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基金从业者人均创收75.3万 人均创富远低于信托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金陵晚报
原标题 [基金从业者人均创收75.3万 人均创富远低于信托]
  “基金行业是人均创收75万元,信托是人均年收入75万元,基金与信托的差距正在拉大,在金融行业渐渐排不上号了。”近日,一家公募基金的从业人员向《金证券》记者诉苦,现在基金行业人员的压力越来越大,收入却越来越少,基金业已经越来越被“边缘化”了。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基金行业去年人均创富约75.3万元,与信托行业人均创富约200万元左右相比,简直弱爆了。基金从业人员曾经年入百万的收入也成为历史。据调查,由于股市低迷,基金从业人员的收入降至历史最低,人均收入普遍低于50万元。

  人均创富远低于信托

  近日,基金业协会在其官网信息公示平台亮出基金从业人员执业注册信息,包括从业人员的证书编号、学历、执业机构、执业岗位和照片等。

  《金证券》注意到,据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基金公司现在从业人员总数为10044人,平均每家基金公司人数为140人。按基金业协会公布的6月底基金公司管理的25180.54亿元公募基金规模估算,每位基金从业人员大约管理着基民2.51亿元的资产。

  按照基金公司管理费估算,去年人均年创造收入75.3万元。而统计显示,2012年信托资产规模达7.47万亿元,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2012年年底,信托业从业人员超过1.1万人,据年报数据计算,行业人均净利润都高达321万元。

  大小基金公司拉开差距

  资料显示,在80家基金公司中,从业人员最多的是目前行业老大华夏基金,为608名。有26家基金公司取得从业资格的员工不足百人,长安基金、华宸未来基金、国金通用基金和红塔红土基金4家公司目前从业人员还不到40人。

  “吃的是草,挤出来的是奶。”从基金公司股东的角度出发,谁都希望员工有更高的奉献精神,用更少的人力、物力,去管理更多的资产。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目前的基金公司中,工银瑞信基金最有效率。截至2季度末,包括联接基金,工银瑞信资产管理规模为1004.9亿元,从业员工213人,人均管理规模为4.72亿元。而华夏基金人均管理规模为4.296亿元。

  尽管说人员效率较高的公司并非全是大型基金,但人员效率较低的却全部为小型基金公司。

  2012年成立的华宸未来基金公司,旗下仅有1只公募基金,资产规模为0.47亿元,公司有35位从业人员,人均管理规模仅0.0134亿元。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可能是因为他们在公募基金业务之外还有较大的人员需求,如专户业务等。

  一家小型基金公司的渠道人士向《金证券》记者透露,“因为公司之前没有过基金业绩,发行新基金全靠大股东的关系。而近年来市场又不配合,业绩根本不好意思拿出来说。后面的基金越来越难发行,没有新基金资产的补充,亏损的老基金又被赎回,慢慢的就被边缘化了。”

  收入与压力成反比

  由于公司的收益下滑,基金从业人员曾经年入百万的收入已成为历史。由于股市低迷,基金从业人员的收入降至历史最低,人均收入普遍低于50万元。

  “前年年底,我们一位同事跳槽到了信托公司,去年年底,人家拿100多万元人民币回了家,而我们的收入是一年不如一年。”沪上一家基金公司的渠道人士告诉《金证券》记者,对于人均50万元的收入来说,他已经“被平均”了。该人士表示,他现在很努力工作,每年收入约30万元左右,在上海金融圈算是低收入。

  一家银行系基金公司的广州渠道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公司比较注重营销,他们算得上一线员工,收入缩减的比例并不明显,但即便如此,他一年的总收入也不超过35万元。

  与收入不相匹配的是,基金从业人员的压力却越来越大。

  上述银行系基金员工向《金证券》记者透露,“公司每天开两次会,上午晨会汇报当天去向,晚上开会汇报当天的收获。”该人士说,这样类似于小学生似的管理办法,也是基金公司不得已而为之,“毕竟要生存”。 (来源:金陵晚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7/09/t20130709_540535.shtml report 1908 “基金行业是人均创收75万元,信托是人均年收入75万元,基金与信托的差距正在拉大,在金融行业渐渐排不上号了。”近日,一家公募基金的从业人员向《金证券》记者诉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