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宝马国产车销量比重过半 本土化纵深比拼奥迪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刘卫琰 发自北京

  日前,德国宝马集团公布了其上半年全球销量,中国市场销量再次超过美国,成为其全球销量最大的单一市场。

  今年年初,宝马总部对中国市场做出了“保守”预估,预计销量增幅将保持在10%左右。上半年,宝马在华销量的同比增幅达到了15%,超出了这一预期,令上任仅4个月的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安格备受鼓舞。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上半年宝马在华销量中,国产车的占比达到55%。随着宝马国产车型销量的贡献率不断提升,宝马的本土化战略将进一步深入到研发领域。据了解,华晨宝马的首个研发中心也将于今年9月到10月正式投入使用。

  据华晨宝马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介绍,目前华晨宝马正在探索向欧洲和俄罗斯市场的出口业务,未来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条件下,出口业务将进一步扩大。

  国产车占比提升至55%/

  今年年初,宝马集团董事长雷瑟夫和董事伊恩·罗伯森均表示,今年宝马在中国将告别高速增长。然而,宝马的表现超出了预期。

  根据宝马集团公布的数据,今年上半年宝马共销售汽车78万辆,同比增长6.4%。宝马在华共销售宝马和MINI品牌汽车18.28万辆,同比增长15%;其中宝马品牌销量为17.07万辆,同比增长15.7%。

  今年上半年,宝马在美国售出17.28万辆汽车,同比增长9%;其中宝马品牌共销售14.04万辆,同比增长11%。

  分析认为,宝马在华销量保持快速增长的重要动力是SUV和国产车型。

  今年上半年,在国内SUV热销的大背景下,宝马X5、X6、X3等进口SUV呈现较大的增幅,其中宝马X3的销量同比增幅达到90%。相比而言,宝马进口轿车的销量显得低迷,其中1系轿车5月销量同比下滑20%,1~5月7系轿车销量同比下滑幅度超过20%。

  与此同时,宝马国产车型的销量却在不断走高。其中,宝马5系、宝马3系、宝马X1上半年分别累计销售6.15万辆、3万辆和1.0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8.2%、20.7%和22.4%。资料显示,2012年宝马在华共销售32.6万辆,其中国产车型销量为16.26万辆,占比不到50%,今年上半年这一比例提升至55%。

  本土化深入研发环节/

  随着销量逐渐提升,国产车型对于宝马的重要性也大幅度提高,这不仅是宝马不断推进本土化战略的重要成果,也是华晨宝马这一合资公司成立十年之后,继续加大本土化投入的重要动力。

  据康思远介绍,目前宝马已经在生产、核心零部件制造、采购等多个环节实现了本土化。今年年底,华晨宝马的生产规模将从合资初期的3万辆提升至30万辆;2015年年产40万辆的发动机工厂建成后,将实现包括发动机、变速箱在内的核心零部件本土化;目前华晨宝马的本土供应商已经达到160个,其中辽宁的供应商超过40家。

  不仅如此,作为本土化战略的重要成果,合资自主品牌“之诺”也领先于其同级竞争对手于今年4月发布。

  此外,宝马的本土化战略将进一步深入到研发领域。今年9月到10月,华晨宝马的首个研发中心将正式在沈阳落成并投入使用。“该研发中心投入使用后,华晨宝马的研发将涉及包括概念设计在内的各个环节。”康思远表示。

  据华晨宝马内部人士透露,“之诺”将是该研发中心研发的首款自主车型,该品牌的首款车型是一款基于宝马X1车型开发的纯电动车。据记者了解,未来该设计中心还将为中国量身打造一款全新的车型。

  除了强化中国市场外,华晨宝马未来还将成为宝马集团重要的海外生产基地,逐渐实现国产车型的出口。对此,康思远强调:“出口将要建立在产能扩大,满足国内市场的基础上。”

  虽然宝马的本土化战略不断深入,但与在中国市场耕耘更久的奥迪相比依然具有一定的差距。目前,奥迪本土化车型销量占据其在华销量的八成以上,实现了全产业链的本土化,而且其全球战略及车型研发也开始全面倚重中国市场。今年上半年,奥迪在华共实现销售22.8万辆,同比增长17.7%,销量和增长率均领先宝马。

  对于宝马来说,本土化战略的推进速度将成为其与奥迪拼杀的关键。

  作者:刘卫琰
business.sohu.com false 每日经济新闻 https://www.nbd.com.cn/articles/2013-07-18/759087.html report 191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刘卫琰发自北京日前,德国宝马集团公布了其上半年全球销量,中国市场销量再次超过美国,成为其全球销量最大的单一市场。今年年初,宝马总部对中国市场做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