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看跌型黄金理财品:3到6个月最淡定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看跌型黄金理财品:3到6个月最淡定]
  黄金步入熊市似乎已经成为共识。昨日,南都记者走访商业银行发现,部分原来中立的商业银行开始一边倒推出众多看跌型的挂钩黄金理财产品,其中,期末看跌型理财产品收益率甚至创出新高,吸引了不少看跌的投资者。

  不过,尽管长期走势看跌,但是金价在3个月内的走势 是否单边向下难以预料。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理财师沈飞指出,短期走势多空分歧较大,而这正是推动挂钩黄金理财产品收益率创新高的原因。他建议,投资者在选择挂钩黄金理财产品是以3~6个月的期限为宜,期限过长或过短,金价的走势均难以把握。

  大妈奔向看跌型

  “有看跌型的黄金理财产品吗?”五羊新城一家国有银行大堂经理阿梅告诉记者,近期就有大妈大叔前来询问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而他们的诉求无一例外都是看跌,“就连大妈也开始看空了。”该大堂经理打趣道。

  实际上,在银行理财市场,抄底的大妈们同样有着血的教训。数据显示,6月份,在披露到期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数据中,仅有10款产品未达到最高预期收益率,其中有5款为挂钩黄金类人民币理财产品。南都记者发现,这些未达到预期最高收益率的涉“金”理财产品清一色为看涨型。

  据悉,在过去一段时间,一些商业银行在发行挂钩黄金的结构性理财产品时一般会同时发行看涨和看跌两种供投资者自己选择。不过,南都记者发现,与以往不同,近期,部分商业银行对于黄金走势似乎变得坚定起来。如向来喜欢发行一跌一涨两款同期产品的招商银行,自今年4月份以来发行的挂钩黄金的结构性理财产品几乎难觅一款看涨型产品。

  南都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二季度,黄金类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量达61款。其中,58款为看跌型产品,大部分为保本浮动收益,投资期限多在2至3个月。

  趋势判断赚钱利器

  据悉,目前市场上在售的看跌黄金结构性理财产品中,主要有三种类型。一种是期末看跌型,这种产品要求金价的期末价格低于期初,则可获得潜在最高收益。若期末价格高于或等于期初价格,则收益为最低。以一家股份制银行7月5日成立的一款挂钩黄金理财产品为例,该产品要求,如果期末价格比期初价格低,投资者则可获得7.2%的收益率,反之,投资者只有0 .4%的收益率。

  此外,常见的看空理财产品还有期间向下触碰型。此类产品中,银行设定一个低于期初金价的障碍价格,若黄金在观察期内曾触碰该障碍价格,理财收益可达预期最高,反之,则仅获最低收益率。除了上述两种看空性产品,还有区间累积型的产品。此类产品的收益条件为,若金价在每个观察日内处于波动区间,产品到期时可达潜在最高收益;若金价并非在每个观察日内均处于波动区间,则以具体有效观察日累计收益,到期收益较预期下降;而若金价在每个观察日内均处于波动区间外,产品到期无理财收益或客户承担部分本金损失。“多数银行已下调了金价波动边界,等同于看空黄金后市。”东山口一家股份制银行理财师表示,今年二季度以来,银行在区间累积型产品上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看跌产品,不意味着你对黄金趋势判断对了就能赚钱。”上述理财师表示,这类产品对于投资者的要求较高,要求投资者必须对于金价波动区间有一定的自我判断,仅适合一些对贵金属有所了解的投资者。

  投资难度加大

  “说实话近期选择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难度非常大。”沈飞如此坦言。他指出,短期黄金价格多空分歧加大令黄金产品的选择难度加大,而这正好解释了为什么近期看跌类产品的收益率罕见地突破了7%。

  据悉,看跌类产品的收益率决定于银行购买看跌期权所需要付出的资金成本。资金成本越高,收益率越低。而近期,原来一边倒看空的市场重现多空的激烈争夺,市场看跌期权价格有所下降,从而推高了该类产品的收益率。“这也意味着市场的不确定性。”沈飞指出。

  南都记者留意到,这样的多空分歧应体现在众多的黄金挂钩产品上,从市面在售产品看,今年4月份,投资期限在2至3个月的看跌型黄金结构性产品的预期收益区间为3.5%-5%。但是,近期随着多空争夺的对抗,多数银行将同款产品的预期收益率上调至4.5%~7%,且不少银行降低了产品的障碍价格和边界水平。

  [投资建议]不必涉“金”博收益

  对于当前的投资策略,一家国有银行理财师建议,短期市场趋势不明朗,不是购买黄金理财产品的时机,而当前市面上收益高于7%的产品并不少,投资者大可不必涉“金”博收益。

  沈飞则认为,购买时机尤为重要,反弹后的市场将迎来最佳的购买时间。他指出,近期金价出现反弹,但是预计在1300美元之后将再度进入调整阶段,而彼时将是选择看跌型黄金挂钩产品的最佳时期,期限上而言,3个月内黄金价格波动太大,趋势性不明显,6个月时间太长,变数太多,最佳期限产品是3~6个月品种。

  采写:南都记者 陈颖

  作者:陈颖
busines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s://epaper.oeeee.com/D/html/2013-07/10/content_1891661.htm report 2799 黄金步入熊市似乎已经成为共识。昨日,南都记者走访商业银行发现,部分原来中立的商业银行开始一边倒推出众多看跌型的挂钩黄金理财产品,其中,期末看跌型理财产品收益率甚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