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手游概念股亮出巨亏警示灯

来源:《证券时报》
原标题 [手游概念股亮出巨亏警示灯]
  见习记者 杨苏

  近期,手游成为市场头号热门话题,涉及手游概念的上市公司股价更是一飞冲天。一片欢腾中,手游行业产品运营风险以及激烈的竞争情况,却遭到了有意无意的忽视,而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更面临巨亏的现实。

  因为股价自6月底以来上涨超过50%,在停牌 两个交易日后,天音控股(000829)昨日第三次发布股价异动核查公告。与前两次公告相比,本次公司没有提供更多手游方面的内容。天音控股股价昨日收报6.54元,下跌4.8%。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天音控股公布业绩预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业绩亏损达5000万元左右,而去年同期盈利达4704万元,下降206%。公司称,除了产品价格下降之外,产品结构调整也较慢,致使毛利率下降。

  手游业务究竟能带来多少真金白银的收益,实在是一个未知数。据业内人士介绍,手游行业竞争激烈,属于标准的“红海”,大多数公司不仅规模小,而且行业的游戏特性对产品营收能力依赖性很强,如果没有品牌游戏,很难产生一定规模的收入。

  公开资料显示,天音控股旗下公司北京九九乐游开发了两款游戏产品,但是其中一款下线,另一款游戏收入也没有达到预期。据悉,北京九九乐游员工人数为70人,2012年去年的收入仅为200万元,亏损达到近2000万元。2013年一季度该公司的经营情况也没有实现好转,收入和亏损额分别为93万元、472万元。换句话说,天音控股还在为该手游公司大幅输血,业绩预期连个图景都没有,其股价上涨的动力更多来自于市场的想象。

  另一家处于停牌的上市公司公布巨资收购手游公司方案,更是受到了市场的质疑。即便不考虑该公司以多元化的理念屡屡涉足市场热点的历史情况,从手游公司有悖常理的高估值方面考虑,投资者也应三思后行。

  首先,估值平均倍数有明显的失真。上市公司聘请的评估机构,以同行业公司的市盈率倍数取均值,以此得出相关公司的高估值并无过分溢价的结论。但是仔细观察发现,且不论这些同行公司在业务结构上有多少的重合,仅数家公司动辄几百倍最高400多倍的市盈率,就已经让最后结论数据大幅失真。

  其次,上市公司收购手游公司的价格,为投资机构近期入股价的数倍。短短几个月,规模并不大的游戏公司究竟发生了哪些变化,能够让上市公司以数亿元为单位的高溢价揽入怀中。而无论从产品运营周期或者平台推广情况看,难以找到令人放心的依据。

  用户粘性差以及游戏产品同质化问题,始终围绕在手游以及页游等产业。资本青睐为该行业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在经历鱼龙混杂的局面后,有稳定用户群体和业绩收入的公司,更值得上市公司或投资者关注。

  作者:杨苏
business.sohu.com false 《证券时报》 https://epaper.stcn.com/paper/zqsb/html/epaper/index/content_484488.htm report 1812 见习记者杨苏近期,手游成为市场头号热门话题,涉及手游概念的上市公司股价更是一飞冲天。一片欢腾中,手游行业产品运营风险以及激烈的竞争情况,却遭到了有意无意的忽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