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6月信托发行规模降两成 贷款类逆市增长

来源:东方网
原标题 [6月信托发行规模降两成 贷款类逆市增长]
  原标题: 6月信托发行规模降两成 贷款类逆市增长

  往年6月均是贷款发放的旺季,但今年的格局或有所改变。瑞银证券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估算,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将少于9000亿,而上年同期新增人民币贷款规模为9198亿元。

  6月的“钱荒”也波及了信托整体发行规模。统计数据显示,6月信托整体发行规模为750亿元,较5月的932亿元下降了近两成。不过,贷款类信托规模总计258亿元,较5月不降反增。

  对此,格上理财分析师肖伟向《每日经济新闻(微博)》记者表示,“近期的钱紧,造成相当一部分有贷款需求的银行客户通过信托来贷款。”

  贷款类信托占比大增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四大国有银行6月新增贷款约为2700亿人民币。而今年1~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分别为1.07万亿、6200亿、1.06万亿、7928亿和6674亿元。

  除了人民币新增贷款低于此前预期,汪涛认为外币贷款也可能因监管措施收紧而下降,短期企业债券融资和表外信贷(如未贴现银行汇票和信托贷款)也可能因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收紧而受到挤压,这可能使得6月份新增社会融资规模难以超过1.5万亿元,受此影响,社会融资余额同比增速可能放缓至22%以下。

  不过,信托贷款却异军突起。《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用益信托工作室在线统计,6月贷款类数量总计108个,规模总计258亿元,占比34.34%;5月数量总计124个,规模总计257亿元,占比27.6%。虽然6月贷款类信托规模仅略有增长,但其背景是,6月信托整体发行规模(750亿元)远远低于5月(932亿元),下降了近两成。

  “流动性不好,从银行借贷就比较困难,实体企业自然要转移融资渠道。”格上理财研究员王燕娱称,“投资方式的结构性变化确实一定程度上受实体经济情况的影响。贷款投资相比较股权投资、权益投资等方式而言,在信托公司的操作层面往往更简单,受市场环境的波动影响会更小。在目前国内经济复苏乏力的局面下,信托公司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贷款投资所占比例。”

  信托贷款规模居于首位

  在6月信托资金运用方式中,权益投资融资萎缩,贷款居首。据用益工作室在线统计,权益投资类占比29.07%,而信托贷款为34.34%。

  肖伟认为,一方面因为6月房地产信托发行量激增,而在房地产信托业务中,信托贷款一直是最主流的资金运用方式。另一方面,5月下旬及6月市场的“钱荒”的对贷款类信托的增加也产生了一定影响,这场流动性困境迫使融资方转向了信托。

  6月信托贷款规模及占比都显著增长,以6月24日至30日为例,在发行的40款产品中,贷款类产品发行数量最多,达到16款,拟募集资金35.6亿元,占总规模的32.14%;在成立方面,贷款类产品融资规模为60.97亿元,占总成立规模的49.96%。七款基础产业类产品中,有7款运用贷款类方式。

  普益财富研究员范杰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信托贷款多投向房地产、基建、工商企业等领域,由于近年监管趋严,很多资金运用从单纯的信托贷款转向股权加回购、受益权加回购的模式,虽能规避部分政策,但风险犹存,安信信托昆山纯高案已为这类信托敲响了警钟,如果该案受益权信托利益得到保护,可能这种类信托贷款模式还将上升,否则将下滑。

  作者:胡群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东方网 https://finance.eastday.com/m/20130709/u1a7508374.html report 1639 原标题:6月信托发行规模降两成贷款类逆市增长往年6月均是贷款发放的旺季,但今年的格局或有所改变。瑞银证券特约首席经济学家汪涛估算,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将少于900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