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阿里小贷资产证券化试水 最多滚动盘活50亿

来源:财经网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阿里金融目前有重庆和浙江两个实体小贷公司,注册资本金总和为16亿元,受限于监管政策,融资杠杆率只有0.5倍,合共可供放贷的资金最多24亿元。

  16亿元的资本金支撑1000亿元的累计贷款规模,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旗下小额贷款公司(下称“阿里小贷”)亟须“补血”,资产证券化成为其输血途径之一。

  7月8日,深交所公告称,“阿里巴巴1号-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将在深交所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挂牌。

  “预计该产品获得的资金将可以使我们增加约50万客户。”7月8日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筹)(下称“阿里金融”)相关负责人回复本报称,“截至二季度末,阿里小贷投入贷款总额已超过1000亿元,客户超过32万户,不良率0.84%,户均贷款额度为4万元。”

  “产品只针对机构客户(银行、保险)销售,增信措施除了引入担保公司之外,还有一个结构化的设计,阿里小贷要购买10%的次级资产支持证券,如果出现风险这部分是最后获偿。”8日,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证资管”)相关负责人对本报说。

  东证资管表示,产品会尽快上线。本报获得的证监会批复公告显示,证监会于6月25日批复了这10个专项计划,但如果1号产品在半年内未上线,该批复将失效。

  滚动购买“匹配法”

  东证资管此次将发行的“阿里巴巴1号-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阿里巴巴小贷公司发放的贷款形成的债权为基础资产,将在3年内不定期发行10期产品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募集资金,每期发行额度为2亿-5亿元。

  阿里金融目前有重庆和浙江两个实体小贷公司,注册资本金总和为16亿元,受限于监管政策,融资杠杆率只有0.5倍,合共可供放贷的资金最多24亿元。

  也就是说,发行10个专项计划的募资总额度为20亿-50亿。资金将用来购买阿里金融旗下小额贷款公司的小额贷款资产,同时为淘宝、天猫等电子商务平台上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

  阿里金融测算,以其原有资本金可服务32万个小微企业推算,此次资产证券化所获资金可增加服务50万个小微客户。阿里小贷的客户规模可扩大至80万。

  但期限不匹配的问题凸显。阿里小贷小微企业客户2012年平均占用资金时长是123天,而以淘宝、天猫卖家使用最为频繁的订单贷款为例,2012年订单贷款所有客户平均每次贷款时长仅4天。而证监会批复显示,每只计划存续期限为1-2年。

  为解决小贷期限较短和长期证券化产品的期限匹配问题,该产品在交易结构设计上采用循环购买的方式,基础资产相关债权获得偿还后,获得的资金循环购买新的合格小贷资产。此类交易结构在国内资产证券化市场是首次尝试。

  至于该产品的预期收益率,此前市场传言为6%,而东证资管则予以否认,表示具体数据或有调整。

  可供参考的一个数据是,阿里金融统计显示,其小微企业客户实际付出的年化利率成本为6.7%。

  阿里“次级”自担风险

  自《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管理规定》3月15日发布以来,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业务由试点业务转为常规业务。资产证券化业务可将相对缺乏流动性的资产转变成标准化金融产品,对于“盘活存量资产”、提升资产流动性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共有11单专项计划上报,其中8单已获受理,已发行的超过15单,累计融资超300亿元。

  深交所相关业务负责人表示,“阿里巴巴1号-10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是小额贷款类资产证券化的首次尝试,具有一定风险。

  风险控制方面,该产品在结构设计上做了内部增信。分为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次优级资产支持证券和次级资产支持证券,三者比例大致为75%:15%:10%。

  其中,优先级、次优先级份额面向合格投资者发行;10%的次级份额全部由阿里小贷持有。优先级资产支持证券获得3A的市场评级,并将在条件成熟后通过深交所上市交易。

  除结构化的方式内部增信外,阿里金融旗下的担保公司商诚担保提供外部增信。

  日常投资管理过程中,专项计划引入自动化的资产筛选系统和支付宝公司提供的资金归集和支付服务,适应阿里小贷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的业务模式。
business.sohu.com false 财经网 https://finance.caijing.com.cn/2013-07-09/113012450.html report 1969 据21世纪经济报道,阿里金融目前有重庆和浙江两个实体小贷公司,注册资本金总和为16亿元,受限于监管政策,融资杠杆率只有0.5倍,合共可供放贷的资金最多24亿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