之东风,图谋全国。娃哈哈与秋林之争,恰如强龙遭遇地头蛇。娃哈哈又发掘了一个细分的蓝海,可秋林却未必答应。

business.sohu.com true https://business.sohu.com/20130702/n380452050.shtml report 2726 核心提示:日前,娃哈哈格瓦斯遭到山寨的质疑。秋林公司发布海报,公开叫板娃哈哈工艺不正宗。在饮料江湖,王老吉、加多宝谁更正宗的故事还没有讲完,秋林与娃哈哈的格瓦斯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