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盘活存量金融资产资产证券化渐行渐近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 [盘活存量金融资产资产证券化渐行渐近]
  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过程中,金融市场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中,资产证券化已经成为进一步拓展金融市场广度和深度的重要一环。在此间召开的“资产证券化: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产品”研讨会上,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资产证券化被看作盘活存量金融资产 的重要渠道之一,未来亟需进一步推进资产证券化工作,令其从试点走向常态。

  “为支持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我国需要进一步推进债券市场的创新和发展,其中,资产证券化产品是债券市场发展中的重要环节。”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秘书长时文朝介绍说。

  资产证券化是指将原本不流通的金融资产转换成为可流通资本市场证券的过程,可将缺乏流动性的资产,转换为在金融市场上可以自由买卖的证券的行为,使其具有流动性。成熟金融市场的发展经验表明,资产证券化以及新型融资方式,改变了传统的投资融资体系,不仅拓展了企业融资的渠道,改善了低信用等级企业融资的状况,而且提升了债务资本市场的功能,有效地服务了实体经济发展。

  数据表明,截至2012年末,美国资产支持证券存量达到9.8万亿美元,占美国债券市场总量的26%,仅次于国债,超过了公司债券的市场规模。欧洲的证券化市场近年来同样发展迅猛,2012年证券化产品的规模达到了2 .27万亿美元。目前我国资产证券化经历多年发展,取得一定进展,相继推出了信贷资产证券化、证券公司企业资产证券化、非金融企业资产支持票据等产品。

  “不过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我国资产证券化目前仍处在初级阶段,还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未来一段时间,大力推动资产证券化市场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资料显示,我国自2005年启动了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在2008年至2008年期间,共有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等11家金融机构发行了17单、总规模达667亿元的产品。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有所停滞。2011年再度重启后,包括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机构在内共有6单、总规模为228亿元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获得发行。

  “目前我国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工作运行良好,产品从未出现违约和现金流中断情况。发起机构和投资者日趋多元化。”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巡视员刘建红称。

  专家指出,资产证券化符合当前“盘活金融资源存量”的政策导向,有助于推动中国城镇化的进程,有利于为中小企业开辟更广泛的融资渠道,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资产证券化已经成为金融机构开展金融创新的重要方向,资产证券化从试点走向常规的条件已经具备。

  据介绍,资产证券化作为创新性的直接融资方式,能实现资本市场多个子市场的相互连通,促进金融资源在整个金融市场当中的流动性,增强金融市场运行的效率。资产证券化还有助于分散银行体系的风险,收缩银行资产负债表。与此同时,资产证券化的发展为市场提供了更多的投资品种,丰富固定收益市场的产品层次,使得投资者能够更好地享受金融市场发展带来的成果。

  “目前不少优质企业拥有不菲的市场价值以及能生产稳定现金流的存量资产,亟待可利用的金融创新渠道,通过金融工程技术盘活资产存量,提高资产的使用效率。”时文朝介绍说。

  “中国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虽然规模不大,但管理制度基本完善,投资者稳步扩大,风险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开展常规化业务的条件基本具备。”刘建红称。

  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在增加了风险自留和信息透明、结构简单的新监管要求下,资产证券化已比以往更为安全。如果对资产证券化的推进迟疑不前,在利率市场化大潮下,我国商业银行体系负债与资产之间的流动性失衡问题会愈加严重,并可能给整个银行体系埋下系统性风险隐患。

  据刘建红披露,目前我国资产证券化的立法层次不高,市场中介服务不够完善,下一步将完善制度建设,探索更加稳健的风险管理机制。并将结合市场发展实际,加强对其业务各个环节的持续审慎监管,探索更加稳健的风险管理机制,防范风险和监管漏洞,及时消除风险隐患。 (来源:经济参考报)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经济网 https://finance.ce.cn/rolling/201307/12/t20130712_544757.shtml report 2907 在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过程中,金融市场正在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其中,资产证券化已经成为进一步拓展金融市场广度和深度的重要一环。在此间召开的“资产证券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