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6月猛降杠杆 债券成主要减持对象(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基金6月猛降杠杆 债券成主要减持对象(图)]
  617亿元

  ⊙记者 王诚诚 ○编辑 张亦文

  一改连续数月债市增持主力军的角色,6月基金“变身”债市最大的减持主力。最新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月基金整体净减持债券617亿元,成为商业银行、保险、券商等机构中唯一减持的机构。

  据了解,上月减持主要是因为货币基金等品种在资金面压力下遭遇大量赎回,基金不得不抛售债券降低杠杆。市场人士判断,钱荒冲击后,机构较为谨慎,目前去杠杆过程可能尚未完全结束。不过,债市基本面尚未发生太大变化,整体机会仍存。

  基金“变身”减持主力

  中债登发布的月度债市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债券市场总计托管规模为250145.51亿元,较5月末环比增加644.79亿元。在当月市场资金面持续高度紧绷的情况下,6月债券市场合计发行新债3147.90亿元,大大低于5月份的6339.44亿元。

  从各类机构增减持情况看,商业银行6月末债券托管总量为163229.91亿元,较5月末增加456.14亿元;保险机构托管总量为22839.50亿元,环比增加116.39亿元;基金类机构托管总量为26497.99亿元,较5月末净减少617.18亿元;证券公司托管总量为1750.39亿元,较5月末增加59.18亿元。

  此外,6月的资金紧绷还对其他一些小型金融机构的债券资产产生冲击。统计月报显示,商业银行大类机构中的信用社、农村合作银行当月也出现了76.49亿元和33.13亿元的债券净减。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钱荒冲击影响,基金连续数月大笔净增持债券的状况宣告终结。此前的4月份和5月份,基金分别净增持债券1851.75亿元和689.19亿元,均为当月市场最大的做多力量。

  信用风险隐忧浮现

  “主要是赎回压力大,基金不得不降低杠杆,导致大量抛出债券。”沪上某排名靠前的某基金公司一位基金经理如此告诉记者,上月减持主要是受市场资金面影响,机构赎回压力比较大。他判断目前降杠杆周期尚未结束,“未来可能还会持续一到两个月”。

  上述人士判断,目前债市不仅资金面影响尚未结束,基本面也出现了些许改变。“经济还是很弱,但是信用风险在不断加大,这对部分信用债估值造成压力。”

  有债市研究人士认为,此次市场调整之后中等评级的信用债会有一些机会,但钢铁、风电、光伏等行业可能会遭遇一些评级下滑,如果未来经济基本面再持续走弱的话,一些周期性行业的信用债估计会有一定的压力。

  不过,上述担忧尚未成为市场焦点。某基金公司固定收益投资总监表示,资金面目前已经基本恢复到钱荒冲击前水平。此外,在此次危机过程中,主要是短端品种收益率上浮,长端品种收益率上浮不大,债市基本面并未出现拐点性变化。

  某券商资管投资人士也验证了上述说法。“这两天资金面松动之后,市场又有重现疯狂的迹象。”进入7月以来,债券市场各资金品种收益率及信用利差均现下降。

  作者:⊙记者 王诚诚 ○编辑 张亦文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07/04/content_318156.htm report 1775 617亿元⊙记者王诚诚○编辑张亦文一改连续数月债市增持主力军的角色,6月基金“变身”债市最大的减持主力。最新出炉的统计数据显示,上月基金整体净减持债券617亿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