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IPO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IPO堰塞湖“重创”创投 德同资本力主并购退出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 [IPO堰塞湖“重创”创投 德同资本力主并购退出]
  ⊙记者 朱方舟 ○编辑 阮奇

  IPO堰塞湖未缓,并购市场持续升温。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406起。

  在各家机构重视并购市场的背景下,制约并购实施的因素有哪些?并购过程还有哪些困难?并购退出领域的投资热点又是什么?就并购领域中的 一系列问题,上证报记者采访了德同资本的创始合伙人田立新。

  为退出做好两手准备

  上海证券报:从去年下半年开始,IPO堰塞湖使得PE失去了一个最为重要的退出渠道,这对于德同资本有什么影响?

  田立新:IPO堰塞湖使得部分创投机构今年颗粒无收、损失惨重。从德同资本今年的情况来看,除了博腾制药外,还有8家企业都在排队等待上市之列。在这8家企业中,有的企业或因业绩、现金流、发展前景很好,还会继续排队,而另一部分企业则相对灵活,不排除采取收购兼并的方式和上市公司合并,做好两手准备。但毋庸置疑的是,正在排队上市的8家企业均业绩出色,前段时间的财务核查等对其并无影响。

  下半年,德同资本约有6-8家被投企业向证监会递交上市申请。一些较大的企业仍然会以IPO作为第一首选,而我们能做的就是让企业的利益最大化。

  不过,从国内目前的经济形势和创投机构的生存环境出发,我们正在大规模地开展并购业务,同时也协助被投企业进行收购兼并。

  上海证券报:德同资本上半年的募投情况怎样?

  田立新:上一期的22亿基金已基本完成投资,下半年德同资本会募集新的人民币基金。众所周知,一般一只基金的投资期限为3年,而我们也算是准时完成任务,且业绩非常不错。公司所投的对象中,已有去年上市的和邦股份,目前还有一个已经过会的博腾制药,不过受IPO暂停波及,该公司暂未发行上市。

  今年上半年我们还做了一个借壳上市的项目——德勤船务收购*ST北生。此外,我们手上还有好几个正在跟A股上市公司洽谈的并购重组项目,其中就包括一些目前已经停牌的上市公司。

  医疗健康、手机互联网行业并购案例多

  上海证券报:并购目前已经成为VC/PE主要业务方向,但并购真正实施实属不易,目前德同在并购业务方面有何突破?

  田立新:坦白说,去年大家还认为IPO可以随时开闸,有点抵触开展并购业务。但到今年,这一情况已发生很大变化。对德同资本来说,今年的并购业务更是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我们正在接触各类A股上市公司,会通过不同的方法从中撮合,使双方达到既定目标,完成交易。

  我认为,如今有两个比较热门的行业,并购或许是其可选的最佳退出渠道,即医疗健康行业和手机互联网行业。在过去几年里,中国生物医疗产业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已成为所有大型跨国医药企业的重点市场。从中国医疗健康行业并购情况来看,去年行业内共发生并购案例67起,涉及并购金额16.96亿美元,其中医药行业是涉及并购案例最多的领域。

  目前国内并购市场活跃,德同资本的一些被投企业可能在下半年通过并购就有所收获,其行业主要集中于医疗健康和手机互联网。IPO暂停后,我们在投资此类企业时,设计的方案便是通过并购方式退出。如某家医药企业,我们在投资时便购买其大量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目前已有6家上市公司在洽谈中,希望收购该笔资产。

  并购过程复杂而漫长

  上海证券报:目前国内并购退出回报率低,成功案例少。您认为阻碍国内并购业务发展的症结何在?

  田立新:与海外收购兼并过程相比,A股并购的流程漫长且复杂,审批过程繁琐。以德同资本实施的并购为例,因为我们的项目标的都比较大,都是以一部分现金一部分股票的发行方式,因为其中牵涉到股票股价异动及停牌等问题,在证监会审批程序以及方式方法上复杂且耗时长。

  从退出回报率来看,德同资本做的并购退出,有些账面回报率甚至超过了IPO的回报。总体来说,并购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国内并购市场刚刚起步,案例较少,所以在操作方式方法上并不是那么轻车熟路。从国外的经验来看,并购是有一套专门的套路。而在中国,目前什么都需要创新,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并购过程复杂且漫长。

  对新三板持审慎乐观态度

  上海证券报:在制度不断完善的背景下,目前新三板等场外市场吸引了大批创投机构的目光。德同资本目前有推被投企业上新三板吗?您认为新三板大有可为吗?

  田立新:我们的一些被投企业会根据自身情况考虑上新三板。不过,从新三板的现状来看,颇有一番“摸石头过河”的意味。一些企业如果真的很好,会冲刺主板、中小板或创业板;如果规模太小,上新三板也没有意义,只有那些夹在两者之间的企业会选择新三板。但总体来说,目前新三板的制度还不够完善,政策也不完全成熟,所以我们对于新三板还持比较审慎乐观的态度。

  其实,不管是IPO退出,还是并购退出,只要基金做到年化收益率高、现金尽早回笼,所有方式都是可行的。德同资本仍将以上市和并购退出为主线。

  作者:⊙记者 朱方舟 ○编辑 阮奇 (来源:上海证券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https://paper.cnstock.com/html/2013-07/11/content_319810.htm report 2998 ⊙记者朱方舟○编辑阮奇IPO堰塞湖未缓,并购市场持续升温。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并购市场共完成交易406起。在各家机构重视并购市场的背景下,制约并购实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